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二。記憶中的第一家咖啡廳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03.15
最早對咖啡廳的記憶,來自一家我小時候很常去,叫作「義大利咖啡」,或者就簡稱「義大利」(絕對不是維大力) 的店。老實說,這家店的本名到底是什麼,我現在還查不到資料,總之,我老爸就是這麼稱呼著這間店。

就我老爸的說法,早期台灣社會熟悉的萃取方式是使用賽風壺,而「義大利」是台灣少數供應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的先驅之一,原本只賣espresso,後來因應客人的口味,開始供應加了熱水的espresso,也就是美式咖啡。

店裡面大部分是深色的木製家具,門口有一台復古的電話,吧台裡有很厲害的機器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手動拉霸式的義式咖啡機)。

有時候,熟客會買外面的東西來吃,或是吧檯的大姊姊會幫忙煮「私藏」的冷凍水餃。那時候室內沒有禁菸,空間中的菸味配著燈泡昏黃的光線,有種高級、神秘,卻又庶民的感覺。

在還沒有周休二日的時代,對小學生的我來說難得又珍貴的禮拜日,常常不能出去玩而被迫在咖啡廳度過,我老爸在咖啡廳喝咖啡聊是非,而我只能在咖啡廳寫作業殺時間,以至於每到周末假日總有種絕望感。

有趣的是,這樣的絕望感並沒有讓我痛恨咖啡廳,日子一年一年過去,長大後的我,反而對咖啡廳有種莫名的嚮往。
印象中義大利咖啡的原址
木月庵
木月庵
木是我姓氏的一半,月是他姓氏的一半,兩個人的結合,有增加,也有捨去⁡,庵是the shelter的延續⁡,也是心的休息之地。無論是新朋友老朋友,歡迎你來與我們結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