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村小孩的口筆譯奇幻之旅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說,一個小漁村小孩不可能出國唸書!
有人說,你念這種大學還能在國外譯研所生存嘛?
有人說,你不可能學好口譯!你畢不了業!ㄏ
Newcastle 回憶殺

▋起源

✬基隆八斗子雖然不是什麼偏鄉地區,但教育資源絕對遠遠落後鄰近的大台北。從小到大家人長輩的教育概念都是念文組沒出息。高中分組時也被迫填了自己很不喜歡得自然組,想當然爾成績一落千丈最後還是回歸社會組。
✬當時大學錄取率好像是 40%以上,教育部也推出類似現在學測的推薦甄試。當初按照自己的喜好選了銘傳應用英文系,推甄成功後家人也很疑惑說念應用英文系是要做啥?

▋覺醒

▶入學後才發現應用英文系就是商用課程比較重、文學課程比較少的英文系。大學時期因緣際會參加了救國團海外處的活動,大學四年時間就開始帶團、參加活動。當我快快樂樂渡過大學四年,即將在下學期完成學業時,參加了救國團的國際事務研習營,這活動彙集了全國大專院校菁英學生,跟這些高手交流發現一個事實:非英文系的人英文都比我好....
▶活動結束後,花了一點時間思考我畢業到底要做什麼,不想走許多英文系畢業生常走的國外業務。下定決心要挑戰自己把英文練好,就決定去念最難的口筆譯研究所。
▶其實當初對口筆譯職涯完全沒概念,選擇英國也是不想要考 GRE,去留學代辦中心時就直接跟對方說請給我英國 Top 3 的口筆譯研究所,畢業經過半年準備 IELTS,在隔年春節前收到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 的入學許可。

▋震撼

✪千里飛到英國入學後,開學第一天班上進行一輪自我介紹後,發現其他同學都來自名門大學,或是已經有豐富的翻譯接案經驗。下課後還有一個同學興沖沖跑來說很佩服我,因為:「念這種大學還敢來念譯研所」......
✪其實這位同學說得沒錯!隨著課程越來越難,也慢慢跟不上課程、課堂上也很沒有自信,感覺每一位同學都用很擔憂的眼神看自己。然後有一天接到我媽的越洋電話 (當年沒有 Line 啦),跟媽媽講了唸得有點辛苦,電話那一端就傳出:「覺得辛苦就回家沒關係」。掛完電話後,一直想到如果半途沒唸完回台灣,就會讓在小漁村的媽媽沒有面子。
Learning Diary - 聽寫練習


▋破繭

𓇽當下決定不能這樣下去,隔天馬上去約 Office Hour 跟口譯教授聊到目前的困境。他說:「的確,英文能力不足很難唸下去,我只能推薦你一種聽寫練習方法,你試試看吧。」

𓇽獲得指示後,就馬上苦練聽寫練習、規劃每天的練習時程。經過幾個月全年無休的練習,連聖誕節去法國玩也是每天抽空做聽寫。結果很奇妙地,我慢慢也跟上課程,成績也慢慢起來。
𓇽Newcastle 的譯研所是兩年制課程,第一年是綜合課程然後按照你的成績,系所會決定你第二年是否能繼續念口譯。當然以我的成績原本是不能修口譯課程,在暑假開始前幾天譯研所所長約談了我。其實第一年跟所長很少有交集,但他卻跟我說:「你的努力與成長我都有觀察到,因此學校破例讓你第二年讓你念口譯」
𓇽當我開心抱著這消息回台灣過暑假時,有一天所長打越洋電話過來請我去看一下 E-mail,結果發現口譯老師跟所長展開一連串的唇槍舌戰。口譯老師認為我雖然進步很多但還是無法成功完成第二年的口譯課程,很有可能連學位都拿不到。所長也發了一堆鼓勵信讓我自己做決定。

𓇽最終,第二年我也選擇了口譯課程也延續全年無休的聽寫練習,有些同學也可時學習我的練習模式。在第二年的口譯畢業考後,口譯老師也當面跟我說他眼鏡換了很多付 LOL。

選擇自己的喜好、決定自己的道路、為自己的抉擇負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55內容數
1.大人學的多語活動與商用讀書會 2.軟性活動介紹:多語品酒/茶/咖啡會、多語沙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