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片內心安穩的淨土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人問我:「你內心的淨地在哪?」我會說是二十幾歲旅遊去過的那片沙灘。

那時剛出社會幾年,還沒有正式接觸神秘學,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定位,也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心裡很亂、頭腦很吵,上班如常,回家關上門卻莫名哭個不停,很想逃離這個環境、這片土地。

所以選了一個我不曾去過的海島飛了過去,手邊只帶著簡單的薰香(那時並不懂馬鬱蘭和檸檬草代表了什麼意思),以及兩三本吉本芭娜娜的書(聽說她是療癒系作家)。

那個與台灣不同的海島,天空很高、水很清澈。每天白日除了讀書、拍照、寫明信片外,就是坐在沙灘對著海發呆,想著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又為什麼在自己成長習慣的地方待不下去?

對自己未來的下一步,不是空白就是茫然:「現在的工作還能做多久,我一輩子就只能這樣了嗎?如果不甘心,我又能做什麼呢?」

天空不會回應我,只有白雲朵朵飄過;海洋不會回應我,只有浪花層層推進。我有時候會想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或許就是因為智者的思緒動得太快,在水邊才能將許多不必要的想法順水流走;而仁者的寬厚很容易被別人誤以為是沒有界線的人,所以更需要如山般安定而豐厚的靜態來堅實自己的心吧!

此時我意識我的心緒凌亂,哪怕我身在海天一色、空無一人的世界,我仍然無法得到平靜,內在依舊吵雜,原來--我的心若不定,去哪裡都不平靜;我的心若安定,不去哪裡都平靜。

--

後來等我學了占星,明白了土星回歸的道理,才明白那些糾結都是必然在那個年紀發生,因為有當時的痛苦掙扎與自我質問,才會有動力引領自己朝對未來更有幫助的路前進。

再然後認識了人類圖,在自我觀測的經驗中,發現3/5人生角色的每一個經驗都有其意義,儘管在當下並不明白是否對未來有益,但走到現在,許多事都無形地串了起來。

繼續來到身心靈領域,發現那些要求我覺察的議題都曾在生命中從小到大,不同時間點中被意識到並修正過,或正在修正中,或尚未深入觸及。我卻得到能量產品幫助,足以更勇敢的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允許自己自由且不壓抑地活在真實的樣子。

--

生命的修行確實不是好走的路,不是簡單的唱誦或祈禱或擦擦產品、點點線香就能達成。想要得到內心的平靜,就必須面對內在真實的聲音,並且無視心魔的攻擊。

我清楚這兩者都很不容易。

從「我很好」到坦承「我不好」,「我沒關係」到「不,我有關係」,要求以平穩卻毫不掩飾地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或許已經有人開始感到脖子搔癢、喉輪不適。

那麼從「別人就是命好」到說出:「對,我很羨慕別人,但我期許自己,不是現在(儘管內心焦慮不安),但有一天我會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更是令人坐立難安。

簡短幾個例句可證,光是要修正這般內在思想的轉換就已經曲曲折折、內心糾結不已,可想而知,當我們必須堅持自己心性,抵抗更多外界的聲音又是多麼大不易的事。

--

三毛說:「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

我們若不能真真實實地向自己坦承內心的聲音(別人會怎麼想、怎麼看、怎麼說,都不影響你跟自己說真心話),那麼無論去哪裡、做什麼都沒有可能平息內在的躁動。

我們將是一群浪跡天涯、尋不著家的迷途羔羊。
【原文刊於伊涅茲秘語 2022/02/18

  • 欣賞這篇文章,歡迎多多拍手、按心與收藏。
  • 歡迎友善留言交流感想。
  • 想看更多,請追蹤作者、追蹤專題。
歡迎到粉絲頁《伊涅茲秘語》按讚
實質支持】鼓勵我繼續學習分享,歡迎贊助作者
支援海外Paypal/信用卡支付: Buy Me a Coffeeko-f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18內容數
以神祕學預言,做未知的準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