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認識四型人–自我者、浪漫主義者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打從心底認為自己與眾不同,必須要去感知深層的內在自我、透過生活體驗生命的意義,覺得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那你有可能就是四型人喔!

§ 窺探四型人的內心世界~

人與人之間到底能有多大的不同?四型人會告訴你「我跟別人完全不一樣」。
請你不要嗤之以鼻的看待他們的回答,因為四型人是所有人中最敏感的,
這個特質讓他們能欣賞不同的風格,也能從中看到微細的差異,並將他視為獨特。
除了對差異的敏感度外,他們也熱衷於認識最真實的自我;
他們會誠實的面對自己,包括一般人不喜歡面對的缺陷及陰暗面,他們都不會逃避;
因為四型人知道,認真地體現當下最真實的感受才能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當找到最真實的自己時,才有機會與曾經的情緒達成和解;
在這個反覆的過程中,四型人越來越了解自己,比其他人對自己的認識還多許多;
所以,你要是問他們「你跟別人能有人麼不同?」
只要他們願意說,他絕對能跟你說上許久,因為他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實在太多。
只不過,四型人也不是有人問就願意說的。
四型人是唯心論者,他們非常在意自己的感受,是個標準的「內心探險家」
他們忙著感受情緒及深度的瞭解情緒的內涵,根本沒太多時間跟周圍人互動;
況且,許多人際互動在他們眼中是表面的,對生命的深層意義毫無幫助。
雖然四型人常常讓旁人覺得內向沉默寡言
但,他們也不是拒絕跟外界有聯繫;只是他們太重視感覺了,
當下的感覺讓他們完全投入,他可能是與他人熱情的互動,也可能是冷淡的疏離;
另外,他們的敏感,也讓他們在同時接收到太多資訊時,需要更多時間感受及消化。
若在人數較少的互動中(尤其是一對一的互動),又是交流深層的話題,
他們會對對方的難過情緒感同身受,而且能將對方的處境與情緒自己的某些經驗連結,
並樂於分享自己的心情與經驗,即使是自己不太光彩的過往;
因為,他們認為袒露自己能讓彼此有更深層的連結。

§ 童年的痕跡~

什麼樣的人需要不斷的「內心探險」?不斷渴望瞭解所有的自己?
沒錯,就是會不斷問「我到底是誰?」的人。
四型人的童年記憶中,都有「沒被看見」的經驗,
他們會覺得自己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間並沒有足夠的聯繫感
父母沒有看見自己,甚至有被忽略及拋棄的感受。
這個「沒被看見」在四型人的腦中衍生出其他劇情,
譬如,他發現自己與父母不像,或許是自己出生時在醫院被抱錯的?
或者其實自己是被收養的?亦或是被掉包等等。
當然,這些有許多都是四型人腦中想像出來的,但敏感的他們卻能從中真真實實的感受其中的情緒,著實讓四型人的成長中無端吃了不少苦。
這個「沒被看見」在自我認同的發展過程,埋下了難以抹滅的痕跡。
自我認同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從別人眼中認識自己,
「別人」就像鏡子一般讓我們瞭解「原來我是這個樣子」(鏡像理論);
而四型人在成長過程中「沒被看見」就像沒了鏡子,他看不到自己到底是誰,
所以,他終其一生都在渴望瞭解自己,定義自我形象。
「沒被父母看見」的另一層問題,就是與父母斷了連結
在孩童時四型人心裡渴望著被理解及深刻的連結,而這個渴望卻一直無法得到滿足,
他們試著找原因,最後發現了一堆別人有的,而自己缺乏的特質;
他們無法不看見這些缺乏,認為就是因為這些缺乏,所以自己才會「沒被看見」
甚至相信自己因這些缺乏而一文不值;
直至長大,這個心靈深沉問題依然會困擾著四型人,
他們在認為自己與眾不同的認知深層,藏著某一個自認為的缺陷的遺憾或自卑;
在獲得他人的理解、與他人深層連結的渴望,和害怕再次被拋棄的恐懼中拉扯;
這些深刻的情感,堆疊了他們對生命認知的深度,也徒增了許多內心的傷痕。

§ 不為人知的心魔與困境

雖然四型人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但「與眾不同」對四型人而言,並不僅是帶來自信,也帶來了自卑;
「與眾不同」讓四型人建立了形象,卻也讓四型人看到了自我缺乏的部分,
他們害怕自己缺乏別人所擁有的某一部份,導致沒把事情做好,造成別人的困擾,
甚至,因此被排除群體之外,失去與他人的連結。
看的到「與眾不同」,也就代表看的到別人所擁有而我沒有的,
「羨慕」與「忌妒」是看到這些事實的真實感受,
四型人不會忽略這種感覺,他們會誠實面對;
所以,當這種感覺出現時,四型人很容易就陷入憂傷及自己不值得的情緒中。
四型人非常渴望有人能理解並欣賞我的「與眾不同」,
但是,他們又不相信真的會有一個人能理解並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
在「希望」又「不相信」的拉扯中,四行人很難跟其他人建立他們所期望的連結,
甚至發生不經意推開自己所渴望建立深刻連結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四型人有一顆敏感的心,他們很容易就感受到自己或身旁人的情緒起伏,
這些情緒的波動整天跟隨著他們,而他們又是重視感覺的人,他們會沉浸在情緒中,
所以,別人常會覺得四型人過於悲觀憂慮或喜怒無常;
但,這在四型人眼裡,他們似乎只是誠實的反應感受而已,
殊不知,悲傷的感受總是比快樂的深刻,無法輕易抹除。
以上是四型人-自我者、浪漫主義者的概述,你覺自己像四型人嗎?若者以上的描述有觸動內心的某塊角落,那麼你可以繼續更進一步探索四型人的相關。
如果你不覺得自己有上述的特質,你可以再看看其他的類型。

追蹤這個專題讓我們每天都能更了解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