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走進花蓮,普悠瑪號初體驗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搭普快抵達台東後,下一步是決定該搭什麼車前往玉里。
我在那班3671次普快上,認識名叫「小丹」的鐵道迷。他暫時跟我一同行動,並建議我直接搭14:00的普悠瑪號,就不用再等更晚的區間車。撇開喜歡搭區間車站站停的偏好,我先前不打算搭普悠瑪號是有原因的。
一來不發售無座票,二來,還記得2018年發生的「普悠瑪號事件」嗎?
2019年的台東車站全貌
站前商店街的達悟族拼板舟
台東車站售票處
身為鐵道迷,普悠瑪號自2013年首次運行後,我直到2019年這天才第一次搭,而且前一年剛發生新馬出軌事故,即便清楚明白鐵道意外的機率極低,要說搭車時沒有疙瘩是不可能的。
但,總不可能永遠避開這東部幹線的主力車型吧?車子本身是無辜的。
考量小丹要當天回去高雄,這似乎也是第一次搭普悠瑪號的絕佳時機,於是我們買了14:00從台東出發的425次普悠瑪號前往玉里。只要這班車駛離山里,就是繼2014年的台東行後,再次拓展自己搭乘過的鐵路範圍。
真沒想到從台東走進花蓮,會隔了整整五年了。
停靠第三月台的425次普悠瑪號
普悠瑪號與區間車並排
沒有坐滿的普悠瑪號準備發車
那天小丹一路從高雄搭往玉里的車票
心理作用的影響真的很顯著,總覺得列車經過道岔時,都晃得特別大力,活像是轉向架跟車身之間的固定沒有做好似的,好比......要飛出去的感覺。這樣的擔憂,使我即使驚嘆著普悠瑪號內裝如高鐵、餐桌板與底下的配置圖、清楚明瞭的資訊顯示器等,依然難以放鬆搭車。
後來跟曾擔任過車上銷售人員的朋友問過,她說:「這不是你的錯覺。」
餐桌板底下的車內配置圖
人生第一張普悠瑪號車票
第一個停靠站:鹿野
第二個停靠站:關山
在這麼焦慮的情況下初體驗,實在無法自在的享受普悠瑪號,但大概過關山後,我所坐的東側靠窗座位,眼見所見被黃澄澄的平原給佔滿,綿延至不遠處那十分壯觀的中央山脈。窗外視野之開闊,是我從未見識過的景色。
這與南迴線鐵路幾乎緊貼中央山脈、不留一點縫隙的空間感截然不同。
通過海端至池上的尖的卑南溪橋
池上車站東側的景色
池上是台東縣最北的車站,代表離開這裡後,就是我人生踏進花蓮的第一步,將來到花蓮縣最南端的富里車站。
花東縱谷六月時的田野景緻
池上車站北側的慶豐村平交道
下一站:玉里車站
進入東里高架段之前的田野風光
不久後,425次普悠瑪號準時駛入玉里第二月台,與對側往台東的區間車交會。
此時有另兩組區間車停在兩座月台間三條股道置中的那條,形成站內同時有三組區間車的熱鬧景象。嘉義、二水等站也有在兩座月台間多設一條股道,但皆做為過站不停的通過線用,不像玉里讓兩組車直接在路線上列隊互看,等要發車時,再把列車移到靠月台的股道準備。
下車後跟著小丹,我們走過地下道、走進我人生第一個造訪的花蓮縣內車站。
你是區間車,我也是區間車
4534次區間車往台東駛去
月台上擺著手持包裝米的「玉里熊讚」
玉里是僅次於花蓮、台東的東部大站,只是比我想像中的"大"再略小一點。除基本的側式月台跟島式月台各一,站房內的設施都很基本,沒有額外的賣店,如西部中等車站的規模。
我努力回想這裡跟哪個車站很類似,最後得出結論是海線的大甲。
2019年的玉里車站大廳
我們走出車站,到對面街上的「普食閣玉里麵」,吃起我在花蓮的第一餐。本身就很喜歡吃乾麵,玉里麵的味道倒也意外合我胃口。
在花蓮的第一餐從玉里麵開始
量體跟實際空間有落差的玉里車站
吃完這頓稍晚的午餐,小丹就準備往台東方向回程,我則往南走,準備到這不到24小時的玉里行中所安排的住宿點——「一齊一宿」。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