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Thanks for coming and leaving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一封感謝與道別
對我來說這年是一段重生的過程。彷彿終於走出這趟迴圈,前幾年的幽暗都被留在時間裡,踏出盡頭的瞬間,豁然的感覺很飽滿。假若生命是一本無目錄的書,沒翻到下一章前,不會知道上一章是否完結。但終究還是有翻完的一天,但終於懂得不期待它何時結束,也不盼求永不結束。
也或許人生就是不斷的因果輪迴,與各樣頻率調節的過程,當我們決定去體會某些故事,同時也允許經歷穿透我們。不同的是在這次寫完一些生命的段落後,感覺貫穿生命的空洞消失了,關於自我追求的渴望完整了,雖然有些浮誇,但當下真的感到圓滿而無憾,即使仍有許多事想體驗,仍有許多課題還須慢慢琢磨,但我覺得接下來的人生,都是多賺到的禮物。
感謝這些日子承載每個有我時刻,難過的、驚喜的、幸福的、混亂的,揉在一團都是今年獨特的好故事。−2021.12
在這年裡頭每個發生的事件,都像是無聲地對著我吶喊:「你是誰?從何而來?要往哪去?要成為誰/甚麼?」還是得面對過於抽象的逃避,不敢將渴望化為形體的懼怕。全篇分為「職涯」、「情感」、「思維」、「心態」四個部分,將旅途心得釀在時空裡,偶爾再開啟配點新的以後。
0.一封感謝與道別
1.關於職涯
.工作是愛,由內而外的具體展現
.感受心之所向不易,離開心之所向更難熬
.對自己和世間有耐心,就是一種溫柔
2.關於情感
.在愛中禁錮也從愛裡解脫
3.關於思維
.迷路的時候最清醒
.遇見兩本必然《僧人心態》和《覺醒的你》
.冥想一趟,回家一下
.古老的經典,是最誠實的答案
4.關於心態
.接受不可預知的事物並沉浸其中
.特質是禮物,更是原始能量的指引
.放棄期待後,才獲得真正自由
.不願再調味自己,封裝不屬於我的喜歡
5.結語

期待著明天的陽光曬乾悲傷,溫暖而奔放。那些最真實的失望,去感受它慢慢變成營養。—黃玠《下雨的晚上》

關於職涯

工作是愛,由內而外的具體展現

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忠於工作、忠於自我的態度。『工作不就是用來迷失自我的嗎?』這是某次跟別人閒聊幹話的延伸。
但後來想想其實頗有意思和哲理,也說不定這就是佛洛依德的本意,人生組成就是愛與工作,而兩者的共同點,就是迷失自我。因為迷失才能有空間流浪、才有距離足以來回震盪,也因此在碰撞中反彈看見自我,這又和山本耀司說的一樣了。
我習慣也喜歡全然投入、沉醉於一件事(或同時很多件事)。追逐著歸屬,追逐著全然的自由,追求激烈的活著,追求自我放逐,總是義無反物的在追逐那些,無以名狀的事物,但那似乎就是我的角色設定,別無選擇,只好走到極端裡,非得親自觸摸到界線/界限,才心甘情願(心滿意足?)地回頭或轉向。
過去總容易感覺是匱乏的、外求的、不在當下的,眼裡只有未來,這讓我看見很多不可思議,但也讓我錯過了許多眼前風景,但或許也因為不斷的追逐,我感覺到那些過去所積累的慾望,在今年似乎結清了,我感覺自己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狀態裡頭,既空白卻又飽滿。
空白卻飽滿。不論對比多強烈、飽和多明顯、亮度多明亮、陰影多晦暗、是冷或暖,白依然是白。不增不減,仍能坦誠相見。

感受心之所向不易,離開心之所向更難熬

從一個草創團隊離開,無止的混沌、無盡的焦慮,時而相信自己無所不能、時而挫敗地感到一無是處,倍速快轉的情緒轉換,疾速前進又時常急煞。
在創業的路上,孤獨感不再是抽象的形容,猶如身處一只真空袋中,壓力襲來就會抽空,窒息感龐大卻安靜,連求救都喊不出聲音。像一隻乾嘔吐不出毛球的貓,日子和自己都一樣毛躁。
最終選擇在支離破碎前選擇離開,在團隊與現實之間、對內對外的質疑中醒來,又有選擇權了呀,人生遊戲的關卡又回到進行選擇劇情的視窗,是決定選擇最重要的時刻,最有真實感,徬徨果然就是最清醒的時候。
自動前進的日常停下來,想想自己身在何方。無止盡的迷失感,載浮載沉總到不了岸,心想或許沒有目的要去也沒關係了,或許把眼睛看向遠方且不停的前進,就好了,放掉盡頭的執著,沒有終點線,也就沒有競賽

對自己和世間有耐心,就是一種溫柔。

溫柔是來自用單純的心處理複雜的問題。願意耗費心力思考,是因為對人間有耐心,這就是一種溫柔。─張西
接納自我本質這件事我學習了好久,從磕磕絆絆的路上跌出了一些風格和形狀,讓時間熬煮成長,曾經我也是空有滿腔熱血,在茫茫人海中,盡可能在可能澆熄自己的浪花中穿梭,但在每次的不喜歡、不適合之中,慢慢繪製出自己的輪廓,漸漸有了空間容納很多喜歡,也有了足以保護喜歡的能力。
謝謝生命、謝謝自己,帶著我走到現在和這裡。讓我看見自己更多勇敢的面貌,更加確信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是真實存在、更能確實發生的。也許我們終究都在一步步之中做成自己的太陽,同時也有了機會成為他人的明亮。
建立團隊尋找夥伴的過程也像是在尋找自己,客觀理解自我的優劣勢,讓團隊這首歌能夠更動聽,也真心能肯定自己、為自己驕傲,越過刻板或偏見去看見個性底下的本質。生長出過去未見的勇氣與力量,在捍衛或守護的時候能被激發,比如原則與界限、真實的在乎、對內或外的承諾。感謝身旁圍繞溫柔的人們,對期待有耐心、對盼望負責任
我想抵達和創造一個地方,那裡快樂又可愛,我們都感到安全又自在,人們勇於信任與依賴,不吝嗇分享彼此的能力和愛。也許我們都還看不見那些路,但我們心中有光、眼中有方向。

關於情感

在愛中禁錮也從愛裡解脫

在疫情的微遠距中,把上一段感情的困境都沉澱出來,長時間的不對頻反倒成了深刻的自我對話,只要每一刻是真誠的,就沒什麼值不值得。
有些傷痛過就好了,如果沒有受過傷,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好過,也許是防衛機制、也許是下意識逃避、也許是自虐性格,總得在結痂的傷口上壓得痛、滲出血,才能提醒自己別再犯傻找罪受。
同樣的場景不斷重演,換了角色和劇本,但體驗到的深層不安仍是相同的,自認這是我的課題,因為始終寫得不好、答的不對,近乎是拚盡全力與焦慮抗衡,安全感成了一個難聽的詞,為甚麼它始終不存在於我的戀愛關係之中?那些過往的人事物為何總是用力的存在?晃晃悠悠的情緒卻讓我成了易碎品。
逐漸生冷的對話讓人在名為愛情的空間裡迷航,一切陌生卻又熟悉,僅能在只有自己的宇宙對著塔台吶喊,設定好的固定幾句答覆,卻始終收不到真實回音,也許孤獨並非獨自一人,是錯認彼此是同一個單位。後來再也沒有後來,一句密語打中早已鏽蝕的關係,啊終於解鎖了,一段結束讓人不捨,但清楚始終不捨的是自己過度認真的模樣,像隻伏在玻璃窗上的蒼蠅,自認前途光明,只是沒有出路。
當第一次被呼喚親暱稱謂,彷彿是來自雲朵的聲音,輕輕柔柔、飄飄忽忽。那好像是我的名字,但又好像不是在叫我?我像一隻流浪狗,終於有了專屬的名,努力回應呼喚、盡力去適應這個稱謂、時常練習如何把它當作自己,開始轉化、逐漸變形。最後我變得不是我,也不是他口中的寶貝,不知道的那個誰,最後被一個用力扔回原形。又摔在同一道挫敗的牆上,踉蹌站起拿回自己的名字,重生後解脫。

關於思維

迷路的時候最清醒

去年中爆發的疫情,人們都被迫停機,就像一個大路口的紅燈突然亮起,奔走的行人終於抬起頭,面面相覷、遙望遠方、張望腳下,自己在哪一條旅程上?向著的遠方是何方?有時候帶你走出的,不是真的有什麼具體的路標,而是你迷了夠多的路。
模糊邊界的日常,是變得更綿長還是更混濁?或是兩者兼具匯流成一條混著污泥的河。急著想奔向哪裡的心抵達不了海洋,但仍舊湍急躁動,一張一張日子覆蓋在身上,潮濕的情緒有不同的密度,我找不到安放心中的憤怒和不解的任何空白。消極地將自己浸在深淵裡,近乎窒息才懂呼吸,反正最終,生命不是釀著靈魂,就是泡著屍體。
我聽見大腦的聲音,它很焦慮地說著話,不像平時刷存在感,而是害怕被遺忘;同時看見逐漸冷卻的心,它想讓自己適應枯燥乏味的溫度。世界雖如停滯一般,但我的內在卻前所未有地高速運轉,彷彿隨時就會因為星星火光而爆炸,如何保持冷靜的腦和熱情的心成了首要的功課

遇見兩本必然《僧人心態》和《覺醒的你》

是閱讀和書拯救了逐漸下沉的我,Matt Haig《給生活的 40 條建議》中,也這樣提到:
閱讀一本書,別去想著要讀完它。只是讀。享受每個字、句子、段落。別期待它結束,或永不結束。
讀一切你想讀的,讀就好了。書是可能性,是逃跑路線。當你沒有選擇時,它們給你機會。對於流離失所的頭腦來說,每一本書都是一座家園。
僧人心態》和《覺醒的你》要比較這兩本書的話,《僧人心態》比較像友好入門款,淺顯易懂的闡述讓人輕鬆思維升級,《覺醒的你》比較像應用究極款,在這篇《覺醒的你》一起帶著玩心出發探險!有細細分享智慧之書為我帶來“軟體升級” 的內容,而《僧人心態》則是像是一個溫柔敦厚的前輩,溫和地與我聊著他的故事和發現,坦率而真誠的口吻非常有親和力,不疾不徐的對話,每一個體悟都能輕柔成為一個新的思緒,望見更多新一點的世界。

冥想一趟,回家一下

一直都想好好接觸冥想讓心靈安放,但它始終有著一層神秘感,讓人不曉得何為冥想,又或是否確實抵達冥想?在年初時 Netflix 推出《冥想正念指南》是我接觸到最好的引導內容,確實陪伴我更加認識自己,也許冥想一直都不難,難的是我們的心。
我和朋友一起完成了一趟《豐盛 21 天冥想》的旅程,除了在腦海中遊歷,多了更多顯化的行動,寫下了所愛更看見了自己的愛,也許在期盼完整之時,我們早已是圓滿。

古老的經典,是最誠實的答案

大腦實在太嘈雜,盡是自己的吶喊與回音,與其叫它閉嘴不如好好聽見它的訴求。我決定開始抄寫心經,讓思緒有個機會能夠娓娓到來。
若生命就是一場大型遊戲,心經就像是一部超越千年的破關攻略,早已坦白誠實地分享,不去執著煩惱與它的盡頭,便不會拘泥在苦痛感、焦慮原因、破除解方、道理意義…無謂盡頭也就不會苦惱何時抵達終點。
當混亂來到時,我們總想著趕緊離開,期許儘早回歸平靜,不過也許從來沒有支線任務和主線劇情,我們本身就是故事主軸,走下去、寫下去、看下去、玩下去,沒有獎勵也沒有懲罰,體驗本身就是禮物/理悟。
在每次書寫與背誦完心經後,我都會將這樣的願力化為祝福,起初慣性的會將祝福分送給我愛的人、愛我的人、親近的人等等。卻在某次我直覺選擇祝褔不怎麼喜歡、甚至討厭有怨的人。一個原因是他們卻確實盤踞我的腦太久又太多,名字直覺式蹦出來也不太意外;另一個是突然體會到,是人們心中的苦造成惡意釋放,進而形成傷害,但誰又沒有苦痛或創傷呢?
仍然盼望人們在其一生中,都能探求到屬於自己的真實幸福與平靜和諧,即使在路途中的我們將面臨各式困難。始終感到很幸運能碰見這麼多面向的自己,一直不願意偏廢任何一面地、近乎任性地活到現在,才逐漸能包容性格中的陰影,安適地與自己相處。

關於心態

接受不可預知的事物並沉浸其中

靠近年底的時候,彷彿穿過了隧道抵達盡頭。「接受不可預知的事物」是第一和最後一個題目,終點的同時就是起點,而我也終於接受它們將持續不停輪轉下去,沉浸在裡頭去成為某部電影的片段、某首曲子的音節、某段情緣的唯一。
最有效認識未知的方式,就是進入未知,我不算是適應力非常強與快速的人,但緩慢地與新的時刻融合,這個過程能讓我看見自己身上生成從未見過的色彩。我知道有些東西復燃了,比如好奇心,「不只是這樣」的時刻總是過度迷人,那股能量能引領人抵達更遼闊之處。

特質是禮物,更是原始能量的指引

團隊從我變成我們,認識到了另一種型態的大我,我們每個人都不同,卻又能在這首曲子裡奏出自己的旋律,找到現實和理想的平衡。因為有夥伴,我才有機會成為想成為的人,也有機會成為更好的自己,認識到自己堅定同時保有溫柔的一面,比如勇於跟不適合的人主動道別。
第一次為高敏感特質感到驕傲,原來這是具有雙核心處理器的能力,原來高敏感不是歇斯底里、不是玻璃心,在高速運作下能同步靜心覺察這時候安全感第一次成了一個美麗的詞,那是讓人勇於展翅的心安,從渴求安全感到期許能創造安全感,成為安全感的源頭。

放棄期待後,才獲得真正自由

因為有著期盼的想像,因為活在一個個腦中的監牢裡,把生命硬是切成一塊塊卡在絕對值之間,一邊名為「應該」一邊名為「標準」,不容許任何未知能存在,同時也隔絕所有生命想帶來的可能性。
每個人都有一份自己的考題,若把人生當作遊樂場,那它就只是一張不需評分只需愉悅完成的學習單,不完成也不會怎樣的那種,只要有多個蓋章就能多一塊快樂。大家都有自己的課題,很多時候人們也只能陪伴或是欣賞。譬如學會放手和放棄。

不願再調味自己,封裝不屬於我的喜歡

曾經過於渴求能在特定對象身上獲得愛,在我看來那裡就像一塊拼圖,持續想找類似的形狀去完整它,原生血液的鏈鎖著彼此,卑微地近乎偏執。曾經在一段分享中,為了一個兩歲寶寶產生忌妒情緒,我感到羞愧又無地自容,但我在她的眼神中看到愛,我沒看見過、我乞求的那種。
我一輩子都不會成為她想要的那種女孩,乖巧又討好的小糖果,承認事實的瞬間我整個人和世界變得鬆軟,過了十幾年後終於也願意坦誠,再也不想成為誰的蜜糖,可能因此失去嗜甜人的喜歡,但也不必再被塞入糖罐,帶著三分覺悟、一分無奈、半分失落,天空又再變得廣闊、未來也變得輕盈許多,可能在內心仍得負罪前行好一段路,但終究把羅盤拿了回來走自己的路、流自己的浪。

結語

其實已經 2022年 快過完第一個月,我有從此更好了嗎?好像成了不知道也沒關係的答案,但我知道更靠近了自己一點點,逐漸走向更大完整的路上。既然現在認為生命沒有邊際,就去觸摸無限,滿足真實渴望。一直重複的舊畫面和老對話,就讓它自動播放,它們再也沒有殺傷力,也無法再造成傷害。
好好寫字、好好生活,如果日子歪斜了,就歪歪的走一段,看一些斜斜的風景,那也是另一種世界最真誠的樣子,純屬意外的都是生命必然。
感謝相遇,全然地愛。−2022.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llian Chen
Lillian Chen
「相信文字藏著命運的籤,那是能改變生命的箴言。」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透過,為世間多暖幾顆溫柔的心。Contact by 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