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Story - 隱者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回來了」
「我回來了……咦?」
驚!(怎麼有人講話?)
-----------------------
長大的過程中
當我講出我的想法時
總是逃不掉
異樣的注視
於是
我漸漸發現自己和別人不同
也漸漸開始不太說話
突然有一天
「你回來了」
在我回家時
出現了一個未知的聲音
和我對話
在這之後
他每天都會等我回家
和我聊天
我從來沒碰過
這麼臭味相投的人
就像是…
另一個我
他知道我的想法
知道我的下一步
知道我想說的東西
而且還能給我不一樣的想法
我覺得非常興奮
興奮到
甚至
想殺了他
然後,變成他
這樣,就可以做我自己了
--------------------------------------------
故事中有兩個角色,一個為「藏者」,另一個為「隱者」。
兩者顧名思義,「藏者」即為將「隱者」藏起之角色,「隱者」及為被「藏者」藏起的角色。
「藏者」在現在的社會中,從小到大,面對了家裡的家人、親戚,學校的老師、同學,工作的夥伴、朋友,將各個情況中的自己,都滿足了對方的需求、社會的需求。
在台灣的教育中,把所有學生都教成一樣的,聽話、努力、用功,追求分數、追求收入,以方便在銜接進入職場後,快速融入公司,快速融入社會。但不是每個人都是同一種人,當有人不適應這樣子的教育、社會時,就被認為是異類、搗蛋、搞怪、不努力、不聽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藏者」和「隱者」。
「藏者」負責面對外在環境的所有一切,以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與人相處;「隱者」只在家中,躲避接觸到外界的痛苦,活在只有自己能懂的世界。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知道「藏者」和「隱者」即為同一人,「藏者」為外相,「隱者」為內相。然而在如此分歧的心理狀態下,勢必造成心裡的混沌,尤其在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階段,最容易變成心裡扭曲的狀態,而後的結果,可能就是下個街頭隨機殺人,即便是成人,也會導致成憂鬱症。
創作理念源自於一間叫做“癮生活“的咖啡廳,因為本身非常喜歡這間咖啡廳,因此以其店名和店內氛圍作為創作概念,歌名「隱」者,即與「癮」生活作為雙關,作者希望每個來到癮生活的人,都能像回家一樣,將「隱者」顯現出來。歌曲本身想表達的並非是前述中「可能造就隨機殺人」的悲觀想法,亦或導致憂鬱症的問題,反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找到一個像是“癮生活“這樣的地方,在每天下班後可以有個地方,逃離一下這個社會,充電自己,然後再出發。
“癮生活“是一間營業時間為下午3點至晚上11點的獨立精品咖啡廳(註1),老闆開店的理念其中之一,是希望在晚上有人想喝咖啡時,依然有咖啡廳開著,因此營業時間開到晚上11點,除了咖啡之外,還有甜點與紅酒,時常有人在下班或加班過後,到這邊喝一杯,將一天的苦水全部倒給老闆,來作為一天的結束,也作為開始明天的能量。
癮生活
地址:404台中市北區博館路31號
電話:04-22030186
(註1)
1.獨立咖啡廳:在此意指獨立投資,即非財團旗下大型連鎖咖啡廳。
2.精品咖啡:目前咖啡產業大致分為「商業咖啡」和「精品咖啡」,最大差別在於品質與價格,大多數的連鎖咖啡廳,以及便利商店的咖啡,皆屬於「商業咖啡」。在此想表達的即為開到較晚的「精品咖啡廳」,因為目前不多見。
Neo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嗨,我是Neo,一個音樂創作人,喜歡喝咖啡,喜歡觀察社會,但有點排斥接觸人類。 相關連結 → https://www.instagram.com/oitsuku.yamashi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