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白色巨塔前,先評估自己是否能克服這些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剛好講到這個網站成立的宗旨,希望職科生也有一個可以了解關於統測為護類的平台。雖然網路上的確可以到一些相關文章(包括補習班、參考書籍等等學習資源)其實甚至連讀書小帳號、懶人包都出來,顯示出這代學生們真的比我們當時幸福多了!但是其實對於職校應屆生可能還不算是特別了解這類的出路,要備考的代價。於是提供幾個方法,可以自己拿紙筆出來
想要當上醫事類相關學校之前,先了解自己是否能不能克服以下:
  1. 對於學習與讀書是否真的有熱忱?
    主要是因為這些科目出來不只有艱深的學理、技術、實習課程之外,在考過醫事人員相關執照後會需要在執照的有效期限中需要累積繼續教育積分。其實笨、學的慢沒關係,但學習態度非常重要,假設真的不喜歡學習的自己先想一是為了什麼才讀的。
  2. 對於人這件事情是否有興趣?
    由於這些屬於要社會型性格特質的行業,若真的不喜歡與人互動,建議先想一下自己是適不適合。你的工作對象除了與病人與家屬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外,包括民眾的衛教、還有以及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社工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個管師等等。要建立起好的醫療品質就是打團隊戰,這可跟工廠做零件的作業員不一樣喔!所以我建議對人沒興趣的就請你自己別這麼快栽進去。
  3. 對於你是否可以當個有紀律的人?
    其實這不管是不是醫護人員,守時是各行各業皆應該的道德觀。但在醫護上,提早到準備點班看病人其實是常態。因為你來著裝換好衣服就開始要點班,看病人的生命徵象、管路、傷口部位等等,在你正是教班之前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因為是屬於責任制,工時長也是很。即便你是在其他像診所、也會有醫些前置作業要處理。其實對於早到這件事態度保留,但如果自己是遲到大王的話,請先思考你是否能當一個有紀律的人。
  4. 是否對這個科系的困難處有興趣和嚮往之處?
    比如說,假設你想讀護理系,可能會遇到大體老師、可能要幫病人打針抽血不能怕血、遇到緊急急救、生老病死、甚至看見人性的現實面。每個科系不是只有單純學科要讀,還有一些課程是無形中要克服心理障礙的,就先問自己能不能在實習期間都克服。
最後我還是要說,雖然醫護人員的確不需要靠天吃飯,每天都會有人生病或是來做檢查,所以會有工作,但是醫院其實如同戰場,別看到薪水高就想去蹭,高薪水要付出的代價也是很高。我記得當初大學班上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教授希望分享一下我們為什麼會轉讀護理系,我記得有個女同學說:「護理系就是錢多為什麼不來?」但是自己不愛念書被當很多課,結果今年似乎是她讀護理系的第七年,才要進行全年實習。我們班很多近來發現不喜歡,結果要休學重考。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他本身有藥師執照,後來又說醫師比較受尊重又要去學士後醫,現在最近又說醫療業不好待要去讀工程(攤手!!)所以我覺得自己真得先想好自己的路怎麼走吧!有一個規劃完善的求學計畫,之後路才會走得順。
之後我們在談談要統測怎麼選類別吧!
    Dolphin~我在白色巨塔下等你
    Dolphin~我在白色巨塔下等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