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03.吵完架還給你做早餐 - 武林外傳裡的愛情樣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影視文學裡「愛情」是不敗的創作主題。創作者要不把愛寫得濃烈炙熱,如經典的莎翁系,或哀愁淒美像《情書》;有時還包含個人成長,如《六人行》或《追愛總動員》。
但無論哪種,它都展現了愛情某些階段中那炙熱灼燙的「記憶點」,輔以戲劇化的浪漫橋段或俊男美女,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這個年假,我從網路梗圖裡,意外接觸了一部2006年的中國情境喜劇《武林外傳》,戲裡有三種愛情的樣貌,讓我印象十分深刻。這三種愛情,無一不是女強男弱,甚至也有第二春、姐弟戀等,現在看來很稀鬆平常,在那個年代卻超前的設定。看完這部劇,也讓我重新反思了愛情的樣貌。

第一種愛:一見鐘情的暗戀

看對方的眼神是滿滿的粉紅色,這是李大嘴對楊蕙蘭的愛。未必了解對方多少,可是在見到她的瞬間,眼神就再也離不開,腦海裡全是她。
「就是她了,沒別人」。
但自帶濾鏡的愛,很容易受傷害。或許是對方不喜歡你,或許是你的好感被利用:例如李大嘴在劇中為了追求蕙蘭,參加了詐騙直銷,被狠狠騙了一筆錢。無論如何,這種只要看到對方高興,自己心裡也跟著盛開一朵花的感覺,是初試愛滋味時人人都經歷過的。這種愛甜中帶酸,也是愛情最可愛、最令人回味的樣子。

第二種愛:吵吵鬧鬧開始的相知相守

這是呂秀才和郭芙蓉的愛。

呂秀才可說是武林外傳諸角色中,最「一吹就倒」,手無縛雞之力的角色。秀才有彆扭和得理不饒人的一面,不過在面對危機時,他總能勇敢的擋在郭芙蓉面前,伴她一起成長。郭芙蓉是富家千金,不但涉世未深,而且極度頭腦簡單。這兩人最初怎麼看對方怎麼討厭,秀才覺得郭芙蓉粗魯又刁蠻,誰娶到她誰倒楣;而郭芙蓉覺得秀才窮酸又陰陽怪氣,還愛碎碎念。但兩人作為朋友,有事發生時卻總是第一個衝出來幫助對方。雖然,兩人關係的轉折是因為算命先生隨手一指,讓秀才以為郭芙蓉是命中註定的真命天女,就此改變秀才看芙蓉的心境,但在兩人共同經歷許多事件後,漸漸彼此吸引,攜手跨越兩者的「格差」。因此,這對情侶的相處展現了從幼稚到成熟,是劇中成長最多的關係。
郭芙蓉對佟湘玉說:
「我們總說緣分,什麼是緣分?上天給了你機會,這就是緣!你利用了這個機會,這是份!二個條件缺一不可的!我真是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反正我的這份感情呀,不僅包含了我跟秀才兩個人,也包含了我們走過來的路,一步一個腳印,每一個腳印就像一道繩索,把我們倆捆在一起,越捆越緊。而那些沒有繩索捆著的人,一陣風吹過就什麼都不剩了。什麼是緣分,你自己好好想想好了。」
而面對郭芙蓉問呂秀才:喜歡一個人的心情會不會改變?秀才是這麼說的:
一輩子很短,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可這種心情很長,如高山大川,連綿不絕。
這兩段對愛情與緣分的詮釋,我非常喜歡。

很多人對所謂緣分天注定的詮釋是被動的。「緣」是你遇見了對方,「份」是你做了什麼努力來把握這段緣。一段感情的成功,包含了兩人的共同努力。

第三種愛:你是空氣與水,平淡卻不可或缺

老白和佟掌櫃的關係,是在走過前兩種愛情階段,跳過酸甜滋味與磨合之苦等「觀眾記憶點」後,愛情最終的樣貌。他們兩人的感情得以結果,正像郭芙蓉說的:「上天給了你機會,這就是緣!你利用了這個機會,這是份!」。

劇裡老天給的第一個機會=「緣」,是老白對佟掌櫃和莫小貝的善念,使得他雖想謀財但遲遲不願害命,最終救了她倆。而第二個機會是,佟掌櫃要求老白留下來幫她料理客棧時,正碰上老白對江湖疲憊,又剛將舊搭擋送進監獄,對未來一片茫然,留下來似乎是唯一的選擇。

而他們如何利用這個機會,抓住「份」,則歸功於兩人的認真生活。他們並未刻意經營對彼此的情感,但卻在無數次風雨同舟後,培養出絕佳默契和完全信任。觀眾可以看到這兩個角色在種種生活場景中,極其自然的視彼此為必要存在,甚至有什麼發生,第一個想到要尋求意見的都是對方。
當然兩個人都有很多缺點。老白自卑於通緝犯身份,屢屢拒絕對方,即便後來表明心跡後,也因為自卑感作祟,認為對方只是出自感激之情,有天搞不好遇到更喜歡的人還會棄他而去,遲遲不敢進一步。
而有趣的是佟掌櫃也沒有安全感,畢竟老白從不缺女性示好,自己年紀大又是寡婦。兩人彼此都有自卑又不說破,邊掩蓋著自己的傷口邊呵護對方,這共通之處也成為後續劇情的推手。
雖然他們不完全是李大嘴那種「就她了,沒別人」的認定感,但他們努力讓彼此成為自己的「對的人」。記得在日劇野田妹裡,也有同樣的橋段:「我們是透過很多努力,才讓彼此成為對的人」。
讓我印象最深的橋段,莫過於有次兩人吵架到早上,佟掌櫃說:「吵了一宿嗓子都啞了,我給你煎兩個蛋去」。當郭芙蓉和呂秀才鬧彆扭時,佟掌櫃也這樣訓郭芙蓉:「吵歸吵不要翻臉,給彼此留點轉圜的餘地」。
生活,也許就是這樣吧。

兩人會有意見相左的地方,也常常會忍不住就跟對方槓起來,想嘔氣,想冷戰。可是吵歸吵,還是要讓對方知道你還在意他。這一對沒有太多灑狗血或浪漫的橋段,只表現了在共同經歷風雨後,將對方視為生命中不可或缺元素的強烈羈絆。他們兩人的互動體現了感情的最終樣貌:「一起過日子」。只要還喜歡著對方,哪有什麼好不努力的?面子什麼都不重要了。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樣貌。珍惜對方、珍惜和對方共度的日子,勝於一切。

過日子是最終的嚮往

晴天也好,雨天也罷。
有開心的瞬間,就有飲泣的夜晚。
不管哪種時光,哪種情境,都想和你一起。

就算單身時享有的極致自由自在讓人捨不得拋棄,可還是會期待跟他一起坐在屋頂上,看那一輪明月彎彎。
總有一天,浪漫和激情都會歸於平淡。而你還是覺得,和他一起泡的那壺淡茶滋味最好。這樣的關係如同空氣與水,不特別香也不特別好喝,但你就是需要,無法失去。
看慣時下流行的偶像劇,武林外傳所詮釋的這種平淡滋味,卻意外的最讓我嚮往。沒有俊男美女,沒有精美服裝化妝道具打光運鏡加特效,但靠台詞和演技所堆疊起來的關係樣貌,卻讓我覺得雋永非常。
願你我,都能找到一起賞月品茶的那一半。

Hi 我是 Sho。 原生數位行銷人,擅長品牌行銷、行銷策略,也是喜愛各種文字創作的說書人。想認識更多我的事,請參考個人網站如您在閱讀中產生任何想法或發現,也歡迎填寫問卷把意見回饋給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說教、求助,與感受不到愛|讀者提問〈附錄篇〉繼「當家人覺得活著沒有意義,我該怎麼陪伴?」之後的〈附錄篇〉,想補充閒人與讀者訊息往返時,除了「如何陪伴」之外,其他也帶給我極大反思的面向。其中包含:關於父母的說教與情勒、關於求助專業醫療、關於感受不到愛,還有讀者想提醒父母的話。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5-28
關於有時限的愛情|蝴蝶與鯨魚收到高寶邀請時,我想著這個故事和我平常讀得不太的一樣,好久沒有讀青春愛情小說,我真的可以讀嗎?堂堂一名大齡女子,想擁有少女心會太過分嗎(笑) 閱讀整本書的期間我都待在醫院裡陪病,所以在讀的時候偶爾會有種帶入感,想著這棟醫院裡也有人的愛情故事正在悄悄發生嗎?那屬於他們的故事又是怎麼樣呢?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4-05-18
|今日雜想|關於愛自己我有時候早上散步的時候,腦袋裡會出現很多一些過去年少輕狂作過的一些蠢事。 畫面一邊在腦海裡閃過,一邊想著,God!我年輕的時候怎麼會這麼天真...這一類的自我對話。 然後伴隨著這些混亂的思緒,又會自己跟自己說,這一切都已經過去了。  今天無意中在書上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或許這些的自我對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9-11
關於愛我們始終忽略,愛情的始與終都是在一個翹翹板上搖晃。【日日聊心|愛情心理學#2】: 給只剩1%的自己的日日在愛情的追尋中,會遇到許多錯誤的人或是錯過很多對的人,或許要經歷許多痛和失去,我們才會懂得愛,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值得被愛,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和懂得值得愛的人是誰。即使我們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對方,最後只剩下自己,仍然擁有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9
只關於吐槽|郭艾倫不愛和韓德君說話;尼克楊也被追夢打過?普爾開練拳擊FIBA官方INS製圖分享:恩比德的哪條路更接近總冠軍?在此前的採訪中,恩比德表示只想爭冠,自己也不知道會在哪實現。 恩比德:那條路最艱難? 杜蘭特:? 當被問及如何在個人利益和團隊利益之間找到平衡時,追夢表示:“里奇-保羅在與勇士的談判過程中首要任務就是讓我留在那裡,我也有很多其他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21
【關卡03】 觀察自己的不舒服,搞定它!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任務【03】:找出居住空間中最難使用的收納空間並把物品移開。 生活難免會有一些不順利,不順利就算了,我們可以試著去面對它、處理它,但是最難的是,我們根本就沒有發現這些「不順利」,甚至以為這些不順利是正常的、無法移除的、不可抗力的、身不由己的! 往往走到這個不順利已經變得不順到不行、不得不面對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0-18
【關卡03】 人生電影特效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大家好,我是布蘭達。感謝翻開這篇章節的你,我是說點進這篇文章的你,沒有錯,就是你!如果你初來乍到,只要點一下追蹤就可以加入這個邪教。是的,愛看電影的我也會看超粒方的影評。 看電影對我來說並非只是單純的娛樂消遣,而是充電與獲取靈感的地方,即便當下觀看著特效絢爛的場景,常常接下來的一句台詞就可能讓我近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0-17
寫於2009/03/10的音樂會聆後感-菁英系列一【朱利安‧洛伊韋伯與國臺交】這是一篇12年前的舊文,一樣發表在BLOGGER,後來移轉到探路客後也沒發表過,但因為我已經把BLOGGER網站關了,可是探路客要收掉了,只好移來這邊。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0-13
我們在這個夏天停止戀愛03李韻欣和梁偉恆 但對於我們之間,我始終相信,我們都用著各自的方式愛得很用力,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接收。
avatar
溫木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