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哪裡?(節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星雲大師 節錄於《佛法真義2》〈佛陀在哪裡?〉 圖/慧融法師
佛陀在哪裡?我十二歲出家之後,每日早晚禮拜,總希望佛陀能現身給我看一下。我也常常講說佛陀的事蹟,甚至寫《釋迦牟尼佛傳》,我也很用心去體會佛陀住世時,他的語言、行動、教化、心理、生活;寫作過程,想到佛陀的慈悲、苦心,自己也很感動,多次一面寫一面流淚。
後來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去弘揚佛法,在飛機上瞭望藍天白雲,就想:「佛陀!您在空中現身給我看一下吧!」有時候坐船,在海洋上飄,就想:「佛陀!您在海上應化給我看一下吧!」近四十年來,我八次到印度,總在佛陀證悟的菩提樹下,在佛陀入涅槃的拘尸那城,在靈鷲山上佛陀的說法台邊徘徊、沉思。為什麼?我希望找尋佛陀的聖跡,了解佛陀是什麼樣子。當我第一次到菩提迦耶菩提道場正覺大塔時,有一個感覺:「就讓我死在這裡吧!」好像死在這裡,我就能陪伴佛陀了。到了拘尸那城,看見緬甸寺廟裡供奉一尊丈六金身的佛陀涅槃像,我巡繞、禮拜,捨不得離開。
但我始終沒有看過佛陀,他也沒有跟我講過話。直到最近二十年來,我不再去尋找佛陀,也不問佛陀在哪裡了。為什麼?我感覺到佛陀就在我的身邊,我走路,他跟著我走路;我吃飯,他跟著我一起吃飯。佛陀一直都在陪伴著我。原來,當我心中有佛時,佛陀就與我同在;而我自己更直下承擔:「我是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佛陀初轉法輪殊勝日 三寶具足應化於世間觀音山為慶讚「佛陀初轉法輪日」,發起一系列善行,敬邀大眾一起響應、護持。若能於極大功德殊勝日誠心懺悔、行持善業,則所獲的善果必將不可思量!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11
佛陀三法印 vs 吸引力法則本文探討了佛教觀念中的三法印,以及吸引力法則對比的危險性。著重強調了致命的危險,以及違反佛教教義的觀念。並提到了佛法的五個時代,以及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對照原文續句的解經。作者還強調了努力和選擇的重要性,以及接受無常的態度,不可過於完全掌控結果。最後提出個人建議和感悟。
Thumbnail
avatar
易樂
2024-05-27
佛陀與耶穌的奇蹟課程|為什麼每個宗教說的都不太一樣?|安納 EP16聊聊奇蹟課程有用嗎?為什麼每個宗教、聖人講的都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4-02
佛陀如何看待抽菸與喝酒?「飲酒」:酒是失毀一切戒律的根本!對於出家人而言,即使生病的比丘,喝草尖露珠許也未開許,喝酒失去正確的取捨,連自己的生命都無法周全,怎麼還有可能持守戒律。「吸菸」:吸食菸草者是完全違背佛陀教言,菸草是由惡因──魔女經血的種子產生,魔女發了許多惡願,願所有吸菸的人全部墮地獄...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11
佛陀世界單車行 113.02.20(二)「佛陀世界」位於石門水庫西側,新竹縣關西鎮與桃園市龍潭鄉交界山區,海拔513公尺,1980年代曾開闢為「童話世界遊樂園」,後因位於水庫上游集水區,基於水資源保護禁止開發而關閉,現在成佛教「臨濟宗」的清修場所,名為「佛陀世界」,可俯瞰石門水庫美麗風光,也是桃園、關西知名單車路線,
Thumbnail
avatar
陳漢隆
2024-02-22
在哪裡遇見他她😽 🏞 🏡 💕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2022-02-27
在哪裡活著,哪裡就是家。二零二零疫情爆發的那年我剛好18歲。 18歲是什麼?是成年、長大嗎?18歲,一個可以持著青春有持無恐的年紀。18歲,大多數的大家高中畢業,準備踏入人生新的階段。畢業冊裡總是出現:「時光似箭,日月如梭、前程似錦。」等的祝福,好像收到這些祝福後,大家也就各散東西了。 結果我發現我竟捨不得離開。
avatar
淡妹是一隻兔子🐰
2022-02-05
瑜伽小教室#07 做「發展自我節奏」冥想時,眉心在哪裡?怎麼做炮筒式、鳥嘴式呼吸法? Q: 做「發展自我節奏」冥想時,眉心的確切位置在哪裡?炮筒式、鳥嘴式呼吸法怎麼做? A:  第4期公益冥想共修是平衡心智、左右大腦、神經系統,且消除疲勞的「發展自我節奏」,會用到呼吸法與唱誦,相關問題說明如下:
Thumbnail
avatar
嬉皮瑜伽練習場Damanjeet Kaur
2021-06-11
我在哪裡?瑞典小城定位2018年四月,我搬到瑞典,落腳在瑞典最南端的省分:「瑞典穀倉」斯科納省。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省會馬爾摩貴為瑞典第三大城,和我們常聽聞的斯德哥爾摩又有什麼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
2021-03-21
在哪裏?溝通的本質是什麼? 我困惑了 在愛裏我們以為的愛對方 是不是真的打從心底去理解了解對方的害怕或恐懼 冷漠和大吵都是溝通無效的對話 愛中理解對方心疼對方的情緒是大過於物質對待的 而嘴上說著尊重的每個決定 是打從心底接受嗎? 還是在那層答案的背後 有著什麼無法再面對的傷或痛? 我累了 再再面對一些不斷溝
Thumbnail
avatar
幹話姐的貓文青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