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故事】如何面對:害怕再也沒人那麼愛我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個故事:我遇到一個很好的人,但最後還是分開了。現在覺得很痛苦,這樣的痛苦來自那個人的美好,很怕失去對方之後,就失去了一個「不管做什麼,都不會想傷害我的人」也失去了一個只專注向自己奔赴的人,害怕曾經這麼愛過自己的人,不再愛著自己了,害怕再也沒有人像他一樣愛我。
害怕自己失去愛、失去不會傷害自己的人、失去一個能讓自己全心相信的人。不禁讓我思考:這種害怕,「怕」的究竟是什麼?
更具體的提問: 失去愛對自己而言代表什麼呢?失去不會傷害自己的人,又代表著什麼意涵呢?我擅自妄想,深入探詢每個恐懼背後所隱藏的意義,找出與之對應的自我需求,或許就能夠停止恐懼,並將能量放在尋找、實踐自己的需求上,積極面對關係與自我。

從「再也不」的恐懼切入

在結束一段關係時,很常聽到「再也不會有人對你這麼好」、「再也不會有人這麼懂自己」、「再也不會有人在我無助的時候逗我笑」等預設場景,我認為這是種預言式的恫嚇,造成無數的驚慌悲嘆、恐懼與焦慮。好像真的失去這個人、這份關係後,自己就會處於匱缺狀態,或是被剝奪挖空些什麼。

認為美好是有限的

這種「再也不」說穿了,就是「沒有了」、「用完了」、「結束了」。彷彿這份美好的特質只有「一份」,分開了就沒有了,機會只有一次現在用完了、這些美好隨著關係結束消失了。
因為「有限」而感到恐懼焦慮。

「有限、只有一份」的詮釋合理嗎?

我認為不完全合理(部分保留是因為哲學性思考的關係)。一段關係結束後,害怕自己所需要的關係與特質就會從此灰飛煙滅,這種「有限的、只有一份」的恐慌感,我認為不是完全合理的詮釋。
例如:「另一半要有房有車」、「需要價值觀跟我相符」、「需要一個讓我全然安心的人」、「我喜歡對方用特定的肢體抱我」,在一段感情結束後,對於關係中原有的期待還是會繼續存在,相對的,原本就有這些特質的人也不會減少。
記得不需要因為恐懼與挫折,認為自己不配得到這些美好。不用擔心會跟未來的人擦身而過,或許可以試著想想:
你這次都遇得到這個美好的人了,有什麼理由遇不到世上另一個也擁有美好特質的人呢?

遇到那個人前,先釐清你想要什麼?

你曾想過自己在一段愛情關係中,想要的是什麼嗎?是只要他,其餘免談?還是有想得到的相處方式?有設定好的物質條件嗎?或是要有契合的價值觀?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是關鍵,只有釐清之後,才不會因為目標上的阻礙絆倒自己
例如:「我想要結婚生子,但我跟他分開了,所以我的願望破滅了。」
如果目標是結婚生子,那麼與他分開或許讓願望暫時破滅,但不代表與他分開等於無法實現結婚生子這個願望。看清楚自己究竟是在乎「無法在理想的狀況下結婚生子」,還是因為「非他不可,所以沒有他就不能結婚生子」?

王子與玫瑰

除了「我只要他,其餘免談」的這個選項外,我還沒有能力想出有什麼是只有「一份」的、有限的。這種「有限」讓「關係中的某種特質」像全世界只存在一瓶可樂、一台60吋電視。「只存在一份」此外就沒有了。但事實並非如此,關係中的特質即便有些微的差異,但還是能夠有相近的描述與規整。
當然你可能會說:跟某個特定的人產生的情感連結與另一個人是不一樣的!因此本來就只有「一份」!我同意你的看法,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組合起來一定各有特色。你也可以繼續延伸:世界上只有一瓶第666個被製造出來的可樂。
如果你是這麼認為的,那也挺好,我有時候也會從這個角度思考問題。只是本篇文章或許對你沒有更大的幫助了(因無法涵蓋此一哲學性的討論),畢竟文章談的主題是想破解「害怕再也沒人會這麼愛自己」的恐懼,是以重新站起來的靈感、補充能量為宗旨。

結語

宇宙的資源是無限的,請相信還是有很多這樣特質的人存在。只要明晰自己心中所需要的特質,對方會被你吸引來的!清楚自己的需求也可以更快辨識出這個人是不是自己所想要、所等待的人唷。
有多少種期待就有多少需求,恐懼所隱藏的需求包羅萬象,本篇只以其一切入,期望能夠帶來一些靈感與能量。

捕捉人間的片段故事。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聽故事心得
👉🏻如果能為您提供一點靈感並按下愛心❤️
將會是我持續分享的燃料
🚀
7.3K會員
211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