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子習慣,其實就是小步子的讓你建立好習慣和改善壞習慣。裏面的東西,好值得我執行
1. 正面和負面的想法,都會以覆利計算
2. 進步是指數形式的, 不是線性的,中間會緩慢,會經歷失望之谷
3. 專注系統,過程,而不是目標。目標不會令你快樂
4. 改自己的身份認同,才會改變過程,才會改變結果。只要你寫了一頁書,就是作家
5. 習慣迴路4部曲
- 提示 : 容易見還是難見
- 渴望: 習慣是否有吸引力
- 回應:行動是簡單還是困難
- 獎賞 : 令人滿足還是不滿
6. 具體: 我會在時間,地點,做甚麼
7. 做想要前,做一下需要
8. 人的動機
- 保存力量
-飲食
-愛情和後代
-建立關係
- 社會的接納
- 減少不確定性
- 地位和聲望
9. 把不同習慣連結在一起,或是創造動機儀式
10. 把每件事習中在益處,重新設定大腦
11. 做一些能鎖定好習慣的一次性行動
12. 可以建立有彈性的身份,例如由「老師」變為「我是那種可以引導別人尋索自己生命的人」。如道德經: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人活的時候柔軟,死後就僵硬了。
萬物如草木,生時柔軟而脆,死時乾硬枯槁。
堅強屬於死的特質;柔弱屬於生的特質。
所以,軍隊太強就不會戰勝,樹木長成了就會遭兵刃砍伐。
強大的常躺在地上,柔弱的卻常搖曳在上。
13. 不作一件壞習慣時,要自己看得到益處
14. 自我控制難,因自我控制沒
15. 可以用習慣分咭來檢視自己的習慣
onion
onion
小時候是黃毛小子,喜歡追求知識、成功,典型的香港人。 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商科,後來歸信了基督。 近年在崇基神學院讀書,也在中學任教,閱書閱人無數,是時候透過文章整理一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