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般長髮」 是美女百年不敗款 但缺一項就差多了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在公園運動時,看到一個「看起來就很有學問」的老先生,帶著三個女兒也在公園散步,一邊聊著天。
為什麼注意到他們?因為這三個女兒擁有著「像瀑布般又直又飄逸的長髮」,看起來就像瓊瑤小說裡走出來的人物。
三人並不是長得特別漂亮,在公園走路所穿的衣著也很簡單,但從美麗飄逸的長髮,到身上散發「由內而外的乾淨」與「高雅」氣質,搭配輕柔柔的談話,成了公園最美的一道風景,讓人很難不注意到。
記得我們那個年代,很多男生都喜歡「直直像瀑布般的長髮」的女孩;在大學時期,我的室友就是那種「直長髮」,追求她的男生一籮筐。
我問過男友為什麼?他不假思索地說,感覺直長髮女孩就很純潔、很女性化,比起捲髮,就是有氣質得多。
早期像瓊瑤電影女主角,多半擁有像瀑布般直髮 。翻攝自林青霞網路。
男生喜歡直長髮,應該不限於50、60年代;之前曾因採訪需要,進去台中幾家知名酒店時,裡面的陪酒女子多半也留著又長又直、飄飄然的髮絲;酒店女必須迎合客人喜愛,可見直長髮是女子的「不敗款」
只是這些酒店小姐一點都不會讓我聯想起電影女主角;即使身材更曼妙、精緻妝容、五官更豔麗,但卻無法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差別在哪裡?我想,這就許多人形容的「氣質」,這是一種比美麗、漂亮….,更有深度的讚美詞。

這也不是假裝看幾本書、坐在鋼琴前面彈幾首曲子、或咬文嚼字幾段詩詞,就能夠「裝」出來的。
「氣質」是要經過長期浸潤,由內而表現散發出的教養、品格,展現出悠雅、自信、恬靜氛圍。
氣質如何培養,相信在很多網路都有介紹。很多家長想讓孩子學鋼琴、小提琴等樂器,未必要讓他們成為音樂家,而是在彈奏樂器、專注學習與聆聽知名創作家樂曲時,逐漸培養出的氣質。
讀書是最簡便的方法,「書中自有黃金金屋」,從書中可學習到很多可貴的經驗,領悟人生真諦,還能強化一個人的心理素質。
我相信這位父親一定以書香傳家,才能教養出三位這麼以氣質讓人驚豔的女兒。
其他像茶道、花藝、書法……,有時也在培養「靜心」,在心平氣和之下,面容自然好看,舉手投足更展現優雅。
在看到很多年輕女孩們,即便擁有飄飄直長髮,但追求率真,出口三字經;或追逐金錢、滿身名牌,卻是精俗不堪。
我並非八股,卻不禁懷念起早期審美標準,那種「飄著書卷氣、充滿靈氣、嘴角帶著微微淺笑」 的美人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