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小學|沒有功課、沒有考試這樣真的能行嗎?

那個媽媽
發佈於爸媽茶水間 個房間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聲明:各地的教育制度因為歷史文化風土民情而異,並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這系列文章不在鼓吹哪種方式最好,而是透過觀察加拿大公立小學的情形,重新思考長久以來存在的教育現象。

進入加拿大小學第一個驚奇就是:「回家不用寫功課嗎?

我在台灣接受教育,也曾在台灣陪伴小孩寫功課,很快就發現加拿大小學的功課少得可憐,一開始每周五拿回來一張單薄的A4紙,那就是唯一的作業了。升了年級換了老師,哈,除了偶而有法文的練習,還是有選擇性的可寫可不寫,回家作業根本是0,孩子真是樂得輕鬆啊。

早知歐美功課少,然而,做媽的還是忍不住心想,這真的可以嗎?要知道,忽然卸下「看作業完簽名」的重大家長職責,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沒有作業,我怎麼知道孩子會不會,學習狀況如何?

不過,事實是我想太多了,根據孩子回來跟我分享的學習內容,學期末還拿回幾本在學校認真完成的「作業」,字體工整、圖文並茂,立刻決定,耶~老娘撒手不管了。


課堂就是練習時間


在加拿大小學階段,重視孩子思辨能力、表達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而非快速的解題能力。一道數學題,老師會希望孩子把為什麼這樣解題的思路依步驟寫下來,而不是快速得到對的答案。

再者,如果孩子在學校上課學習,透過課堂練習就能夠學會,有沒有回家功課是不是就沒有這麼重要了,如果學習項目已經能駕馭,做N遍類似的習題有何意義?(畢竟這裡也沒有期中期末考啊~)

所以,有沒有回家功課就看老師決定了,但是即便是有,也真的很少。


沒有回家作業的好處


最顯而易見的好處是孩子有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以媽媽我所在的地區,小學從9:10開始,下午3:30就下課了,還不用花時間寫作業,所以,孩子課後可以做想做的事:閱讀、遊戲、彈琴、運動…..

其實一開始,忽然得到天上掉下來的時間,孩子還挺徬徨的:「好無聊啊~我還希望有多點回家作業。」

我還曾因為這個怪怪的心聲,在學期初的一對一親師對談婉轉地詢問老師:「那個,以後會有回家作業嗎?」得到了老師「正在研究」的回答,結果到學期末還是在研究中…仍然沒有回家作業。

不過在這期間,孩子已經擁抱自由運用的彈性時間了,他訂下遵行的時間表,進行他自訂的活動,所以也算是有機會學習如何運用時間

而小學階段,孩子需要自由遊戲時間,據研究,自由遊戲對語言、認知、自我調節和社會情感技能的發展至關重要。

當然,孩子們也沒有周末加強版作業和寒暑假作業。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發展興趣從事家庭活動。(當然要打混也是混掉了……端看怎麼使用)

根據Psychology Today的一篇文章,也支持小學階段作業少的作法。根據研究小學生的家庭作業應該很少,並且目地在於建立自我調節和獨立工作技能。過多的家庭作業不再具有積極影響,反而可能安擾其他發展領域


讀到這裡是不是想問,那為什麼我的孩子功課這麼多?有必要嗎?其實,如果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回家功課有不少好處。正確的觀念是什麼? 回家功課只是學習的輔助,重點永遠是培養學習的意願和態度


回家作業的好處


養成練習習慣,對自己的作業負責:透過「按時交作業」這件事情,來培養責任心,以及對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就台灣的學習環境,早早培養好學生回家完成作業的習慣。而在加拿大,到了高中時期回家作業也不少,孩子突然面臨「作業爆多的適應期」的額外壓力,有些孩子會大喊吃不消。

家長掌握孩子進度,老師掌握家長態度:爸媽知道孩子在學習什麼,如果覺得進度太快哪裡學習不好,就可以及時發現幫助孩子

有些學科不練寫不行:我大膽猜想,比起英文,學習中文還是相對複雜。如果不靠著多寫幾遍或許真的沒辦法耶!(真的是猜想,本身非語言學習專家) 


無論有沒有回家作業,小學階段都要鼓勵孩子做的事

曾經聽一位老師說:「回家功課的多寡往往是家長最分歧的地方。」給多少的回家功課,我感覺老師也難為,家長總是有各自對回家作業的想像。

如果老師有派發功課,站在培養責任心的立場上,要盡力完成沒錯。然而,在小學階段更要緊的不是學業表現,而是培養孩子價值觀、思維能力以及探索興趣的好時機

課後時間如果完全被功課以及學校的要求填滿,孩子失去選擇和自由運用時間的機會,那就太可惜了。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了那些學校要求的,你想做什麼?

我相信上述這種極端狀況不多,但如果評估功課的量超過孩子負荷,那不妨試著跟老師討論適合孩子的方案。


結語


雖然我一開始因為孩子沒回家功課感到不安,後來發現,這樣其實家長們樂得輕鬆呢!

有功課也好沒功課也罷,重點是,孩子如果在小學階段能學習到時間的運用,養成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對自己付出的結果負責,對我來說那就是最有價值的學習成果

那身為家長的我們呢?週末的時間儘量讓孩子去探索,偶而放空也沒關係,孩子有想參加的課外活動,時間預算允許就讓他去,如果大人喜歡露營、運動就帶上孩子一起。小學階段孩子的同儕活動還有限,最能夠進行家庭活動了

(那個媽媽的感嘆:以後想約未必約的到啊~)



上述只是那個媽媽的一家之言,很歡迎格友來激盪。寫著寫著就又超過目標字數了,這還沒說到考試呢,未來有機會再來下集吧。


我是那個媽媽,喜愛閱讀、寫作、思考。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在右下角按下愛心、追蹤,讓我知道您喜歡。 感謝您的鼓勵與支持: )





57會員
18內容數
Hi! 我是那個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