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案例(下集)-透過外在象徵挖掘內在信念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續上集)

於是我進一步深度挖掘與分析他的信念,我問他:

這陣子你跟父親的衝突,當父親又丟情緒垃圾給你的時候,你都怎麼反應?

A先生:

就默不作聲讓他罵,當作沒聽到,反正也習慣了。

Stephen:

但既然你覺得他把情緒垃圾倒給你,而且跟你要錢的要求也令你反感,為什麼不肯表達呢?

A先生:

如果頂嘴下去,他會罵得更兇,所以等他罵完就沒事了。

到這邊,大概就知道為什麼他的耳朵會嚴重發炎了。A先生其實對父親有強烈的不滿,但他對父親的信念就是:「如果反駁會換來更嚴重的挨罵」,所以他選擇默默承受這些負面訊息,但他的內心真實想法卻是「我真的不想再聽他繼續唸下去」,這兩股能量在他的內在形成衝突與內耗,最終產生的象徵就是耳膜發炎,因為他並不想聽父親的廢話,但礙於不想被罵,他選擇承受一切,最終身體就會產生出相對應的疾病表達無聲的不滿。

最終我給了他幾個建議:

第一,找時間讓自己放個假,到大自然去走走,去感覺樹、感覺花、感覺草、感覺大自然的一切,腦袋不要再想著家裡以及工作的事,把自己全然交托在大自然上面,有助於化解你的負面情緒。(原理詳見樹洞舊文章《找回自己與生俱來的快樂-擺脫負面狀態的小技巧》)

第二,每個事件的發生,不論正面還是負面,通常可以對應到自己人生的課題,去思考以及問問自己,父親的這件事想告訴我什麼?對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他想讓我看懂人生哪個面向的問題?人生有很多的不快樂來自於我們看不懂事件要告訴我們什麼,所以我們就會更用力的想解決事件。但如果一直將注意力放在外境上面還是沒有改善,就要試著向內思考,或許答案就出來了。

第三,我知道有點難,但請你試著不帶任何定見跟看法,純粹的去陪伴父親或與父親相處,當他又繼續罵你的時候,當個觀察者,不對這件事做評論與反應,純然的觀察就好。

以上這三點,大概只有第一點最容易做到,剩下兩點雖然有些困難,但試著去做做看,你目前的困境一定會有所改善。大概過了一個多月左右,某天晚上A先生私訊我跟我分享最近的改變,他說他的耳膜發炎已經恢復了。至於父親方面,雖然還是時不時還是會發作一下,但他漸漸能看懂為什麼父親會有這個行為,所以當父親又發作時,自己就沒什麼太大的負面反應了,更多的是能夠同理父親是出自恐懼與匱乏而產生這個行為。很多時候,我們的不開心來自於不夠認識自己以及這個世界,當我們漸漸看懂自己及周遭的一切時,過去看似能夠重傷自己的事件,放到現在來看根本不值一提。

祝福各位也能夠時刻覺察,認識自己,看懂人生~Stephen

(礙於隱私以及職業道德,文章內的人、事、物皆有做適度調整改編,但不影響所傳遞的知識及觀念)
Stephen普森
Stephen普森
致力於身心靈及靈性領域創作 歡迎收聽我的Podcast 來聊森心靈 https://open.firstory.me/user/talkspiritual/platform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