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向來不信邪的我,也遇到了“鬼壓床”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以前在電視節目上,就聽過一些藝人談到鬼壓床的事件。
節目中,那些常在外頭熬夜拍戲,或是到處出外景需要外宿的藝人,繪聲繪影地說著:當他們躺在床上,醒來後全身動彈不得,感覺十分可怕,還為這種現像取了個名字叫“鬼壓床”。
向來不信邪的我,在看到這類節目後,多半一笑置之,認為這不過是為了增加收視率而做的噱頭。直到有一天。。。
忘了那時候是什麼樣的情形,好像是當天特別累吧!早早就上床睡覺了。可能是睡得早,半夜居然就醒了,醒來後迷迷糊糊,想翻個身卻發現自己動彈不得。
不是吧?再動一下,還是不能動,這時我清醒了,有點害怕。心想,難不成見鬼了?真有鬼壓床?心裡開始呼喊神明,也努力放鬆身體。對,努力,因為會有些緊張。
沒多久,能動了,起身環顧四周,沒什麼異狀,也沒有什麼小鬼出沒,更沒有來向我喊冤或想不利於我的惡鬼,看來真是“平時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
起床上個廁所喝個水,還是有點睏的我,繼續上床睡覺。隔天早上起床,心裡還想著前一天晚上是不是作夢,看到水杯裡少了半杯水,才相信真有其事。
那麼“鬼壓床”究竟是怎麼回事?難道真有異世界的人來搗亂?在《好睡》這本書中有詳細的說明。
《好睡》的作者楊定一博士可謂是天才中的天才,他13歲考上巴西醫學院,21歲取得美國紐約洛克斐勒大學和威爾康乃爾醫學院生化及醫學雙博士,對全人醫學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並出版了許多著作。
在《好睡》這本書中說道,人的睡眠從腦波的運作來看,分成了4個階段,分別是半睡半醒階段、剛睡著階段、熟睡階段和最後一個快速動眼階段。
這4個階段合起來為1週期,每個週期約是1個半到2個小時,一個晚上大約會有4到5次這樣的週期。
在快速動眼週期,身體會出現動作、表情甚至聲音,作夢正是在這個週期時發生。但在這個週期,我們的肌肉張力很弱,甚至像是癱瘓一樣。
這是因為我們的腦幹有一個“肌力壓抑”的機制,此時肌肉的張力會受到壓制,也就是我們的動作會受到抑制,所以不會有大動作的産生。
1959年,法國科學家朱維用手術刀切斷了貓的腦幹神經,發現當這個神經被切斷後,由於肌肉不受克制,貓在睡夢中的動作會變得很大,甚至會跑會跳。經由這個實驗,科學家發現了壓抑肌肉的機制。
根據研究睡眠的科學家表示,人們所謂的“鬼壓床“,有可能是由於我們在睡醒時,身體還來不及退出肌力壓抑的狀態所導致。
現在我們瞭解了“鬼壓床”的原因後,下次當你或親友遇到這樣的問題時,記得不要驚慌,只要放鬆等待,不久後就可以自動恢復啦!
    蕭 遙
    蕭 遙
    讀書和旅遊是飛向夢想的翅膀,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要在路上。 每天進步一點點,成就自己美好的人生。追逐自己的詩與遠方。 歡迎按讚追縱,共同討論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