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心得—來自20190524的我。
劇中米奇有提到一個觀點–同樣的事為什麼要接觸多次?
我自己的生活中也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我們通常會為了節省時間或是覺得沒必要而不斷走捷徑,但其實有的時候走比較遠的那條路也能有不同的收穫。因為從不同角度來看有所不同,從不同人說出來有著不同角度,每一個不同的聲音,每一個不同的面貌,每一個不同的感受,我們無從預知得到的是什麼,因此走在那條蜿蜒的小路上,我們看見更多花花草草,看見更多建築物,以及各式各樣的天空……多多接觸,才能在每一個不同中,找到適合我們的那幾個。
「道理我們都懂,只是做不做得到。」
很多時刻米奇一直強調著「但在現實中……」
是的,我們在腦袋中思考著各式各樣的道理,推理著各式各樣的倫理,得到的結論往往圓滑的難以反駁,卻時常出現無法達成的時候。
就如同我們某些法條,但規範跟實施是分開來的,理解跟執行也是,多少我們懂的道理卻在一次次現實環境或自己情緒的多數暴力下被我們暫時拋開,想通了,不代表能放下,何況光是想通,就很困難了。
米奇身為一個優秀學生懂得一定很多,卻也如此,陷入社會的大染缸內,幸好他還保有初心。
我們的初心一向難以被抹滅,因為他總在內心的最深處,容易被遺忘,卻也難以被撼動。
米奇從電視上看見了墨瑞,喚醒了他的初心,並且在墨瑞的引導下,一步步往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邁進,不用逼自己一定要馬上懂馬上改。墨瑞說:「有些課題,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才能學會。」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停止學習,以及不要忘記聽肩膀上那隻小鳥的話。儘管要在社會中存活很難,也要想辦法隨時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因為除了活著,還得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才能不枉此生啊!
有一個小海浪,他在那邊跳來跳去,玩得很開心,享受陽光和風⋯⋯結果他看到別的海浪在撲岸,他就覺得很害怕:「天啊,看看我會變成怎樣!」另一個海浪對他說:「你為什麼看起來很傷心?」小海浪說:「因為我們要撞上海岸了」「我們這些海浪都會不見,你不知道嗎?」另一個海浪說:「你不懂啦」「你不是一個海浪,你是大海的一部分」-墨瑞
那句「你不懂啦!」彷彿就在對著自我意識過剩的我們說。
我們恐懼、害怕死亡,卻忘了,死亡只是個我們創造出來的詞罷了,害怕的也許不是死亡,沒了最後一口氣會痛嗎?沒了意識會有感覺嗎?
怕的是死亡之前的種種變化,身體的變化、心理的變化;怕的是週遭事物依舊,卻無法跟著天氣起伏活動;怕的是愛的人事物仍在,卻無法陪伴直至永恆,或甚至,是對於未知的懼怕。但其實,不過就是回歸最初,活著時,需要自我意識,死亡時,需要拋開自我,與天地融合,在人世間的足跡將永久留存,心中的感受是一輩子的收穫。
就像墨瑞說的,死亡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
來時,悄悄地降臨,走時,也放鬆地默默離去吧,當然我們還是會流淚會恐懼,畢竟我們是人,是肉做的,但這都沒關係,面對人生的種種改變、種種情緒,還堅強的做出任何為自己負責任的選擇,是屬於我們的堅韌,美麗而動人。畢竟「等你學會面對死亡,才知道怎麼面對人生。」-墨瑞。
我認為墨瑞活出了屬於自己生命的品質,他活得特別,活得自在,重點是他活出了自我,他影響了許多人,包括我們的主角米奇。
依賴本來就沒有什麼覺得好丟臉的 -莫瑞
他聆聽自己肩膀上的小鳥說話,儘管如此他還是有所後悔,但這就是人,這就是人生,我們因不完美而特別,因堅強而閃耀著不平凡的光芒。
墨瑞最強調的一個核心道理就是「愛」,「不相愛即如死滅」,這是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我也認為無論道德倫理或是哲學推理,各種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大小萬物,有一個真理是不變的,就是「愛」的偉大。
家庭、感情、事業、人生、死亡等,任何事情都脫離不了愛。
因此希望我能永遠記得他教我們的道理,並且用我一生的時間去學習,期許自己未來也能莫忘初心,活出自我,並且用愛珍惜我愛的人,在社會的利益中,別忘了自己柔軟的那顆心,還有溫暖的那些,愛我的人們。
願我們懂得生,也明瞭亡。
謝謝你閱讀完我的文章,參與我的世界。
希望這一切,能帶給你人生不一樣的溫暖與啟發。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聽華說一說,裡面會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一切帶給我的感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8內容數
有著一顆停不下的腦袋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下紀錄.每一刻都值得珍藏 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