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張雅萍個展《水是銀河 土地是光》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展場一角 / Photo Credit 京菱旅人

何處是水,何處是土地?

地面鋪墊五彩斑斕的布,從入口處起往內延伸,流淌整個空間。時間已是下午四點後,冬日太陽沉得快,但在這裡,光彷彿永不消失。頂燈照亮地面的陳設,反射力極好的布材上彷彿閃耀熠熠星光,星光又投射在觀眾身上,置身其中宛若漫步銀河,又像沐浴光中。是你走入光裡,亦或者光就是你,瞬間竟然有點難以分辨。蜿蜒在室內的光之河閃耀從暖到冷的漸層,在光之河裡,我與藝術家開啟了對話。

『我做的是空間藝術,所以我要思考作品表現如何和空間互動。』

「這就是銀河,也是水,那裡是土地對吧?」
看著展覽主題,我不禁想要趕快找出何處是水何處是土地,然後繼續下一個問題。

然而藝術家這麼說。

『土壤裡本來就含水。所以何處是土地何處是水,在大自然裡沒有分的那麼清楚,是人類依照自己的想法分割出來的。』

台北曾是湖,正是水。然而現在卻也是人們居住的土地。人們在上面開墾、建造、分割、販售。平面不夠用了,就往天際長去。

而這裡還有家。

『每一個地區的建築都有它的特色。仔細去看,你會發現花蓮、嘉義、桃園⋯⋯甚至是桃園裡的蘆竹、龍潭,都有屬於自己的樣貌。我十年前去日本金澤時,也看到一樣的狀況。』

屋頂往兩側斜下,露出中間屋脊。這三角形般的屋頂放在矩形上,是我們熟悉的「家」的樣貌。國內許多知名不動產業者,在溝通「家」的概念時,也會用這個輪廓來設計。

『其實,家的樣子,因人而異。』

承載了人的情感、記憶、歲月、故事,那樣的建築我們稱之為家。
所以家可以是任何一種樣子,任何一個形狀。

『我故意去掉脈絡,想告訴大家的就是這件事。』
『這個展覽還有個故事。』


有限的空間,無限的自我

『我第一次在新樂園展覽的時候,被派到了一個 2x2 的空間。』

藝術家笑著說。

初出茅廬的小菜鳥,該對觀眾訴說些什麼呢?

『但那時候用的是透明貼紙。因為我不是藝術科系出身,那時候矇矇懂懂,也什麼都還沒有,但我知道自己有一份力量,一份光芒。只是太嫩必須低調。」

十年後。展場上用粉色的漸層貼紙,聚合出點點回憶,縷縷情感。比起十年前的透明無色,彷彿可以想像得到,藝術家一路走來的累積。

出國駐村,開過展覽,做過社區再造。
從個人情感出發,到對家鄉土地的回饋。
從懵懵懂懂的被帶領,成為帶領後輩的角色。

在藝術界中不斷添上自己的色彩,加上自己的觀點,繪出自己的模樣。

我想,藝術既是一種藝術家表現自己的方式,也提供觀者另一種思考的角度。

你的顏色是什麼樣子?
你的家是什麼感覺?
你的路上,有什麼風景?
你的自我,如今是什麼樣子?

看完展後,我不禁自問起這些問題。

---

展覽期間|2021.12.17-2022.1.9
展場位置|樂園藝術空間 SLY art space
相關活動|閉幕座談15:00-16:30 與談人:煙花宇宙 周玥

Hi 我是 Sho。 原生數位行銷人,擅長品牌行銷、行銷策略,也是喜愛各種文字創作的說書人。想認識更多我的事,請參考個人網站如您在閱讀中產生任何想法或發現,也歡迎填寫問卷把意見回饋給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