上帝喜歡你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小時候,我們裝滿了對世界的好奇跟疑問,覺得世界很大,而我很小。小時候我常去田間玩耍,追蝴蝶,捉草蜢。我很好奇腳下的這塊大地到底有多大,無論怎麼走,還是走不到盡頭。天空更是遙不可及的,太陽、月亮、星星、雲朵他們都隱藏著太多的奧秘。
隨著我們長大,認知增多,世界逐漸向我們褪去了神秘的面紗。你瞭解了自然變化的規律,明白了許多兒時搞不懂的奧秘。你的人生閱歷在不斷地增長,人到中年,你已經能很老道地表達對世界觀、人生觀的看法。
你懂得社會生存的法則,所以你很努力,也很忙碌。雖然忙碌的生活佔據你大部分的時間,但總有時候,也許在你忙活了一整天後,也許是你輾轉反側難以入眠之時,心中難免會升起疑問:人生目的何在?意義何在?
人生失去了目的,就像浮萍隨處漂流,找不到落腳地和歸屬。感恩,我在十年前找到了落腳地和那份歸屬,也領悟了人生的意義,是上帝領我尋回了這一切。此刻,懷著真誠的心與你分享我的故事,請允許我娓娓道來。
我在國內長大,在無神論教育的背景之下,我拒絕相信有神論,非肉眼所見,不足以信,認為有神論者皆是迷信之人。馬克思是對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有本事叫你的神出來讓我見見。直到一件事情發生改變了我的一生——06年我得了抑鬱症。這段患病的經歷,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
抑鬱不是突然而至,它像是黑夜侵蝕逐漸讓你的世界淪為一片黑暗。
一開始我以為是暫時性的情緒低落,只是偶爾犯憂鬱。可一年、兩年過去了,情況未見好轉,反而越變越嚴重。嚴重時,全人完全被沮喪情緒所佔據,無時無刻受到各種惡毒的念頭攻擊,讓人陷入無邊無盡的痛苦之中。
我嘗試努力調整,反思自己是否在思想上鑽了牛角尖?我想只要與內心達成和解,就會重見光明。但儘管我把所有的糾結,裏裏外外安撫理順了千百次,依舊擺脫不了抑鬱的詛咒。
是不是我的內心不夠強大?我買來一大堆的成功學、激勵學、心靈雞湯的書籍,到後來我發現道理、方法全懂,可就是無法辦得到。正如我知道做人要積極、樂觀、開心、想開點,但知道歸知道,痛苦依然痛苦,我根本不願與自己過不去,但偏偏無法控制不與自己過不去。
嘗試求診心理醫生,但發現醫生能提供的幫助其實極少,交了昂貴的診金後,出了診所,你還是你,醫生不可能24小時陪你,最終你還得繼續孤身在苦海中劃行,誰也無法向你保證何時到岸。
六年來,我動用了所有能動用的全部努力,依然逃不出抑鬱的牢獄,我變得心灰意冷,時常感到恐慌:難道這輩子就這樣完了?
感謝神,在我絕望之際,上空投來一線曙光。有位澳門教會的牧師接觸我,說她願意幫助我。雖然從來沒有打算與任何信仰扯上關係,在當自我宣佈無救了,還有什麼不可嘗試的?特別這位牧師很肯定的對我說,上帝肯定能救你!我重燃希望:如果他真能把我治好,我必定相信這位上帝。
在這位牧師的栽培之下,2012年我決志相信耶穌,成為一名基督徒。跟著牧師念完決志禱文後,我打開眼睛,沒體會到有什麽不一樣,甚至沒有任何感覺,以至於有弟兄姐妹前來跟我握手,祝賀我成為基督徒時,我表現木訥與不解。
這個信仰是否真實?可奇跡卻實實在在地發生了。通過認識上帝,與上帝建立關係,我逐漸地脫離和步出了抑鬱,黑暗的世界逐漸光亮起來。
我承認過程並不容易,一步一個腳印,但每步都充滿上帝的恩典。每次我快撐下去時,上帝總給我堅持下去的力量;每當恐慌,我就宣告上帝的大能和主權,心中就會獲得平安;在失望之時,聖經的話語給我帶來安慰與鼓勵。
我深知這不是心理作用或自我催眠能解釋的,因為我經歷太多花光自己所有的努力依然無望的日子。我深知依靠自己和依靠上帝的區別。
認識上帝之後,我更獲得了一個全新的眼界,反觀這個世界,反觀自我。我驚訝地發現這個世界原來有另一個版本的真相,發現自己原來有另一種未知的身份。
聽起來有點故弄玄虛,卻是真實地在我身上發生。
信上帝代表不理性?
一、過去一直認為信仰是反科學,與科學背道而馳的,而只要去考證就會發現事實恰好相反。近代科學的奠基人大多是信仰上帝之人,包括牛頓、愛因斯坦、法拉弟、愛迪生、歐姆、安培、萊特兄弟等等,這名單可以一直列舉下去。
牛頓研究聖經的興趣不在研究科學之下。他發表的科學著作只占所有著作的16%,84%的著作是神學作品,總數字超過140萬字。
法拉第是虔誠的基督徒,擔任著倫敦一教堂的長老聖職,每週講道多次,保留至今的講章150篇。
愛迪生的實驗室裏放著《聖經》,每當他遇到難題,就在實驗室裏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他曾肯定地表示:“神的存在,對我幾乎可以用化學來加以證明。”
愛因斯坦說:“無限高超的神在我們微弱心智所能覺察的瑣細小事上顯示他的存在,我對之心悅誠服。”
這些數據與事實都是在教科書裏看不到的。
二、原本覺得信仰離我很遠,原來無處不在,滲透生活方方面面。
比如今年是西元2022年,這個西元年的演算法是以耶穌降生的那一年為元年計算的;我們通常禮拜天休息,而“禮拜天”稱呼的由來原是為了提醒人們去禮拜堂敬拜神;醫院和救護車都採用“十”字標誌,“十”字代表十字架,是記念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而犧牲。
過去自己一直瞎了眼,事實上只要具備一點世界的眼光,便會發現基督的道理大大影響了整個世界和全人類的歷史。國父孫中山是虔誠的基督徒;美國以基督教為立國根基,美國92%的大學是由教會創辦,如著名的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哈佛大學、海得堡大學、巴塞爾大學等;歐洲文藝復興是以基督教思想為背景和題材;世界上許多醫院皆起源於教會醫院,如國內的同仁醫院、協和醫院等;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原是為了尋找新航路向世人傳播福音;印刷機的之所以發明是為了印刷聖經;非洲之所以開化,是因為傳教士傳道的結果。
三、是進化還是創造?
本以為在教科書上的進化論是公認正確的理論,但原來國際學術界一直不這麼不這麼認為。隨科技發展,世界正在向我們展現其真實。
達爾文時代不明白生物在分子層面的精密組織,認為細胞非常簡單,很容易從無生命的物質演化而來。隨研究進入微觀時代,借由21世紀高倍顯微鏡,科學家發現即使最簡單的細胞也是由不計其數、設計精美的分子部件構成的龐大工廠,它比國際空間站還要複雜的多,它的功能絲毫不亞於一個處於高峰期運轉的小城市。
這此份子部件都各司其職,各自發揮著自身獨特的功能,有的負責能量運輸,有的負責指揮方向,有的負責廢棄物質與能量的處理,有的負責協調各個零件的關係等。研究發現,這些零件必須同時具備,少了任何一個,整體分子的功能都不復存在。所以不可能是能過達爾文想像的方式一點一點慢慢進化形成的,因為除非每一個必要的小部件都到位,否則整個結構無法運作。
關於這方面的研究很多,各位大可以上網查證。我們在世界各地觀察到的生物不是一步一步自發組合而成。相反,它們一定是經設計的,必須一出現就已經具備功能。因此,必然存在一位設計師或創造者。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永恆的大能和神性”從他創造的世界中就可以被人曉得。
上帝的啟示
耶穌說,我來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回望過去,才覺醒,原來上帝已通過一些人跟我通話而不自知。
初中有次跟同學們一起去一個小鎮遊玩,晚上住在一個同學家裏。第二天早上,我們三三兩兩地蹲在水井旁刷牙。耳邊響起音樂(同學客廳播放CD),是Byone的《Amani》——“他主宰世上一切,他的歌唱出愛,他的真理遍佈這地球。”我心中湧起巨大的問號,歌詞中的“他”是誰?“他”竟能主宰一切,真理遍佈全球!
還有一次,有位移居加拿大多年的姑婆回國。除了給我們帶來特產跟羽絨服外,還送給我們一本巴掌大的聖經,一盒錄音帶,她沒說什麽,只說叫我們看看、聽聽。那盒漂洋過海的錄音帶,放出來是一個女聲的演講(應該是播道會現場),記得其中一句說,在我們還沒有認識他之前,他已為我們而死。
當時我當然沒明白她說的是什麽,但無形中卻種下了福音的種子。當然上帝留給世人最直接的啟示,莫過於聖經。聖經是什麽?聖經是由四十幾位不同年代背景的作者,歷時1500多年寫成。書籍記載了上帝對人的啟示,從神創世為起始,記載了人類始祖、列國發展、世界局勢、末世預言、直至世界終結,可謂是一本神奇之書。
閱後,我可以肯定一點的是,這本書絕對不是人手可以杜撰出來的。不同年代背景作者的作品文風迥異,但內容及主旨卻是出奇地和諧,出奇地一脈相承。這本身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唯有神能令此事成就,所以聖經就是上帝的話語。美國總統就職宣誓必須手按聖經。歷朝歷代無數人讀它、研究它。同時它是世界上銷量最好的書籍之一。當然上帝對世人最大的啟示莫過於是耶穌基督,耶穌是上帝親自成為人的樣式踩進歷史當中,來拯救我們。
你真正的身份
初信時,牧師送我一本小冊子,名字叫《決志之後》。小冊子記載聖經中一個故事,名叫浪子回家。這則優美的故事,溫暖和治癒了我。
故事講述一個離家出走的兒子,任意放蕩,敗光了所有的從父親手裏所分的家產。他變得窮困潦倒,饑餓時“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後來他醒悟過來決定回家找父親。自覺罪不可恕,已不配再當父親的兒子。
“離家還遠時,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過去我就如這名浪子,連自己也自我放棄時,上帝召喚我回家,用他的愛包裹著我。我的自我形象低到穀底,上帝卻視我為他喜愛的孩子。在他眼中我的價值從未改變。這份愛超越人間一切的道理。
親愛的,你真正的身份是天父所愛的孩子。你是他親手所造的,按照自己的形象。
我們累了、倦了,可以在他那裏得到安息。聖經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曾經曆每分每秒都難以呼吸,難以活下去的日子,肩上是無法承受的擔子。而耶穌接過我的擔子,說,我為你來扛。
我們常被曾經犯下的錯,傷害過人,而內疚不已,那些人和事不斷地在腦海回放,來回切割我們的心。而耶穌甘願犧牲他的性命,用自己的血來洗淨我們所有的罪孽,使我們不再受罪的捆綁,並稱我們為“義人”。
我們活在沒指望的空虛當中,而耶穌向我們敞開天國的大門。“尋找,就必尋見;叩門,就給他開門”。我們居然蒙創造天地的神賜予永恆的生命,將來承受天國的產業與榮耀。這是何等大的福份!
曾聽見有人說信耶穌有飯吃嗎?
其實當你的視野足夠寬廣的時候。你會洞悉在世上所獲得的一切都是短暫的。包括身體、房子、車子、公司、事業等所有一切,我們充其量只是暫時的管家。聖經說,“生命勝於飲食”。就算你贏了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麽益處?所以認識賜予我們生命的上帝才是智慧的開端。
如果上帝存在的話,為什麽這個世界這麽多戰爭災難?
人間許多的悲劇是因人犯罪造成的。世人都在承受罪帶來的惡果。末日耶穌會再來,審判這世界,人人為他所作的交賬。這世界的確很慘,有太多的悲劇,但這世界還沒有終結。慘不是這世界的結局。上帝已經制定了世界的終局,他為我們預備了新天新地,到那日,“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為何要有地獄?
首先,地獄是為魔鬼所設的,不是為人設的,魔鬼的結局是被永遠關進地獄。但的確許多人跟隨麽鬼去了。神愛世人,“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他用盡各種方法來挽回我們。聖經記載一個比喻,“你們中間誰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不把這九十九只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神待我們就是如此。
所有的疑問,籍著一個“信”字即可解答。你“信”,答案就會向你開啟。宇宙中所有的法則、定律都在神裏。“道就是神”。神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人生的目的
無數人嘗試尋找人生目的而無果。因為他們都試圖從自我中心出發去尋找人生意義。作為被造物,我們必須從神,你的創造者開始,才能明白人生的目的。比如一臺鋼琴,它不會知道自己存在的目的。自己為何設計成這個樣子?只有製造它的人才知曉它的功能用處。
親愛的,你的存在並非偶然,你是上帝愛的創造,他像畫家熱愛他的作品一樣深愛著你。他悉心為你挑選人種、膚色、特徵、國家、地區、家庭。你經過周詳的設計,有特殊的才能,在這世上扮演一個特別的角色,你是帶給這個世界的祝福。
親愛的,接受你原本尊貴的身份,回來你原屬的家。
上帝喜歡你!
我從2021年的11月開始思索這篇文章,一直到12月尾才正式定稿,花了幾十張的稿,很多次的修改。我不確定用何種表達方式,才能最確當的向你訴說我經歷的一切。
2022年我的信仰也步入第十年,在第十個年頭我想我應該要為耶穌做些事,為同樣經歷抑鬱的人提供一些幫助。為迷茫困惑的人,提供一點光亮。
交到你手上,是來自我的一份真誠,願你蒙福。如果你有感動,想認識這位上帝,請你做以下的禱告:
天父,我想認識你。我承認我需要認罪悔改,我願意相信你,跟從你。奉耶穌的名,阿門。
Leikong Lei
Leikong L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