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教養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娩前最後一次的回娘家,母親聊著聊著便講起了她的育兒心得:「教養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身為父母,只能把握孩子面對第一次的每個機會,建立原則,為他種下一個好的種子、良善的開始。」
Photo by Xavier Mouton Photographie on Unsplash
孩子出生後,做為一名職業媽媽,工作與家庭相互拔河,孩子出生的第二個月,我回到職場,孩子也送托照顧。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牙牙學語都是在托育保母的分享下得知,親子的相處時光僅晚上短短幾小時,處理完家務,也到了孩子該上床的時間。
孩子稍長後,職場生活仍一刻都不得閒,但我試著不再做主管眼中的完美員工:準時下班,若沒要緊事也不再帶工作回家,長久來看工作效率反而因此翻倍成長。親子一起相處的時光多了,互動的品質也有所改善,我們會互相分享不在一起的點點滴滴,也會一起安排周末假日的行程、討論日常的挫折與困擾,雖然也因此提早讓他接觸社畜所面對的現實困窘。
對比於上一代的育兒前輩們,現今雙薪家庭的悲歌讓許多人必須面對錯失孩子第一次的遺憾,但也須學習更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次」。當教養路上的「第一次」昇華為「每一次」,父母教育孩子的原則仍在,但也互相學著尊重:家人各自忙碌時是完整獨立的個體,一起相聚時是密不可分的一體。
0會員
2內容數
透過育兒路上的親身經歷,記錄新手媽媽的教育觀察、好物分享,期許在養成為老媽的路上,留下自己人生路的足跡及後續可回望的育兒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被我找到的「論輪宗部異」,這,應該說是老闆的可愛小故事吧,溫馨。買書這回事,想起老師的教誡。 買到了二手書,《異部宗論論》的講記。 紀錄一下關於這本書的小故事。 事情是這樣的: 其實我是想找演培法師的《俱舍論頌講記》, 因為讀起來會比較輕鬆,直接看舊注有點累。 但找不到新書了, 只好上蝦皮找,順利找到。 但好玩的是,同個賣場,還有演培法師的一些書, 但是,老闆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4-06-14
【金飾回收試算】黃金回收要扣飾金工錢嗎?3大影響金飾回收價格因素黃金收購要扣兩嗎?黃金自古以來都有特別的意義與價值,在人生中重要的幾個時刻,如結婚、小孩滿月,都會製作金飾作為紀念,2020以來受疫情影響,國際金價不斷飆升,許多人紛紛轉而投資黃金,急需用錢怎麼辦,更是可以拿手邊的金飾做金飾回收試算,進而買賣,只是金飾回收價格往往會因扣重、純度等問題而不同,要找到合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公道伯
2024-05-21
母乳寶寶比較瘦?!嬰兒生長曲線是怎麼回事? 每個寶寶的生長曲線都有自己的賽道,請和自己比。體重、身高與遺傳基因有關,吉娃娃再怎麼餵食,也不會變成藏獒。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09-02
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四)郭靖、黃蓉、郭襄的家:抗蒙重鎮襄陽2011建國百年回首紀行(四)郭靖、黃蓉、郭襄的家:抗蒙重鎮襄陽 (本文編修於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台灣俗稱『武漢肺炎』正熾之時,並盼天佑武漢、天佑襄陽、天佑荊州《江陵》、天佑湖北、天佑台灣、天佑兩岸)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7-20
教養孩子——在以孩子為重心的文化裡,孩子的觀點從幼時就會被認真當一回事,而讚美在這種文化中無處不見我的兒子奧利佛(Oliver)大約十個月大的時候,就已經懂得用正確的方向拿起書本。朋友或祖父母來訪時,孩子的父親或我會故意把書倒過來拿給他,等著他把書轉正。這時訪客一定會興奮地稱讚他,他會看起來一臉得意。他那時真的有感到自豪嗎?也許不是像成人那樣的自豪……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7-05
【媽媽創業家】02: 回首2021與展望創業路很快來到2021的最後一天。 我的2021年過得驚濤駭浪,把原本在大學的穩定工作辭去,轉身從事創業。聽到的人都覺得我瘋了,爸媽還有大學及研究所的老師們顯得比我還擔心,又怕打擾我,常常小心地問我最近過得怎麼樣,再加上疫情的關係,讓整個事業開展更佳緩慢,更多的是無法掌握的沮喪。
Thumbnail
avatar
樂耳玩創
2021-12-31
回首來時,不得不上路—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 前陣子真的太忙,Umav一直沒有好好跟大家介紹,今年底我參與了原文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746山海誌」族語議題的主持。已經上線且播放中噢!歡迎去追蹤收聽。 Padakaw 蔡叔君(撒奇萊雅),從對親人的愛出發,將所學連結於認同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1-12-20
回首已是來時路 人生有時不用想得太清楚,太清楚了反而錯過了。我還有一位年過四十的單身且沒結婚的女性朋友,有一回她開著車來我家,說要喝我釀紅、白酒配普普耳茶,當然聊是非是一定要的。電話剛掛下,不一會兒就聽到叭叭聲了,開了門讓她進來,這時我們一起準備好酒菜的書房,我們很有默契的看著窗外,郊區就是車沒那麼多…。聊著!聊
Thumbnail
avatar
張必行
2021-10-21
回首來時恩:讀《尋訪來時路》有感讀歷史,有用嗎? 十九世紀日耳曼哲學家黑格爾說:「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既然我們無法從歷史中求得什麼教訓和通則,好讓我們在未來的日子更加美好,那麼我們何必讀歷史?
avatar
Philip Wu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