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個地理座標看世界史 [讀書心得]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大學開始,到了美國和德國旅行,聽了不少人述說她/他們的故事,自此我開始留意各國的歷史。我比較熟悉的歷史,有香港、亞洲、歐洲、北美洲,也是大概有個印象。
看過此書後,我的目光闊了。我既可以鳥瞰世界的發展,又可以講述某些國家最人尸輝煌的時期。
例如:
1. 西元紀年法,到公元後十世紀,才普遍採用
2. 公元前三世紀,大洪水和方舟故事,普遍記錄在以色列和近東文化的文遍。
3. 公元後二世紀,羅馬帝國的全盛時期。君士坦丁皇帝,多次召開並處理基督教 會議,處理有爭議性問題,避免宗教的問題轉嫁到政治上。
4.公元後七世紀,伊斯蘭教坐擁伊朗、阿拉伯、阿格拉布王廟,版圖比法蘭西帝國及拜占庭帝國要大。
5.公元後八世紀,長安座已擁百萬人口,是世界最大的城市。拜占庭到公元後十二世紀,才有五十萬人口。
6. 公元後十八、十九世紀,歐洲列強和美國,在非洲、美洲、亞洲建立的殖民地。他們的殘酷、侵佔,比我想像中要嚴重。

我還需要多認識的,包括南美文化、東正教文化、非洲文化、伊斯蘭文化。希望在空餘的時候,能了解多一點。現在的時代,沒有比以前的特別好。人類還是會有戰爭、侵權的事出現。權力和資源,還是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上。我認為,世界存在著各大文化圈,我們要多認識彼此的不同,不要以單一西方或東亞文化圈的論述,局限了自己的視野。
onion
onion
小時候是黃毛小子,喜歡追求知識、成功,典型的香港人。 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商科,後來歸信了基督。 近年在崇基神學院讀書,也在中學任教,閱書閱人無數,是時候透過文章整理一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