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我在美國基督教古典式學校教學的一年(2021-2022學年)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2021年8月至2022年5月,我在美國一所基督教古典式學校兼職教書。這一年的教學終於到了尾聲,有很多想要分享,希望能對美國教育感興趣的家長有所幫助。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個人背景

幾年前,我來到美國學習教育專業,畢業後在公立學校(public school)教學三年。2021年5月從公立學校辭職。經過朋友介紹,成為一名基督教唯理達古典式學校(Veritas Classical School)的兼職老師。作為基督徒,我一直非常希望能在基督教學校教書。學期開始的時候,我心情很激動,對基督教學校也很期待,特別想要為基督教教育付出一些努力。

學校簡介

Veritas Classical School 校徽

教學理念

我們學校是唯理達學校系統裡的分支,在我住的城市已經存在十多年了。我們學校的創始人是一對夫妻,他們原先也是在這裡教書的。這一學年則作爲督學,把教學和管理的任務全部交給我們新老師和新校長(headmaster)。
先從我們學校的教學理念講起。
首先,美國有很多基督教學校名字裡帶有“Veritas”。Veritas在拉丁語裡是「真理」的意思。基督教在家教育有一個很有名的唯理達出版社(Veritas Press),與我們學校不同屬一個機構,但是我們高年級的教材常用唯理達的出版物。
其次,我們是古典式教育(Classical Education),又譯經典式教育。古典式教育以古希臘羅馬歷史、哲學、政治史為主,強調對西方文明裡經典的著作的學習,最特別的是會讓孩子從小學習拉丁語。古典式教育獨特的三藝教學法(trivium)可以單獨花時間詳細討論一下。
然後,雖然我們是一所學校,但更多的像一個有系統教學的在家教育合作社(homschool co-op)。在家教育合作社的家庭通常是每週一到兩次聚會,由孩子的媽媽彼此承擔教學,而我的同事都是有一定教學經驗的老師。我們學校的課程大綱從小學一年級到十二年級都已經計劃好了。像大部分基督教學校一樣,所有的教材都是公開列在官網上,家長可以根據學校的教材選擇決定是否願意送孩子來上學。我將會用另一篇文章把每個年級的教材都簡單講解一下。
我們學校的目標就是通過古典式教育,服務想要孩子接受基督教教育的家庭,並提供高質量的在家教育體驗。

教學模式

為什麼我只是兼職老師,不是全職老師?
因為我們學校的教學模式很獨特。
美國普遍的公立學校、私立學校都是全日制學校,一週五天學生每天都要去學校上學。我們學校的學生一週只來學校上課兩次。每週二,學生上所有的人文學科;每週四,學生上數學、科學和藝術。學生每週上課的時候,我們會把知識點都講到,然後發下一週的作業,讓學生回家複習和練習。學生需要判斷力去分配每日的作業量,還需要自覺力在下週二前完成所有的任務。家長有檢查學生作業的責任。如有未完成的作業,家長需要註明,並且督促孩子盡快完成。
我和一位同事共同分擔五、六年級人文學科的教學。我同時負責所有數學課的數學。
人文學科(humanities)包含很多科目。我負責教授英文閱讀(Reading)、英文寫作(Writing)、英語詞彙(Vocabulary)和英語語法(Grammar)。我的同事負責歷史(History)、聖經(Bible)、拉丁語(Latin)、地理(Geography)和邏輯思維(Logic)的授課。因為包含許多科目,學生需要帶來很多本書和練習冊。
第一學期(秋季)是從2021年8月初到12月底,第二學期(春季)是從2022年1約到5月初。除去秋假、春假,每個學期有16週課,一共32週課時。每週二上人文學科,上午9點開始上課,下午3點放學。中間有不到一小時的吃飯和戶外活動時間。我和我的同事各負責半天的人文學科教學。每週四也是早上9點上課,但每課時是80分鐘。按過去週四應有四個課時,但因為缺少學生和美術老師,減少到三個課時,下午1點半放學。 我負責三個不同年齡段的數學課。
因為學生週一、週三和週五不來學校上課,家長需要在這三天安排並監督孩子的學習。

學期註冊

我們學校同地區的基督教私立學校每年的學費要每位學生$8000-$10,000美元。相較於全日制的私立學校,我們學校的收費標準要低很多。
註冊費(registration fee):主要包含申請費、書本費和材料費。人文學科是每學生$500美元,數學是$250美元,科學是$200美元左右(年級之間有區分),藝術是$150美元,越早註冊越便宜。註冊費是不返還的。
學費(tuition):學費可按月支付,也可按年繳付。每位學生每月學費是$210美元,一學年不到$2000美元。學生若有退學的情況,需要提前30天告知。一旦學期開始,就需要完成一整個學期的學習。
不過。還因為學校沒有任何自身的體育團體(sports team)、樂隊(band)或其他俱樂部(club),學生的課外活動(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需要家長自行負責。
我們學校在2019年有近百個學生在校。但2020年COVID-19疫情在美國開始後,學校決定停辦一年(即2020-2021學年)。這個決定十分影響到學校的學生註冊,有些家長認為不應該停課而離開。2021年新學年開始時,一共只有20個學生註冊,而我們的工資是根據註冊學生人數來計算的。

教學體驗

我的學生

一般來說,私立學校每個班級人數不超過15人。人文學科我們第一學期有八個學生,第二學期有七個學生,所以人數很少。人文課是五、六年級綁定一起學習的,部分練習冊有年級差別,但是絕大部分學習的內容是一樣的。數學課我有三個班,每個班有三到五個學生。大部分上人文課的學生也上數學和科學課,但不是所有。有一些學生週四參加其他的在家教育合作社。我所有的學生裡女生偏多,男生只有三位。
我的每一位學生、家長都是很配合我的教學,對我也是十分尊重的,我從一開始接觸他們就可以感受得到。我不需要花任何時間去管理課堂紀律,因為每位學生上課的時候都很聽話,自覺地做練習題。無論是問我問題還是課堂討論,我的學生都是很有禮貌。整體來說,我是可以完全專心研究教學的。這種狀態和在公立學校時差距非常大。
至於作業,大部分學生的作業都有按時提交,而且完成度很好。個別學生需要提醒一下,但是在熟悉了我們的作業流程之後,也都做得很好。因為我們每週只上兩次課,學生一定要在家長的監督下學會如何合理分配時間,對照發下的作業表一個一個地去完成每個任務。這樣時間規劃的能力是會對他們終生有益的。
從大家的作業和課堂表現來看,每個學生藉由相似性,又有獨特性。每個學生都各有所長。所以,教學也不能是千篇一律的,即時計劃好的課程,也要根據學生課上的狀態調整。切忌讓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
當然,這一年也不是完美無缺。
我有一個男學生從開學沒幾週就開始缺交、遲交作業。我一開始從家長了解到他有一些健康問題(chronic disease),但是他的家長沒有講得太具體。因為其他學生作業都有按時交上,根據我上課的觀察,這個學生的能力並沒有與其他同學差很多,所以我沒有特別調整他的學習規劃。其實,還因為32週的課時每一週都是已經提前計畫好了,我能改變的空間比較小。同時我也害怕教不完所有的內容,所以一直沒有注意到他的情緒變化。開學八週的學習之後(大約9月底),校長、我和同事一起和他的父母開了一次會,了解到他花非常多的時間做作業,有的時候做到半夜。平時學生一小時完成的,他可能需要三、四個小時。家長提到想考慮退學,因為我們學校的作業對於他們的孩子來說是在太多了。家長仍然希望我們能減少作業量,我們也同意了。家長並沒有過多提起他身體狀態的嚴重程度。直到去年11月底,他的父親突然給我發了一封很長的郵件,指責我沒有關心到他兒子的情緒,質問我為什麼要當面問他沒有交的作業,已經讓他兩次大哭,情緒崩潰。他的家長強調,雖然他的兒子看起來很正常,但是實際上他的身體有很多問題。家長花了很多文字解釋他的兒子每天都要經歷的腹痛、頭痛、耳鳴等症狀,而這都是我之前沒有被明確告知的。他還問我為什麼作為基督教學校還不能體諒學生的進度。
當我收到他的這個郵件的時候,我回覆郵件說我心裡很抱歉讓他的兒子這麼難過,很抱歉打擊了他的信心。我也解釋了當時並沒有要求他兒子當天提交缺失的作業,只是問一下他的進展,因為他的確已經晚交了。我也說以後會按照家長要求只跟家長問作業,專門根據他的情況調整他的作業。
等到我的郵件發出去沒有一小時,家長就給我們校長發了封正式郵件說這個學期結束(12月底),就正式退學。他們的這個反應讓我也是措手不及。我很遺憾沒有更好地跟家長溝通。我感覺我讓他過得很不愉快,好像我做錯了很多,也沒有機會再彌補了。不過,我心裡也很不舒服,甚至憤怒。他第一次崩潰的時候,我完全不知情。除了那一次的家長會,家長也從來沒有郵件、見面給過我具體的反饋,所以我能看到的,只是在他做不完的、遲交的作業上。
經過這次,我也感覺作為老師,真的需要對學生的反應更敏感。我從小到大都是在強壓狀態下讀書,對美國學生的學習進度上或許過度要求了。其實,這個男孩的基礎很好,但是我過度專注在他的缺失上,以至於忽略掉他可以完成的事情上。他在我們學校沒有什麼朋友。每次大家一起玩遊戲,他都是一個人遠遠地站著,其他男孩邀請他,他也是大部分拒絕的。後來了解到,他原來在離家不遠的一個基督教學校上學,而且他還參加過樂隊,很喜歡,現在他下學期會回去上學。看他的樣子似乎也很開心可以跟他原來的朋友一起。相比較,從他家開車來我們學校卻要很長時間,甚至有次因為堵車太嚴重而直接錯過整節課。他是一個非常愛主的小男孩,希望他能在新學校繼續在上帝的恩典下成長。
我還有一個女學生,她被另兩個女生欺負了。她們在言語上對她有輕蔑,話中帶刺。這個問題在這學年出現過好幾次。比如,她們會說她著裝不符合要求,說她不夠聰明、背誦詩歌總是很慢之類的,玩遊戲也不帶著她玩。有幾次,她的媽媽都會發郵件抱怨為什麼兩個女生欺負(bully)她女兒。我們校長和這個學生單獨聊過,還和全班同學講過,告訴學生作為基督徒應當去怎樣行,但似乎情況並沒有太多的改變。後來,我看到可能她們真的是性格不合吧,彼此不喜歡。最近學期末,我們一起排演一場戲,她們因為誰做主角而爭起來,後來又因為台詞分配爭吵。排戲的時候能夠看出有很多意見不合。孩子的心如何,真是很容易就顯露出來。有時我感慨,或許無論在哪裡都會有不和諧的關係,哪怕是在這麼小的班級裡。或許正是在小班級裡,彼此的缺點才會更加放大。但是,我也能看出這位女生努力在克制她的情緒,甚至有時也會主動讓步。另兩個女生也沒有完全拒之千里之外。看來改變還是由心發出的,願上帝讓她們看到自己的言語是有後果的,讓她們能以真誠相愛對待彼此。

我的備課

備課一直都是所以老師最重要也是最頭疼的事。
備課最花時間的是英文閱讀。在這一學年,學生要閱讀六本書,每週要讀三到五章。比如《霍比特人》(The Hobbit)這本書,每三章有幾十頁,密密麻麻的,對學生壓力不小。我也需要同步跟著學生閱讀,以準備課堂討論和作業批改。除了閱讀原文,我還需要設計每週的作業。雖然已有作業模板,我還需要調整以適應我的學生能力,甚至還要重新找合適的練習題。還是這本《霍比特人》,為了方便學生閱讀,我為每章製作了一個完整的詞彙表。然而,我幾乎每一章都花了近一個小時去找詞彙準確的定義,還用了好幾本參考書設計問題。一本書下來,不算上閱讀原文,就已經花去十幾個小時的準備時間了。
英文寫作也需要花時間去計劃教學,準備資料,讓學生最大程度地寫出好文章。為了讓學生能多接觸不同主題的寫作,我改變了英文寫作的教學進度。我把進度加快,學生第一學期每週都要寫一篇五六百字的文章,第二學期每兩週要寫一篇1000字至2000字的文章。寫完的文章都需要按照要求添加詞彙、變換不同的句式、刪改錯別字,最後還要打印出來。不過,學生最喜歡上課閱讀他們的作品,每次都很有成就感。
我們人文學科是五、六年級一起上課的,大部分科目是使用同樣的教材,但是也有一部分是分年級的不同教材。比如,語法和詞彙,兩個年級的教材不同,我很難一邊教一個年級,講完,停下來,再去教另一年級。最後我的解決辦法就是總結一下語法的知識點,兩個年級一起講。至於詞彙,我只有依賴每兩週的考試觀察學生的掌握情況。
我本身是很想要教歷史和聖經的,甚至想挑戰拉丁文。這些科目都是我的同事負責。她是美國人,學創意寫作專業(creative writing),但拉丁語對她來說也是全新的。有一次我問她,你下一年還想要繼續在唯理達教書嗎?她很直接的說應該不會。她說其實這是一個全職工作。她雖然只是每週二教半天書,但是她卻說這是全職工作,可見平時她要花多少時間去備課,才能跟上教學進度。
我雖然每週只教週二半天和週四一天的課,平時卻要花超過一整天的時間準備下一週的講課、批改作業,還要經常回覆家長的郵件。
我以為的這份兼職工作,卻是在用全職在對待。

我的反思

我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親身體驗古典式的教學方法。這是一種很有系統性、目的性的學習方法,可以很量化學生的學習成果。整體來看,學生們有非常多要閱讀和書寫的作業,幾乎每一個科目都有讀和寫的任務。如果閱讀跟不上速度的話,會非常影響完成作業的進度。所以,這種學習模式不一定適合所有學生。古典式教育需要學生有一定學習自主性,能夠安靜下來讀書、寫作、背誦、分析。我這一年的教學教材可參考我新的文章:https://vocus.cc/homeschool/62701606fd89780001c27024
我感到最輕鬆的是教授數學。我有不同年級的三個班要教,每班、每週都要教四課完全不同的數學概念。數學課本有120節課,要保證30週教完。然而好處是,數學不需要太多準備。我們使用的Saxon Math課本已把每個概念、每個步驟都寫得很清楚,隨時拿起就可以講,真的大大減少了我的備課時間。這份教材的缺點則是,這種螺旋式結構(spiral)的教材前後相連的課程彼此不相關,作業也是這樣混雜著的(mixed problems)。結果就是,某一概念每次做作業時某一概念(如分數、概率、多步驟題)只是偶爾遇到幾個類似的題,而學生因為還沒有熟練掌握,交上來的作業常常在這些題目上做錯。我需要課上再複習這些困難的數學概念,可是只能根據目錄來回翻書找相近的課讓學生再練習。Saxon Math不是基督教出版社的教材,但是很多在家教育家長希望用這套,因為數學概念覆蓋的比較全面。其他基督教在家教育出版社通常會使用主題式(mastery)的教材設計,強調要熟練掌握某一個數學概念,再進入下一個概念。
我最感恩的是能在唯理達完整地教完一年的書。我在開學之前就禱告,希望不會缺一節課。因為如果我缺一節課,學生就是缺一周的教學內容。而且本身教學時間就少,更加沒有任何理由缺課。也感謝上帝保守我身體的健康,讓我沒有因為生病請假。
我很高興可以教到一群專心學習的學生。他們的認真就是我的動力。每次看到他們有創造力的文筆就很欣慰。我深切地感受到我終於可以“教書”了!以前每天在公立學校,管理紀律就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在唯理達,我從來沒有為紀律問題操過任何心。我在課上批改學生作業和考試時,學生都很自覺地拿起筆寫作業、拿起書去閱讀。我不需要沒完沒了地催促他們讀書,因為他們自己就樂意去做,也享受學習。
我很開心能有一群支持我工作的家長。他們對孩子的要求都很高,也很虛心聽我的反饋。我沒有出現過像在公立學校一樣反覆聯繫不到、不願溝通的家長。家長在每次過節時都會給我一些小禮物感謝我的付出。有些家長家裡有好幾個孩子,有時顧不上細緻檢查每個孩子的作業,但都會監督他們完成,而且會跟我協調他們出行時間的課業。
我現在能親身體會到在基督教學校教書是什麼樣子了。教學不只是知識的填充,還有美德的發展。在這一點上,我想說我們學校有些欠缺。雖然聖經是其中一個學科,但是我們或許過於重視在讀寫上的練習,而沒有重視按照聖經對學生進行品德(virtue)教育。這個缺失讓我感到遺憾。或許是因為我們在太短的課時裡要教太多的科目,缺乏與學生靜下心來深入交流的機會。
未來,我或許會申請去基督教全日制學校教書。我仍然最希望教授歷史,這是我最大的興趣所在。
謝謝你花時間閱讀這篇文章!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了解美國的教育。歡迎你與我分享你的感受。
因信而生
因信而生
大家好,我是基督徒。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聖經、歷史、教育方面的心得。我的個人網站:byfaith.si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