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鏡頭與被攝體的成長之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師 K 開始練習攝影一年。所以每次我們約吃飯,就是素人模特兒開工的時候。
我本來不喜歡拍照,精確一點說,是怕拍照。因為臉型,身材,皮膚等等等,總之愛躲鏡頭的人顧慮很多事,唯一不顧慮的就是躲。


K 的攝影風格

K 拍人像時,拍的就是模特兒原本的樣子,妝髮造型也不特別講究。他追求呈現模特兒真實的,卻超乎本人認知的,那些連自己都沒有發現的光芒。
我每每看他的作品,總會有發現新大陸的感覺,即便你面對這張臉幾十年了,理論上比誰都熟悉。但看到照片,你會知道原來你不夠了解自己。
K 也拍花鳥魚蟲,但不論是拍誰,我總能從他的作品裡,窺見被攝體裡那靈魂散發出的,幽微但燦爛的光點。

從拍照中,被攝體學習成長

拍攝不只是紀錄,也是自我探索的過程,更是幫你掙脫「我只能是這樣」枷鎖的良藥。

原來自己有這種表情。
原來別人看到的景象是這樣。
原來你肢體放鬆點,你周圍帶給人的氛圍就變了。
動作改變,緊張放掉,心態上也變得更加柔軟如水。
不過,如果去做一些不像自己會做的動作,譬如抖音上各種擺拍教學,會很彆扭、很怪、很俗。
所以如果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那照片看起來就很渾然天成。
好像被攝體只要存在那裡,就已經足夠了。

好好去觀察自己的照片,能夠發現什麼適合自己什麼不適合。
找到那個「適合」,你的光芒就能瞬間耀眼起來。
我本來認為的好作品是:攝影師忠實呈現那片刻即逝的光景。但我現在有不同的想法。
K不僅僅呈現用他獨特的美感來呈現原本的樣子。也透過鏡頭,讓被攝體發現自己新的可能性。
每個人順著天份去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也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
他真的很有天份。
在我的催促之下,他終於開了個 Instagram 相簿放作品。歡迎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散文創作 | 《植物都知道》:如何借鏡大自然學習人生智慧在夜裡仔細端詳著《植物都知道》,溫暖我的心房,我也仿照本書經典感興趣的段落進行散文書寫,也添加我自己的人生經驗,透過二次文本創作來表達我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Alston_Hsu
2024-04-15
散文|獸的眼神:最後一次晚安 這裡一直是這樣的地方,沒有什麼讓妳留下,也不會有什麼阻止妳離開。拿著這些走了那麼遠,其實我只是在找一個,適合掩埋它的地方而已。我在找一個也許根本不存在的地方,恆久的、靜默的,一片空白的、滿地枯死的樹根盤根錯節的土地。 那是一個不再走動的時鐘那樣的死寂之物,也許連我都想不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24-02-19
散文小品──最另類的ㄧ次參賽經驗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有才華的人 (或是說才藝) ;不過,我大概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參加過不少作文、書法等校內的競賽;父親在郵局工作,也常會被拱去參加郵局舉辦的比賽。 在我國一的時候,學校舉辦了所謂的「硬體字比賽」,這比賽就算你用原子筆也不算違規;只是有顏色的規定:只能用藍、黑色的筆。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3-12-13
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 #20|降維打擊?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惹爭議「這篇散文的所有情節都是發生過的,但我不解釋這件事是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我沒有說不是,但我也不會說是。」潘柏霖說。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1-20
[散文]橫斷夢境但到底心裡也幾乎都能踏實地明白,那個所謂的征服,多半是那個遇到困難就想放棄的自己,不是山的本身,更不可能是面對起來我輩渺如螻蟻的大自然。
Thumbnail
avatar
阿海
2023-09-14
平安夜與被遺棄的聖子— 今敏《 東京教父》鏡頭下的當代聖誕奇蹟 今敏導演擅長細微寫實的人物表情,誇張的人物動作,一連串戲劇化的衝突場面帶出故事張力。與《藍色恐懼》,《千年女優》與《盜夢偵探》不同的是—東京教父容納進1980至2000年日本社會氛圍。棄嬰潮、遊民、宗教狂熱者、自稱社會清洗員的青少年族群。這是今敏以敏銳的觀察目光回應當代社會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12-23
Mandarin 與「官話;多人用的話;民人的話;媒體言文;中介話;國語;官吏之人」等橋接完整標題:Mandarin 與「官話」或「多人用的話」或「民人的話」或「媒體的言文」或「中介話」或「中介言文」或「國言」或「國語」(即意通「中文」、「國家語言」或「普通話」) 或「官吏之人」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