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光筆記】悄悄在田野間育成的華德福教育樂土——潮厝觀課筆記分享!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著社團法人雲林縣人智學教育協會淑如理事長的熱情,自上次駐點開鐵課後我便一直被列在潮厝的儲備教師之列,去年更有了機會可以入校親眼去見識一下潮厝華德福教育的現場。謝謝協助安排的秀姿老師、斐茹老師,還有中學部的幾位老師(昭佑、喬木、致德、郁儒、壹婷、惠萍老師等),我12月總算有機會踏入真實的教學場域,看老師們發揮的魔法了!

過去我對潮厝的認識只停留在11、12年級與金工教室,本次觀課機會難得,我一次選了7門課來看,從7~11年級,從數學到歷史科都看,也要跟著同學去農場和初生的小牛一起玩,我把行程排得滿滿的,出發路上興奮無比......

期待這又會是一趟奇妙旅程,一如潮厝總是給我的那樣。

提早一天在放學時間到校,首先到了辦公室分享我從桃園帶去的小禮物,確認好隔天的觀課內容,準備登入潮厝的小天地!路上好多老師或家長和我打招呼,定睛看才發現大多是我在慈心師培課上的同學!「怎麼潮厝那麼多人主動去報培訓!這群老師與家長們也太認真了吧!」而且我隔天便一起參與了老師們的研習,第一堂是心理師的分享(全教室坐滿老師)、第二堂是造景藝術家的職涯分享課(老師和學生談得專注無比),我心底頭讚嘆著整個學校裡充滿活力學習氛圍,真是不簡單啊!

穿越田埂,準備登入潮厝華德福!

穿越田埂,準備登入潮厝華德福!


我最先安排的是之前就關係良好的昭佑老師的「原子論」(11年級主課程),再去聽喬木老師8年級的「自然課」,在感覺上性質相近的課卻給了我完全不同的印象:昭佑老師的11年級因為人數少,所以他細心設計許多的互動,設法讓同學們能多關注到這較冷門的科目;接著看喬木老師帶人數爆滿的8年級,和8年級學生一起玩立方體方塊學體積,超活躍的班在喬木老師溫柔而有張力的堅持下,幾位男孩爆炸般的活力被穩定下來,課程得以平順結束。

隔天我跟著致德老師一整個上午,從歷史到藝術課、從7年級到9年級一次看。致德老師有種特殊的魅力,完全不怕學生的提問(歷史課時)、也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教什麼(藝術課時),穩定的步調就算遇上學生突如其來的暴衝或莫名其妙的提問也毫不動搖,真是不可思議。下午是我非常期待的郁儒老師的木工課,因為這門和打鐵課一樣屬於手工藝類課程,其中郁儒老師的沉穩更是讓我佩服,明確的分組、充份的授權,使班上所有人都在上課後不久就能找到自己該工作的角色,或許這正是我的打鐵課要學習的:不過度介入才不至於消耗自己,學生們也才得以長出自己的技能。

剛生產完的牛媽媽,好好調養身體喔~

剛生產完的牛媽媽,好好調養身體喔~

最後一天我先跟秀姿老師的地質學,我驚訝於她能想到運用自己過去寶石設計的經驗,拿出許多的石頭(是寶石!各種寶石!),讓學生繞著她狂問問題,好奇心大起。再跟著她去旁聽導師班(11年級)的專題課,她對同學細心的觀察使我好奇:是不是得做過寶石加工才能有如此敏銳的眼睛發現那麼多的細節。下午聽帥氣的壹婷老師的公民課,她明確知道這門課的弱點,所以採用超開放式的討論狀態來讓班上的氣氛點燃,從幾個活躍孩子的提問力就看得出她多成功地使課程活起來。最後一門是跟惠萍老師的農耕課,看孩子們先去和小牛與小羊們玩,再看他們分組規劃自己的菜園(中間還正好有中低年紀的孩子下課來湊熱鬧,看自己種的蔬果長出來了沒),農耕課與自然的連結,使那些精力過盛的孩子得以釋放力量,使上課中較沉默的孩子也動了起來,讓我覺得大地的力量是多麼不可思議......


「每個老師都是課堂的魔法師,你是權威、是典範,你如何學會的也決定了孩子如何學會,怎麼教比教什麼更為重要......」

這是之前碩班課程中老師不斷提醒的,而看到這樣的典範在眼前實際登場時,自己仍會感到驚奇:

  • 平常木納的昭佑老師可以為了勾起同學學原子論的興致,可以變得年輕又自在地像兄弟一般去引導學生,因為老師明白這幾位趴下的孩子只是在裝睡逗老師,想要讓老師能看見他
  • 看到了喬木老師沉著中的力量是來自心底強大的溫柔,他知道那些躁動孩子的掙扎,選擇用堅定的力量使其冷靜
  • 在和致德老師的聊天中知道他也曾備考過諮商所,許多諮商理論技巧被應用在他和同學的相處中,看來他將是我未來可以尋求建議的大寶庫
  • 而安靜的郁儒老師在課程中有著細膩的規劃,他知道不可能所有孩子都能精通技術,他尋求的是長期、總體的技能累積,他希望能讓同學們在畢業前學會足夠的技術來為自己搭起一間小屋
  • 壹婷老師的直率更是來自他的教學經驗與見識,希望孩子不要困在公民課裡,所以藉大量的討論甚至乍看的閒聊,在話語中塞滿著公民教育、法治教育的知識

而其中秀姿老師和惠萍老師的教學更是讓我記憶深刻:原本只認識秀姿老師金工專長的這一面,沒想到教其他課時她也運用了自己親和的形象拉近與學生的連結,試著為同學試探未來的不同可能性,也努力用自己母親的一面去關心迷惘的學子、用做金工培養出的細緻眼睛去看孩子眼中的靈性線索,這些能力都遠超我曾以為。

而惠萍老師面對活力多到像火山爆發的班級時,她的溫柔更是讓我佩服,她明白一切都需要時間才能改變,就像植物一樣,種子就算換到了對的土壤,也需要時間才能發芽成長,課堂中她不壓抑也不斥責,選擇靜靜看著、陪伴著這些爆發的青芽,相信自己與土地的澆灌能使他們好好茁壯。

raw-image

很榮幸在觀課期間正好遇到學校的「冬螺旋」活動,這是在各地學校固定會有的一個小慶典,在臨近冬至的夜,走進螺旋裡放下過往,點起星火走出螺旋照亮新的一年。我拿著手上的燭火,我感覺自己曾來過這個場景,是既視感?是夢?是預知?我不知道但也不重要了,就靜靜享受著燭火點點閃爍,如同天上的星光般的景象吧!

「哇,你是拿著蝴蝶形的燈嗎?好美喔!」

我傳了照片給我的家人,我母親有些老花的視力將燭火看成了蝴蝶,但我點開照片一看,天啊,瓶身的這角度與片狀的火苗,的確像隻發光的蝴蝶停在我手裡的瓶中。蝴蝶一直都是我幸運物,我的工作室Logo、名片,都以蝴蝶為主體來做設計,因為希望蝴蝶與我同在、給予我祝福。

是巧合?是祝福?我相信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意外

是巧合?是祝福?我相信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意外

而在潮厝的這一夜剛好拍到了乍看像蝴蝶的照片,是巧合還是祝福,我不知道,但我明白:萬物皆有神聖的秩序,一切皆有完美的安排。

接下來的路將與潮厝相依而行,對於未來我原是擔憂的,但現在不害怕了,在潮厝這片田野間的教育樂土,我也將得以茁壯和成長,感謝安排了這一切人們、存在、神,使我的命運有機會來場華麗的大變身。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