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哭泣三連發與小小喜悅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上午,比比哭了三次,喜悅笑出聲一次。

比比跟咕咕一起玩拼豆,是一種以彩色塑膠顆粒放在塑膠凹槽板上排列拼貼出形狀,最後加熱或噴水定型的玩具。比比心靈手巧,時常創作出可愛的小作品送給爸媽;咕咕終於到了不太會嚐百草(什麼都吃吃看)的時刻,今天首次跟姊姊一起創作。
兩人各自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一人一個凹槽板,中間放著共享的綜合色彩拼豆盒。眼見房間一派和諧,爸媽就此告退,一個拿出筆電,一個拿起拖把要開始例行工作。
•第一哭,需要關心指數☆☆顆星
「不!可!以!嗚~~~~~哇~~」客廳才整理一小隅哭聲就響起,是語氣著急的哭聲。羊放下手邊工作,我也走進孩子房了解狀況。
「他一直亂拿我的。咕咕不可以玩了!」比比眼淚大顆大顆滾落,氣急敗壞地邊哭邊解釋;一旁的咕咕一臉無辜「我要!」。我看了一下,原來咕咕無法判斷哪些拼豆可以拿,弄亂了比比正在創作的塑膠盤上的拼豆,破壞了作品。
「啊作品被破壞了一定很不開心。」我說。
「嗚嗚嗚。」比比點頭,氣憤地瞪了咕一眼。
「拼豆是兩個人一起玩的,是大家的玩具。我知道你覺得被影響了,我去拿個碗。」羊聽著比比的哭訴,抱著咕咕:「等一下喔,媽媽去拿碗了。」
我取了碗,各顏色抓取一點放在碗中「這邊是咕咕的,可以拿。這邊是比比的,不可以拿。」說完,再次詢問咕哪邊nono,哪邊yes yes,確認他理解了姊姊那區的東西只能看,不能摸後,爸媽兩人再度告退。
•第二哭,需要關心指數☆☆顆星
「啊~~~~~~~~~~!嗚哇~~~~~咕咕在浪費拼豆!」客廳整理完,準備來整理下一區時,比比尖叫聲響起,這次哭聲氣憤又著急。
原來,咕咕不想再把拼豆放在凹槽盤,開始往外丟,小豆豆散落桌上與地板,比比因此情緒潰堤。
「啊~啊~啊嗚嗚嗚,嗚嗚」比比泣不成聲,兇狠地瞪著咕。
「咕咕丟拼豆,你不喜歡咕咕這樣玩,覺得他在浪費拼豆對嗎?」比比點點頭愈哭愈大聲。
「媽媽可以繼續說話嗎?你聽得見嗎?還是我等你哭完再說?」比比點點頭,在鼻涕眼淚中湖湖地說:「可~以。」
「你知道拼豆正確的玩的方式了,覺得咕咕亂玩是在浪費對嗎?但媽媽覺得咕咕是在認識玩具喔,這樣玩還可以。如果全部都丟到垃圾桶才是浪費拼豆。」
「拼豆,不...可...以這樣玩。」比比邊啜泣邊努力說明。
「嗯,這的確不是拼豆本來正確的玩法,你長大你已經知道了。但咕咕還在認識玩具,我覺得只要不受傷,不要太難收拾,我們家的小孩都可以試試看。
像今天,你們把沙發墊拉下來做成溜滑梯,是不是好好玩,好有創意。爸爸媽媽都長大了,我們只會正確使用沙發坐在上面,不會拉下來。你們這樣玩沙發好玩、又不會受傷、也不會太難收拾,兩個人都很開心呢!如果只能用正確的方式坐沙發就玩不到了,好可惜。
...有時可以試試看是不是滿好的呢?咕咕如果弄得太亂,媽媽會跟他說,也跟他一起收,請不要擔心。」
比比想起早上自己創作的沙發溜滑梯,似乎有一點理解了;情緒也抒發了些,哭聲漸緩。「小心眼淚滴到作品,拼豆碰到水會黏在一起唷~」
•第三哭,需要關心指數☆☆☆☆☆顆星
比比在房間完成了拼豆創作,要噴水定型。咕咕似乎覺得沒意思,出來找東西吃。沒想到少了干擾因子、獨自在房的比比,還是崩潰了,哭聲伴隨尖叫,震耳欲聾。
原來比比急於想展示,拿起已噴水定型,卻尚未完全固定的作品,作品沒有黏合牢固,裂開了。
比比大哭:「破掉了,修不好了。」心裡愈著急,修補愈發不順利「全部都爛爛的修不好了嗚哇啊啊啊!!!」而後比比開始高分貝的尖叫「啊~~~~~~~」「啊~~~~~~~」「啊~~~~~~~」

看著剛拖得乾乾淨淨的地板,正想坐下來喝口茶,這尖叫聲讓我一度內心OS,什麼,我在哪裡,我是誰~~~
強烈的尖叫聲刺痛耳膜。我制止了比比「你的尖叫聲讓我耳朵好痛,聽不清楚你說的話了。」比比稍微停下來,依然大聲哭泣:「我要媽媽抱!」
比比走到我身邊坐下來,看著我,淚水不停從紅紅的眼中落下。通常這樣的哭法感覺是身體不適以致情緒波動強烈,孩子可能累了。

「拼豆需要時間,乾了才能固定,剛剛可能時間不夠,比比的作品因此裂開了好傷心呢。。」
「才不用那麼久。啊嗚嗚嗚」比比試著辯駁。
「嗯,第一次我們操作的時候也裂開了,那時因為媽媽太心急就鏟下來了,感覺真的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完全乾呢。記得嗎?」
比比不說話。
我繼續說:「你剛剛尖叫好大聲呢,讓我耳朵好痛,心也嚇一跳。雖然心情不好有時會想尖叫,但下一次如果想要尖叫,我想請你關門、或是悶在被子裡面叫,這樣自己可以抒發心情,也不會讓家人或附近的人不舒服。」

比比在聽,身體感覺放鬆很多,我摟著孩子。

「感覺累的時候,手指頭跟心會不聽你的話,他們想要提醒小主人,我累了我想休息。這時候做事會比較不順利呢!」
「我沒有累!」
「對呀,你的精神很好,但你身體的肌肉想休息了。要不要等一下在床上靜靜坐著恢復力氣,不用睡著也可以充電。」
「那我要坐在床上抱著標標(安撫巾)玩遊戲,不要睡覺。」
看來比比接受了這個提議。

•喜悅笑,媽媽開心指數☆☆☆☆☆顆星
後來咕咕表示也想在自己的創作上噴水。只是咕咕的拼豆隨意四散,沒有相連,噴水也無法黏合。

「媽媽,咕咕根本還沒做完,他這樣噴水沒有用。」
「嗯,你是想告訴我這件事,還是想請我幫忙解決呢?」
「他這樣黏不起來。」
「我覺得咕咕聽得懂,你可以看看咕咕哪裡需要幫忙、試試用自己的方法引導他,比如跟他說哪些洞洞要補滿,讓他自己放。」

房間一陣窸窸簌簌,兩人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沒多久後,比比驚喜讚美:「媽媽,咕咕做出了一個小形狀了!他自己完成一個作品了!」
「媽媽看!我自己做的!」

房間裡傳來兩人開心的笑聲。
--
睡前我抱著比比說:「我覺得今天你做了一件很棒的事呢,拼豆的時候,你幫助咕咕讓他自己完成。你幫助他你很開心,但你不是幫他做,是讓他可以自己做,他也很開心,這是很了不起的事喔。你幫助咕咕讓他可以學習怎麼自己做,你們都很開心,我也開心。謝謝你。」
拼豆作品
情感豐沛的一天。































花園小家日記
花園小家日記
家中成員有樹般的先生,花一樣的女兒,和瓢蟲般的兒子。我時而為土、時而為水,偶爾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