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背後的故事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在快要清醒與意識連線前,接收到宇宙訊息,有時是畫面,有時是字句。這些幾乎都成為寫作靈感,昨天醒來前接收到的是,寫出山神系列背後的故事。
  高中時開始喜歡寫詩,高三參加校內文學獎,入圍了,所以我很開心。決賽有三位評審,只有一位投給我,然後其中一位則大肆批評。當時心情非常複雜,情感濃烈的我,那些文字是青澀的自己用真心寫的,然而有人欣賞卻也有人不懂。
  時間來到大學,校內文學獎參加過兩次,一樣是詩作,初選都有被選中。大四那次,有位想投稿的朋友拿了她的作品問我意見,後來朋友得獎,我的作品則被評審數落。是啊,又落選了,學生時期最後一次機會,一樣一個獎項都沒有。那一次是真的很傷心。朋友看我失落的樣子,跑來安慰。
  當時生活一團糟,所以脆弱被看見時,哭的一蹋糊塗。我們坐在系館前的石桌,我和朋友分享那陣子所有悲傷。她則溫柔地摸摸我的頭,傾聽許多。兩年過去,我仍記得那個天色將沉,被生活鋒利割傷而顫抖哭泣的自己。
  去年四月,這位朋友跟我分享徵文連結,主題是四季。所以我寫下了〈山神和祂的客人〉這首詩,內容是山神騎腳踏車與四季相會的故事,講述生死、時間,以及我對四季的觀察。興沖沖拿去投稿結果沒得獎,不過這時心態已經調整得很好了,不太在意。因為清楚明白,喜歡寫,所以寫,只要自己開心且認同就好。
山神和祂的客人
〈山神和祂的客人〉
山神騎著腳踏車
兩顆輪子滾動著
滑過平靜無瀾的湖面
鈴鈴鈴—
一朵朵水花
跳著舞降生在周圍的綠地
小花兒旋轉似地長大
春草興發
這是春之君的來臨呦

山神踩著踏著
腳踏車,準備迎接下一位客人
鈴鈴鈴—
一顆顆星辰抖落在湖面
變成一隻隻蜻蜓
高高低低地
於水面上乘風而翔
夏之君的到來
總伴隨著無數雙翅膀

離下一位客人越來越近了
放慢速度
鈴鈴鈴—
車鈴小聲了一些。
山神扶起那些掉落在湖面上的憂愁
將它們送往岸邊
一片片落葉枯黃
原是秋之君哀傷的眼淚
山神悄聲地說道:
「時間並不存在。死去的人永遠死去。」

山神牽著腳踏車,駐足一會兒。
等待最後一位客人
冰凍的水珠從雲間墜落
雪花紛飛了起來
山神閉上雙眼
感受冬之君潔白無邪的魂

山神於是牽起春夏秋冬
沒有起點終點
至此
山林間總低語著一句話:

「活著的人永遠活著。」
寓言故事
  寫下這首詩的時間是2021年5月底,經過半年,我突發奇想,將詩作擴寫。原本只要寫四篇,然而不斷有靈感,就順勢寫下去了,於是山神系列的故事誕生。透過山神這個角色,書寫我的情緒、對生活的體悟和觀察。有人說,可以感受到山神的輕柔和沉穩,有人說山神好溫柔,還有人喜歡山神默默守護的模樣。
  不光他人獲得感受,書寫這些故事時,我的心靈也彷彿得到治癒。原來寫作,並非為了得到任何人認可,而是能否在文字裡,真實地面對自己。所以我決定今後一定要繼續寫下去,好好面對無論是脆弱、悲傷,或開心的自己。希望我從山神身上獲得的勇氣,也能傳遞給螢幕前正在讀文章的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37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