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絮語|疾病創造的獨特發聲,為值得守護的事物挺身而出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曾原信
「如果我的外表變成妳這樣,我會輕生」
「妳外表這樣找得到男朋友嗎?」
「妳還是不要脫掉外套、穿短褲好了」

從十三歲罹患「紫斑症」(ITP),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血小板的疾病,為了治療服用類固醇導致體重在兩個月內從55公斤到85公斤,快速拉扯導致皮膚出現肥胖紋,每個夜晚都要忍受皮膚一絲絲被拉開的痛苦。

外表巨大的改變,一時之間無法理解的親友的各種言語,那時連自己都無法接受外表改變的我非常受傷。直到後來逐漸接受,並且面對他人的不理解敞開分享,面對惡意可以挺身捍衛自己,這個過程流過多少眼淚,經歷多少內心的痛苦和掙扎,沒有生病的人真的難以理解。

我記得有一個親戚說「妳就只是變胖,皮膚出現紋路,這個又沒有什麼」,然而這個親戚在今年過年又說「妳那些白血症的文章都在裝可憐啦!」這位親戚不但記錯我的病名,還站在制高點、毫無同理心的對著別人的疾病,說出令人無法忍受的話語。

「最可怕的不是無知,而是自以為知道,說出可笑的言論。」—海安

任何對疾病的玩笑都不好笑,沒有任何人願意生病,在被告知罹患某個疾病時,沒有任何手冊告訴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一點都不好笑的玩笑」多數時刻我們只能忍下這些言論,或是表面跟著笑,內心卻非常難過。

為了這個一輩子折磨,卻無人知曉的慢性疾病發聲;為了滿佈全身、凹凸不平的紋路取得一點尊嚴,那位親戚口中「裝可憐」的文字,就是我持續希望讓慢性病病友知道自己不孤單,讓更多不理解慢性疾病的讀者可以轉換角度,多一點點的了解。

·

不理解他人痛楚的人,站在制高點、下指導棋是容易的事情,但是當自己遇到同樣疾病時,真的能用過去站在制高點的方式應對嗎?
同理心是需要練習的。


希望身為病人或陪伴者的我們,不要因為疾病害怕不敢為自己發聲,就是因為疾病所造成的獨特,為值得守護的事物挺身而出。

·
最近有在製作關於「紫斑症」(ITP)的專題訪問,希望紫斑症的病友們能一起加入!詳情請私訊安安唷!❤️

20220328 海安
海安 Szuan
海安 Szuan
長期關注社會的幽暗處,紫斑症、精神疾病、無家者等議題。在文字裡失序,在攝影裡得到救贖,再由設計恢復理性,在反覆中思考自我。 曾為出版社企劃編輯,現今為平面攝影、平面設計、文字工作自由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