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的原理:以感冒為例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冒(common cold)是病毒入侵上呼吸道引起疾病,和A型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A)不同,沒有特效藥可以用。「感冒不必看醫生吃藥,在家多喝水多休息就會好了」,這是常聽到的說法。
事實上是,大多數的人,不論大人或小孩-特別是有小孩的家長-只要一有感冒的症頭就往診所衝。就連我自己,要是出現了幾個感冒症狀,也是一進診間就先來幾顆感冒藥壓壓驚-誰知道等一下會不會變嚴重...。 原因大家也都很清楚,就算感冒沒有藥醫,但是感冒造成的種種症狀,鼻塞、咳嗽、發燒、頭痛什麼的,可都是吃藥能改善的。很明顯,吃藥不是為了治療感冒,而是為了減輕感冒時的痛苦。
這是療癒的第二個原理:支持性療法,當無法針對疾病本身處理時,就處理它造成的痛苦,用減少痛苦的方式,來增加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其實絕大部分的病毒感染,包含SARS、covid-19的患者,都是用這樣的方式處理的。而病毒感染會好,靠的還是身體對病毒的扺抗力以及復原力。
所以,感冒時,醫療是以間接的方式-減少痛苦-來提供支持(助力),而感冒會好,還是因為身體有扺抗力和復原力(主因)。我有碰過阿公被孫子傳染感冒後,併發肺炎而住院的故事,這就是缺乏抵抗力和復原力的例子--而且我那時正好也在感冒,這讓我對感冒多了幾分敬畏。
(注:療癒的第一個原理:是針對疾病本身給與處理,前一篇處理傷口的例子,就是直接提供適合傷口復原的條件,或是細菌感染時,給針對細菌的抗生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清智
    清智
    醫學的本質,比起科學,更接近宗教。醫生的本質,比起科學家,更接近神職人員。而人類和動物的差別,比想像的少,但無比巨大。 「簡單學佛筆記」:以簡潔的文字紀綠學佛的心得 「心病由身醫 身病從心治」:學習各種療癒方法的心得 「猩猩人類」:從演化的觀點探討人類和動物的差別(大歷史推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