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動自發的學霸腦袋內建了什麼機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在學校念書的時候,最不擅長和最討厭的科目是什麼?
最不擅長和最討厭有一些微妙的差異,不擅長是花很多時間力氣,投資報酬率卻比做其他事低很多,但是因為明白它的重要性,或是體會到它有考高分之外的趣味,所以不討厭它。
討厭的科目帶來的挫敗感不光是不擅長,而是它的教學方法、教學的老師把蜜糖和鞭子用在你實在搞不懂的地方,甚至讓人懷疑教育部為什麼要把這個科目塞到課綱裡。
我個人不擅長數學和物理,但稱不上討厭,中學到大學階段的數學物理用題海戰術還是拿得到學分,另外我有感受到它們的實用性和趣味點。
最最最討厭的科目說來非常政治不正確,愛聽Alternative rock、Punk與emo類型音樂的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學校音樂課,究竟在我學鋼琴和音樂的歷程中發生了什麼「差錯」?歡迎點選下方Podcast節目連結,這些極不舒服的音樂學習經歷也令我好奇,為什麼有人會愛上我討厭的科目?願意自動自發學習?而小時候我並不明白數學、物理和音樂是息息相關的。

成績優秀的迷障vs.自發性學習的熱情

與討厭的科目搏鬥時,我也質疑過自己為什麼要在意它們?這一科成績不好會影響升學/面試/就業嗎?學得好對人生的幫助是什麼?沒考高分等於不認真?放棄學習也可以嗎?
學生時期的我很難不在意成績,因為父母非常在意,既然在意就會反映在各種教養方法上,想來也不奇怪,絕大多數台灣長輩都很注重成績,而且恨不得自己的孩子優秀到無所不能,如果可以多考幾分,請家教送補習班求神拜佛十全大補帖通通不惜血本,不過對於衝刺分數是為了什麼想得很少,未來會怎樣小孩子沒概念,甚至大人們也不知道,反正篤信成績好以後要幹嘛都會方便得多。
當小孩表現得不盡理想,說出「最討厭某個科目、討厭念書」簡直是考驗家長們的心臟,嘮叨打罵修正拳通常都不見效,恨不得求仙丹讓孩子吞下去就變得熱愛學習。
其實換成小孩的角度,何嘗不希望有愛上學習的仙丹,讓自己挺過追求知識的種種挫折,但腦袋中產生這種幻想時,通常是已經喪失了學習動機和熱情,唯有仰賴責任感如「學生的本分」撐下去。
無論在意成績是為了通過升學門檻、期待未來會更好,或者是在模仿更高社會階級的行為,人是很難不受到影響,於是拚了命去追求高分,到了終於不用考試的時候,也不見得能釋懷。
值得玩味的是,總是有人對我們討厭的科目充滿愛,為什麼他們能喜歡這些科目?原因應該不只是成績好,真的熱愛它們的人能自動自發、在沒有考試和排名的狀況下繼續鑽研,這些學霸腦袋裡內建什麼機制?怎樣的誘因讓他們追求卓越?

📷自動自發的學霸腦袋裡裝什麼?知識本身就是獎勵

📷本集參考資料:音樂與數學:弦內之音到弦外之音/台大數學系教授蔡聰明
📷台大音樂所副教授蔡振家也是物理與音樂專長

希望大家都能在學習時,發現知識能融會貫通,感受到知識本身就是獎勵。
1.6K會員
157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學習新東西的樂趣:每日300字啟發的力量】── 1. 透過閱讀擴展視野 2. 得到APP的利用 3. 每日分享的價值每當我學習新東西,總是感到無比的興奮。相較於買車出遊,我更喜歡透過摸索新事物來擴展自己的眼界。 ▋透過閱讀擴展視野 我主要透過購買書籍來進行探索,這也多虧父母從小到大提供的經濟支持。從幼稚園到博士畢業,我大概購買了四五千冊的書籍。父親甚至在我的房間外搭了一個鐵皮屋,專門用來存放我各式各樣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2
追劇才發現,原來「簡單單字」超好用 — 從影集《馴鹿寶貝》學到6個生動的單字用法這部劇裡面有很多對話跟獨白都很生活化 很適合拿來學英文 我有發現像這種節奏快,追求劇情快速推進的影集英文台詞通常不會太難 講話句子大多不會太長 喜歡用「容易發音 / 音節短」的單字 很多時候,用的都是「很基本的單字」表達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5-09
如何被看作一個自動自發的人在職場中,被當作是一個自動自發的人其實很重要,因為我們應該都不想要每天被老闆盯著,那是上班時最痛苦的感覺,如果沒有了這種討厭的感覺,或許上班會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很多人覺得自己很主動做事情,但卻只是自以為而已,做的事情沒有在老闆畫的重點上。所以應該要適時地表現出我們有抓到重點,讓老闆知道自己很自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4-04-14
使用Python自動發送Outlook郵件的教學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們經常需要發送電子郵件來進行溝通和分享資訊。本文將介紹如何使用Python的pywin32模組連接到Outlook,並通過程式來自動發送郵件。
Thumbnail
avatar
Pochi
2024-03-18
《會讀書》想要滾動孩子「自動自發的大雪球」,只要這本夠了那不是你的錯,只是沒人告訴我們真正的方法。 這本《會讀書》就能滾動孩子自動自發的那顆大雪球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整理博士奇整子,為你整理空間、整理財富、整理好書
2023-11-15
多桑愛閱讀(16)-【會走路的錢】─懂得賺年輕人的錢,錢就會自動走進你的口袋-BayFamily【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Benjamin,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作者貝版出生於中國,1997年到美國念書,經歷全球資本市場變動下所寫下的一本書,教讀者如何存到10年1000萬美金… 線上買書時一定要點進下方網址申購,一起跟著好朋友Jaff做公益喔…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1-21
【自由自在的遊戲,真的嗎?】選擇進到遊戲,就是選擇遵從某種規則,某種程度就是選擇了不自由。
Thumbnail
avatar
Aston
2022-01-12
【藝術的自暴自棄】你是藝術學生,你遇過廢物老師...好的老師,他們並不是不去討論抽象的東西,而是基於知識與經驗,致力拆絲剝繭,不把東西討論得抽象,這種對學生行解剖學的動作,給予的是一張張的 X 光片與知道藥效的處方籤。
Thumbnail
avatar
中年插畫家
2021-12-09
聊聊---自言自語的廢話!這是今年六月的某一個傍晚,回家的路上,宅宅的我很難得會自己看到、拍到,這麼清晰的彩虹!而且是雙彩虹!所以很快把車停路邊拍照,拍完之後往前行,發現好多台車都停在路邊拍彩虹呢! 今天白天在外忙碌的時候,明明心裡想著回來要把心裡的話寫下來,但是.....現在全忘了!忘了我下午到底想寫什麼!?==“真的是很
Thumbnail
avatar
jbcat
2021-09-22
我如何讓自己的身體自動自發,規律生活:順著天性的毛摸我想分享一下為何需要建立生活規律,daily routine 不完全是因為要當一個自律的人,而是把專注力、心力放在其他變化性高的事物上。 認識我的朋友、同事,都會說我真是個自律的強人,規律的早起、運動、甚至飲食,我並非機器人,但只是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輕鬆、方便、不費力,時間到了,事情自動完成。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