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八、相由心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確定得躁鬱症時,朋友陪著我去醫院就醫。當時我心中充滿了哀戚,愁容滿面,醫生就說了「相由心生」四個字,但他同時也提醒,多去注意自己的表情,讚美自己,臉部表情放鬆了,也會影響心情。

突然想起這句話是因為昨晚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關心我的近況,順便問了一些疾病的問題。她的同事在開會時突然怒視在場的每一個人,十分防衛,大家都覺得她生病了,所以都沒跟她計較,可是看到她對待同事的態度,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很不舒服。

我告訴朋友,可能是周圍的環境讓她同事感覺很不友善吧,所以她採用先發制人的方式。朋友說:「對對對,她直接罵在場的所有人不要在背後討論她的病情,或是一直問她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好⋯⋯」我完全懂當事者的心酸。

雖然用雙眼瞪人而且說話不客氣真的會讓人不舒服,但其實最不舒服的應該是她自己,因為她內心有很多壓力,主管、同事又一直無法諒解她的行為,總是有人竊竊私語談論她的病況。換作他人一定也是充滿防禦,不願意好好溝通。

久病會厭世是因為看不到盼望,我們都有很沮喪的時候,與人交流當下,觀其相便能知其心,但知其心後你願意伸出援手拉他一把嗎?如果沒辦法,我想保持安靜,不加以評論就是對當事人最大的尊重。

或許在情緒疾患的病人身上有著豐沛情緒,它們帶來體貼與溫暖的面貌,但有時候我們也會想逃離自己的細膩和多愁善感,希望活得鈍感一點來換取更多的寧靜和快樂。而這些真的很難向旁人傾訴。所以你看到的樣貌也只是眾多面向之一,不用太認真放大生病時的情緒,或許想想如何協助她更快適應環境更有建設性。

150會員
290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三二、簡單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四、無用之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五、你的設限可能有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六、觸景傷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七、謙卑的心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