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飼養日誌:好好活著,就是最主要的工作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工作的農場裡飼養了三隻體型高大的羊,品種是努比亞山羊,皆是母羊。
在這三隻羊中,身體有著類似樹幹深褐色的是領頭羊:小花。比棕色還要淺一點偏向奶油色的是:奶油(不知道是何人取名的,但我推測可能是牠的體色偏向奶油色而被取名為奶油),而第三隻則是最為顯眼的,常被誤認為公羊的黑色山羊:咩咩
小花是所有羊隻中最聰明伶俐的一隻,牠在2020年初出生,生產過兩次,第一次帶來了奶油,第二次則是不幸早產。
每日下午,差不多過一點後,我們會帶羊群出羊舍散步,牠們在這段時間內,不會被拘束於單一的定點,牠們會比較快樂,可以盡情地曬太陽、玩耍。
小花應許是身為領頭羊的關係,當我拿出牽引繩時走進羊舍門時,牠知道我進舍門是什麼意思,以及知道自己在這個時間該做什麼事情,更準確地來說,這是牠最為自由的時光,牠可以盡情吃著牠想要吃的食物,去牠想要去的地方,只要能避過危險,幾乎沒有人會攔著牠。
即便我用牽引繩扣住小花的項圈,也拉不住牠的前進的力道,我整個人被牠拖著向前走。我非常害怕,被領頭羊力道拖著走的時候,我非常害怕失去控制,我沒有自信能夠在牠奔馳的時候,緊緊拉住牠前進的步伐,控制牠的方向;在牠即將遭遇危險時,攔住牠邁進的雙蹄,阻卻危機的發生。
我工作的農場說起來不大,但也不小。從同事聽聞,小花有跑出農場的前科。而在我的想像中,一切最糟糕的事情可能都會發生,小花可能會吃掉不屬於牠食物的垃圾、可能走失、可能流血受傷等等。
但是,小花只是吃著,跟著牠腳步一同聚集的奶油咩咩也是。
小花從離開羊舍的那一霎那裡,便朝著偏向羊舍左處的戲水池前進,牠吃掉小小山丘上種滿的竹葉,從竹葉開始,再到竹枝、竹桿,直到整株竹子全部消失不見為止,再繼續吃著南天竹、杜英、旅人蕉、蒲葵、毛蕨等等,吃掉一切綠色的以及非綠色的植物、一切我能辨識的以及我不能辨識的植物,只是吃著,不會注意其他,彷彿牠們的天命就是如此。
活著,就是牠們最主要的工作、存在的意義,所以牠們才可以活的比我透徹,至少,比我快樂。
我帶著小花牠們從戲水區走道生態池,經過我們的辦公室後,向右迴轉到魚菜共生的教室,等於是走了一大圈再回到初始出發的原點,我把羊隻的牽引繩繫在羊舍前的樹幹上,讓牠們休息乘涼。
與此同時,我的同事拿了一個玻璃杯,讓我學著如何對小花擠羊奶。我右手握著小花的乳頭,我好害怕只要一施力就會傷害到牠,但是這樣懸而未決的力道反而沒有辦法解決牠脹奶的問題。在同事的教導下,我試著用右手與食指緊緊握住乳房的底部,餘下的三指則依照著固定的頻率一縮一放,數次失敗後,好不容易才有羊乳流出。
看著擠滿整整一杯成果的羊奶,我終於放鬆了,──原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帶著羊群散步、擠羊奶等等,這些都是我從未經歷過而被我無意識加倍放大的工作,真正困難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附加的想像。
小花突然走到總是過度緊繃的我後頭,在我沒有意識到的時候,用牠的嘴咬住了我的頭髮。
「啊!啊!這個不能吃。」
我嚇了一大跳,一不小心放大音量叫著,用力把我綁成馬尾的頭髮從牠的嘴裡搶救回來,小花只是甩甩頭,完全沒有自己最錯事情的自覺,意識到我的頭髮不能吃之後,便趕緊去找能吃的食物了。
我摸了摸我沾滿小花口水的頭髮,照理說,我應該要生氣對小花發火才對,我自認不是個性格好的人,但我卻一點火氣都提不上來,只是有些無奈,──今晚可能要洗兩次頭髮才能洗乾淨了。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