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日誌:重頭再來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以來,除了工作面試的邀約以外,幾乎足不出戶,我狠狠封閉了自己,因為心靈不夠堅強,也導致身體變得倦怠,──「一定要有改變才行,不然只會更痛苦而已。」我是知道的,但是要從何開始,又該如何開始?
去年(2021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僅學三個月的劍道不得不停下,而一旦停下之後,奇怪的是,我無法再開始了。我害怕跟不上的進度,與其忍受跟不上進度的挫折感,不如乾脆直接從道館消失,我是這麼想的。
我跟同學們是同時在一個月台上車,一樣的目標,但我提前下車了,我弄丟了道服,放下手中的竹劍,只能望著仍在車上的同學們的背影,在我駐足不前、沒有堅持下去時,他們越行越遠,我能意識到:我被丟下了,這種感覺十分恐怖,使人背脊發涼,不得不騙自己:「──劍道什麼的,我無所謂。」但事實上,我在逃避,而且十分清楚我在逃避,以為只要不見到同期練習的同學、不要到道館,便可以假裝一切事情沒有發生,比如,我從未學習過劍道、從未喜歡過、從未停下練習等等。
逃避是因為高傲的自尊心導致的卻步。
當長期不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便會永遠不去做了,我不想逃避,我不想逃避,我不想逃避,無數的聲音在告訴我,如果你現在不提起勇氣,一輩子都不會有勇氣了,將來的你必定會後悔、會很痛,痛得無法承受,甚至後悔到想殺死現在的你自己
所以我今日重新報名了劍道的新生班,決定一切從頭再來,讓那可悲的自尊心見鬼去吧
即便我的腦袋已把所有的動作全數歸還老師,但身體還是有殘留一些記憶,久違地穿起道服,自然地把竹劍舉在中段的位置,練習過程中,我可以明顯感受到身體的不堪,長期窩居在家導致肌肉流失,尤其我的呼吸在跳躍擺陣三十次之後變得急促、無法緩和,遑論做得亂七八糟的切反。因為長期駝著背,我的腰板光是為了挺直便花了全身力氣。練習過後的左腳踝有傳來陣陣的刺痛。
正因為失業,所以我的日常有一大片空白,我的心太過柔弱不堪,讓痛苦占了這麼大的篇章,事以致此,勢必得鍛鍊自己的心才行,鍛鍊心的最好方式就是先鍛鍊自己的身體。短暫的運動可以欺騙大腦,讓大腦感受不到痛苦,我要堅強,唯有如此才能在這迷茫的日子中踏穩生活的腳步,我還沒到終局,未來,我還有未來的。
重新拿起的竹劍被我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113.03.19_老師與孩子:用專業在江湖打滾吧透過五力在課堂上的應用,老師需具備備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與內在學習動機的能力。在設計引起學習動機的好環節時,需要預評孩子可能的行為與想法。對於孩子的情緒與行為需要有耐心與理解。理想中的好老師,除了需要能傳授專業的知識和技巧,同時能成為導師,為學生們指引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9
失業日記 D3: it's okay to share your loss. 找到你的支持網 夜晚還是難耐。我花了接近三個小時才入睡,睡眠淺淺的,且無法起床。 理智上知道不要與公司與上司的待人處事一般計較,不會做人是他們的功課,不是我的。感情上,我知道自己是深深受傷了,且害怕這傷口所面對的,是無限期的受苦。
Thumbnail
avatar
tangtang
2024-01-22
中年失業日記-#挫折耐受力如果說,中年失業,最大的考驗是什麼?是挫折的耐受性。 因為這個挫折裡,不僅僅只是失敗,是必須向過去揮手的失落。
Thumbnail
avatar
阿柴achai
2023-11-29
中年失業日記-#職場職業創傷症候群 人家說失戀有五個階段,「哀傷的五個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 中年失業也有五種情緒,只不過這個情緒是混搭的!是的,Mix~米克斯! 最近,我被一些工作吸引。 如:石二鍋兼職、彩券行店員、服飾店店員、展場活動工讀
Thumbnail
avatar
阿柴achai
2023-09-04
【南韓求職日記1】與職業商談師的線上課:客製化職涯探索身為一名台韓人妻,為了要進入當地職場生活的求職準備日記,這次挑戰的主戰場不在台灣,是在據傳聞就業競爭激烈、有很強職場文化的南韓,【南韓求職日記】慢慢刊登中。
Thumbnail
avatar
安琪兒的韓集life
2022-05-09
失業日記之四:我的自主隔離或許是一種逃避心理,我刻意的不去想未來這件事。我報名了好幾堂線上課,將一片慘白的行事曆一點一點填滿,每填上一件事,我心裡的恐慌好像就少了一些。未知總是令人害怕的,尤其是知道手中的籌碼寥寥可數時,裝忙便成了躲避現實的出口
Thumbnail
avatar
無趣少女
2022-02-19
失業日記之三:及格小姐的人生課題生而為平庸,生而僅及格。 大多時候失敗過一次,我會乾脆的放棄,但莫名執著、不願放下的也是有那麼一兩件事,無論如何都會在決定放棄後,只要內心因為各種原因燃起一絲小小希望,就會像不知燒燙傷為何物的飛蛾一樣,不斷朝燭火的方向衝。
Thumbnail
avatar
無趣少女
2021-07-05
失業日記之ㄧ:命運總是不在掌握中星期一,新的一週開始,我成為失業的24歲青年。 疫情來得防不勝防,所有計畫瞬間泡沫化,原先紅紅綠綠的行事曆咻咻咻的刪刪減減,終至一片空白。計劃好要離開的我瞬間面臨失業也無法找工作的尷尬困境,沒有回去的地方,現在往前又該走去哪裡呢?
Thumbnail
avatar
無趣少女
2021-06-02
失業日誌Day 1, 9/5 Sat Keep as usual as possible 一早一樣去買早餐,一樣去打球,一樣幫媽買雜糧,一樣快速的晒著衣服。 下午… 更是忙,帶著大姪子繞來繞去採買,從被單、床罩、帶去仁愛場二樓吃午飯。再趕去中醫拿藥。已累… Day2, 9/6 Sun
avatar
flyba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