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元旦時剃掉的頭髮變長了。今晚跟家母說想去一百元快剪修一下。店舖鄰近大賣場,頭髮推完以後順理成章的去逛街。在電扶梯上,也許是我整天,也許只是剛剛的一個瞬間,讓他感到過於陰沈,「醫生的藥吃了嗎?」,他略有關心的口氣問著。「吃了。」,我堅定卻有些慌張地回答。我整個人在被捲進情緒的漩渦三個月後,終於發現自己的狀況已完全失控,需要外力介入,我遂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同時踏入精神醫療體系,成了兩百萬人分之一,開始服用私人藥廠研發出來的各種抗焦慮劑、抗憂鬱藥、安眠藥等。我的生活嚴重地被化學物質外力入侵。我媽認為我現在眼神呆滯、行為緩慢、思想負面、憤世忌俗、反應遲鈍全是出自藥物的副作用,而忘了我本身的疾病,這也是他在診間跟醫生問過的問題,但醫生給的回應也偏向是我的狀況影響我的表現。母親的憂慮,讓我晚了一個月才吃到足夠劑量的抗憂鬱劑。我的狀況持續惡化,需要把劑量再調高,或是換更強的抗憂鬱藥物,但他似乎不能接受藥物繼續操弄他女兒的身體和情緒。他是藥學系畢業的,我很難理解為何受過專業醫藥訓練的他會忽略病人自身的症狀而將矛頭指向藥物的副作用。
他很不喜歡生病之後的我,他多次說他很想念我天真的燦笑,而不是被藥物過濾後剩下的的冷血或麻木的情緒。他不喜歡我吃藥,但其實他排斥的,是生病後壞掉的我。他討厭我用我小小的腦袋瓜撐起整片多愁善感、沈鬱的天空。他對精神醫學寄予厚望,以為我這次回診的藥量被調低了,但事實恰恰相反,而我也沒有勇氣告訴他真相,甚至是醫生要我住院的事情。我沒告訴他我被開了抗精神病藥物,我沒告訴他我的狀況還在惡化,我沒告訴他我抗憂鬱劑量又加了,我沒告訴他我還是睡不好,我沒告訴他精神病症狀開始出現並困擾著我⋯⋯太多的太多,關於我生病,我都沒透露。這是我跟他之間,最大的秘密。他對我身體的傷痕已經不以為然,但我知道其實他是心痛的。他從憤怒和難過到現在只會用詼諧的語氣勸我停止自我傷害,他會默默地把藥膏放在我的書桌上。他身為一個母親,已經為他瘋掉的女兒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光是面對自傷態度的轉變,就足以見證他的努力。當新的傷疤又被他看見時,我也不再在他知道真相的狀況下推諉給家裡的小狗。我的傷痕是整齊卻凌亂的,帶著些痛苦和虛無。這場病,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康復。
最近怎麼樣?
還活著。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要當女神?先從惡役大小姐做起!《第三部》 ☆第一百四十章 之二【前情提要】準新娘莎琪一接到家裡來的求救信,頓時傻了眼。幸虧公爵家四小姐夠義氣,不但幫莎琪設計婚紗,還幫她搞定穿著禮服的家事。即使天要塌下來了,安朵美達還是繼續特訓,拉上露西亞及小白龍作陪。忙歸忙,莎琪依然不忘要陪同四小姐、小白雪和露西亞特訓,果然盡忠職守,是標準模範女僕!說來,人類大陸大致上還算平
Thumbnail
avatar
築夢人
2024-06-19
要離得遠遠的 | 心靈小品 | 晨光雨露(128)有人在發作「看不起人的症狀」時,趕緊離開!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6-16
要認真生活,然後抽空愛別人;而不是認真愛別人,抽空生活。在感情中,投入的注意力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但投入越多,並不代表對方會更愛你。這篇文章討論了感情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應該如何平衡,並提出了一些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6-16
要玩就不要哭傳達了莫名 hardcore 的人生哲理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4-06-16
要當女神?先從惡役大小姐做起!《第三部》 ☆第一百四十章 之一【前情提要】當莎琪的沙耶鎮家人遇上了要出席婚禮得穿著禮服的難題時,處理方式很簡單,直接甩鍋,寫一封信,把問題丟給莎琪就對了。此時的她,正忙著婚禮準備,三百多項大小注意事項及禁忌正待這名準新娘牢記在心。只是,安朵美達看見傳統婚禮竟然複雜到不行,不免萌生日後想逃婚的念頭;當然,白雪和露西亞為了四小姐和法
Thumbnail
avatar
築夢人
2024-06-12
藥華藥 6446法說會4大重點|第四季法說會|2021年德國最高法院終局確定 藥華藥不需支付 AOP 仲裁賠償金,新藥獲美國FDA核准上市,將享七年市場獨佔權(孤兒藥),重新定位干擾素的發展潛能。
Thumbnail
avatar
Max的金融生活
2022-02-24
藥你知道|紅樓夢裡的滋補聖品——茯苓霜不知道現在的高中生也有讀《紅樓夢》嗎?我好像只對劉姥姥逛大觀園有印象(笑),今天所長帶大家從《紅樓夢》裡撲朔迷離的茯苓霜與玫瑰露事件認識常見的中藥材——「茯苓」這味常見的中藥,說不定你的中醫處方簽上面就有它的蹤影喔!。
Thumbnail
avatar
中醫四物所
2021-05-12
藥你知道|我的新創時代,韓劇中的牛黃清心丸也許和你想的不一樣大家都有追《Start Up:我的新創時代》嗎?你是韓組長派,還是南道山派呢?這部韓劇的編劇真的各種虐男二的劇情,但是目前男二的人氣比起男一要高很多(私心覺得編劇就是偏心男二,故意捧他的),討論度超高,一邊看劇一邊揪心,快給我來顆牛黃清心丸壓壓驚(誤)。
Thumbnail
avatar
中醫四物所
2020-12-06
藥學生讀電影02 |《墮胎師》關於墮胎—電影中提及和未提及的 預告片一閃而過的畫面中,一個女孩手上抓著漢堡,坐在手術椅上,在珍姐的安撫下正在進行人工流產手術——等等,真的可以這樣嗎?人流手術簡單無痛到不用麻醉嗎?珍姐是用什麼方法幫這些女孩墮胎呢?
Thumbnail
avatar
阿魂
2020-11-29
藥學生讀電影01 | 《親愛的房客》最後那些止痛藥到底是什麼?如果大家看完親愛的房客,仍然沈浸在悲傷情緒中無法自拔,不妨一起來轉換心情,討論一下秀玉阿嬤最後吃下的止痛藥究竟含有什麼成份?
Thumbnail
avatar
阿魂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