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巢的不安》在不安裡學習共處,在未知中練習安定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不安裡學習共處,在未知中練習安定。
世界和時間又再次被迫停下來了呢。
上一刻還在連續出差的節奏裡,疫情爆發讓生活像高速的輪胎嘎然停止,長長的煞車軌跡烙在日常的大道上,轉彎的弧度好像一抹嘲諷的笑,還隱隱冒著的半透明的白煙,不確定是方向轉換的摩擦力,還是失落造成的加速度。
這一次獨身時光很微妙,像和過去的自己重逢。
那個不安、焦慮、緊張的自我,好久不見了,不曉得我們都好嗎?在此時暫緩的時刻,久違的不安全感像歸巢的鳥兒一樣,一隻一隻飛回我身邊。
內容目錄:
1.不安全感是甚麼感覺?
.生活中
.感情中
.職場中
2.找愛的證據和找不愛的證據
3.不再找安全感,找不安中的自己
4.結語:在海裡踩不到底,卻因探索感到期待

不安全感是甚麼感覺?

很多文章都有描述過安全感是甚麼,這應該人人都有所體會,簡單來說,有安全感的人就是「可以在親密與獨立之間取得良好平衡的人」─海苔熊(心理師)。
但不安全卻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到底在腦補甚麼?到底在害怕甚麼?這…別問我,我也不知道那是甚麼,為甚麼會這樣QQ
我只知道這就像一道詛咒,在感到幸福後就會出現搞破壞。
也許有人有共鳴,有人從來沒感受過,大大小小的狀態,可能是稍縱即逝的想法或是刻骨銘心,以下就我自己經驗列舉幾個例子來分享。

生活的不安全感

▪ 容易過度付出,期望找到平衡
▪ 很難打從心底認同自我獨特性

感情的不安全感

▪ 常感受隨時被取代的可能
▪ 認為自己有沒有資格被愛
▪ 下意識找愛的證明和安心
▪ 最相信的是認為愛很脆弱

職場的不安全感

▪ 不容易發自內心肯定自我
▪ 總感覺隨時會被找到缺失
▪ 需要競爭對手來佐證成就

找愛的證據和不愛的證據

在感情裡,沒安全感的人總活像個偵探,想找愛的證據讓自己安心相信選擇,想找不愛的證據證明自己的害怕沒有錯。
太多類似的文章警告和威脅(?)告訴人們「再不讓自己好起來,就會不斷出錯」、「沒安全感注定失敗,來看自救指南」、「沒安全感摧毀幸福」,老實說這些僅僅徒增無助感,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有恐嚇成分居多。
說到底就是缺乏相信的自信,捧著愛時總認作它是流沙,鬆點手怕它流逝、緊握卻刺痛掌心,用力活在矛盾裡,累了自己也終會累到他人。

不再找安全感,找不安中的自己

不安全感的來源非常多,心理師海苔熊歸類成三種因素:基因、成長經驗、人際關係。知道這些歸因並非讓人來感受無力,或是怪罪外在環境,所有的成因都有其原因,我們生命的出場設計,就是為了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樣子。
相較從前總想往前鑽尋去探究原因,被困在迷霧中,我相信好好活在現在,比纏繞在過去還更積極的多,而這些陣子開始出現了一種輕柔的提醒,告訴我們除了「更好」、「改變」、「修正」,還有另一個選擇是「接納」
也許不安全感這樣的特質,會慢慢減緩好轉,也可能會一生都如此,我接受自己是這樣的人,也不想再偽裝我不是,硬要裝的成熟又勇敢,這對他人絕非無理取鬧的藉口,而是在不安裡學習共處,在未知中練習穩定。
在覺察不安感再次淹沒我時,現在我選擇先緩下來去感受它不舒服的感受來自心口的悶塞、逐漸自卑的思緒、自尊心和戒心的交互作用,當看清就不會再害怕,恐懼就像隻經過壁爐的小貓,倒映在牆上的大影子,安全感沒有開關也沒有捷徑,慢慢牽著自己走過,從baby step開始,one step at a one time。

結語:在海中踩不到底,卻因探索感到期待

對我來說在浸在海中是最有安全感的時候,當我擁抱我也被擁抱著。
不知道大海這次會來甚麼,但探索種種未知都是期待,或許在不安全感淹沒時,也可以這樣去感受它,浸濕了自傲與自卑,赤裸地感受自己和不安的水波同步流動,順流到生命要我們應該去看清楚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llian Chen
Lillian Chen
「相信文字藏著命運的籤,那是能改變生命的箴言。」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透過,為世間多暖幾顆溫柔的心。Contact by 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