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杯子--「如果杯子裡已經放了各種大小不一的石頭,那麼想要填滿杯子最後要放進多小的石頭呢?」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杯子

「如果杯子裡已經放了各種大小不一的石頭,那麼想要填滿杯子最後要放進多小的石頭呢?」我在研究所的課堂上問了學姊與同學這樣一個奇怪的問題。
2011年,時隔13年之後我再度回到我的母校當學生,而在其中一堂課中,聽完學姊在報告之後,我的腦袋當中忽然有了一個奇怪的想法,於是我問了上述的問題。學姊的工作是在醫院中擔任醫務社工師,工作壓力很大,對於自己夾在醫院的各種專業當中,社工師經常被質疑不夠專業,因為社工不像其他專業如醫師、護理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有高度的同質性,一般人很容易明白該專業的工作與特性,當年社工光要解釋甚麼是社工就要解釋半天,最後還會被問社工有薪水嗎?社工是義工(以前叫義工,現在稱志工)嗎?
同時社工的工作異質性很高,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服務對象與服務內容,雖然社會工作的概念都是相通的,但是的確不太容易解釋給當時對社會工作沒有概念的一般社會大眾,同時也因為社會工作的工作與成效不容易量化與數據化,因此更讓當時的社會工作者也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解釋清楚自己的工作與專業。當越不了解就越不容易想像社會工作這個專業,越難量化與數據化就容易引起質疑,不僅專業外的一般民眾與其他專業容易質疑,甚至最後連社會工作者本身都會產生懷疑,當時的背景脈絡就是在這樣的狀況底下,而讓我有了上述問題的感觸與想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添翼-培力與轉變的社工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會員
171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