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雷鳴之後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節氣雖已步入穀雨,
但清晨的雷聲大作,
卻頗有「驚蟄」的態勢。
從睡夢中驚醒,
再去追憶夢中景象,
空餘殘影~。
雖然,
我還是不喜歡雨天,
且由著它吧⋯⋯!
細細叩問:
為何不喜歡雨天?
似乎它會勾起擔憂與害怕的情緒。
害怕什麼呢?
害怕失去。
無論紙品書本遭淋濕,
字體模糊暈開、
紙質軟皺無法挽救;
或衣服鞋襪悶濕黏膩,
失去清爽舒適感;
還有淚眼婆娑時,
不正如同心中下著滂沱大雨,
靜待著雨過天青⋯⋯。
父親仙逝時,
靈堂上一秒才剛搭建完成,
下一秒立刻一陣傾盆大雨,
彷彿有所感應似的,
相擁泣訴著彼此的不捨。
記得上次協助一位個案,
處理「害怕失去」與「情感疏離」的議題。
因為在童年時期,
母親將她最愛的小熊玩偶丟了,
只因它又髒、又舊。
在個案的小小心靈中,
除了滿心不捨,
還感受到自己的無能為力。
幼年的她下了一個結論:
不能太愛一樣東西,
否則失去時會難受。
她對小熊玩偶的情感,
讓我不由得想起家中的小男孩,
在三、四歲之前有一條「口水被」,
之所以稱之為「口水被」,
是因為這條從襁褓時期伴他成長的大浴巾,
不僅是睡覺時防止他著涼的小被被,
也成了他入睡前的吸吮安撫器。
雖然這條「口水被」的四個角角又破、又髒、又臭,
但小朋友會常抱著它且不讓洗,
若堅持要洗,
免不了上演一場呼天搶地、嚎啕大哭的爭奪戲碼。
洗過與曬過陽光的芬芳,
無法取代令他熟悉的味道。
即便出門旅遊,
也要帶著他專屬的「口水被」,
似乎有自己的味道相伴,
方能安心入睡。
不知現在的他,
對這段記憶還有印象否?
而關於情感依戀,
也讓我想起自己的人生路程,
不管是生離、
還是死別,
也有著令人痛徹心扉、
需要時間伴自己走過傷痛的畫面。
「人生無不散的筵席。」
很多時候,
對於這樣的一段文字,
只是像小和尚念經一般地應用在自己的文章寫作裡。
但,
當你用生命去體驗與感受的時候,
這每一字、每一句卻顯得扎心。
緣起、緣滅?
抑或是緣起不滅?
我們各將成為誰的歸人?
或只是誰的過客?
我們的人生,
哪些是序曲?
又將成為什麼樣的終章?
小說、戲劇的結局,
任由編劇、導演安排。
而當看似生命中的偶然,
實屬生命中的必然時,
執導人生這場大戲者,
究竟是誰?
當我不要想著害怕「失去」時,
那我希望「得到」什麼呢?
賈寶玉希望和林黛玉有情人終成眷屬,
無奈他和薛寶釵才是「金玉良緣」,
黛玉妹妹以淚水償還神瑛侍者的甘露澆灌之恩,
也改變了賈寶玉原本榮華富貴的人生設定。
我想世上最沉痛的情感,
若不是得而失去,
便是愛而不得吧?
大自然並不會因為人們的愛、恨、好、惡
而改變祂的日升日落、雲起雲散、花開花謝……,
包括今晨的雷鳴、雨落。
祂因循著自己的時序,
提供各種資源(農、林、漁、牧、礦藏……),
創造各式驚喜(美景、生命力……),
人們各取所需。
就某個層面來說,
祂既是無私奉獻的萬物之母,
同時,
祂也正如實地「作自己」。
(隨筆記下今日所感~)
    4會員
    21內容數
    為人生留下記錄, 為生命帶來啟發。 我的生活點滴與感悟, 或許也能成為不同生命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