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the 雜誌》工作的驚喜|Occupational surprises

2020/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既然花許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就邀請快樂一起加入吧!
1.工作的驚喜 Occupational surprises
‧ 再定義成功的工作場域
‧ 集體的力量
2.培養工作中的快樂與方法
3.心得與發想
4.Breathe雜誌簡介

工作的驚喜 Occupational surprises

當我們提到工作,會怎麼形容它,滿足?或許。壓力?很有可能。快樂?大概不會吧~有個國際的管理組織做了個研究,他們有一些有趣的發現。
快樂和目的感是有關聯的,能連結同事之間的情誼,和達到成就之後的歡樂。
有很多研究發現工作愉悅帶給人的比例差距很大,工作幸福感滿足的比例也不高,在這樣的狀態下,很多人會疑惑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也不足為奇。一位澳洲的哲學作家說,現在的時代有了全新的定義與實踐,更大的目標不再是掙錢而是背後的意義。

再定義成功的工作場域

愈快樂的員工愈有生產力、創造力、和創新力,快樂是一種更深層的情緒,能夠為有價值的目標帶來更大的成就感。有了快樂的力量來轉變工作的感受,定義成功就變得越來越重要,這時候就需要第三方標準。第三方的標準─和金錢與權力都無關,與人力資本有關。
定義一個好的生活需要四根柱子:
1.健康, 包含最多生活中能讓人們開心,像是睡覺或是休養。
2.智慧,察覺引起勞累的問題,創造空間能引導你真正的直覺和智慧。
3.付出,對自我、對他人、和對世界。
4.連結,減少多重任務,多參與在工作和專案之中,對科技退後一步,創造更多有意義的互動。
快樂可以培養,並且可以設計適合發展快樂的工作環境,雖然我們常說物理世界和情感世界是分開的,但物理世界能成為一個有力的資源,讓我們的情感世界創造更多快樂和健康的生活。

集體的力量

在工作場域中加入快樂的因子,不只是添加更多顏色或形狀,更深層次來說,找尋帶來快樂的源頭,例如快樂的感受、和慶賀不同面相的成就,像是Google和Apple這兩大公司,會提供正念培養的課程來協助員工的健康與個人成長。
快樂的產物,出自快樂的人們,來自快樂的環境。
快樂在工作中是必需品,對企業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復原能量。有些問題可以引導我們思考,答案能協助人們或領導者,更加了解自己或自己的員工,並且定義與移除帶來快樂的阻礙。
● 甚麼能讓你開心,覺得今天是個好日子?
● 甚麼時候是最佳狀態,你覺得那是甚麼模樣?
Original words: Fiona Symington-Mitchell

培養工作的快樂與方法

詢問自己甚麼是真正對你重要的,寫在紙上,對於寫出的目標,人們更容易達成。

運用看板(Kanban)

劃分"必做"、"進行中"、"完結",三個欄位,每個欄位運用不同色卡。這個分享的看板,能收集工作和專案,和視覺化得提醒該慶祝那些目標已達成。

感官工作空間

想像一個空間,人們和物品能帶給你最多的快樂,並整合那些畫面帶進你的工作場域。

集體工作

快樂會從我們和他人一起工作時增加。利用IHI(Institute of Healthcare Improvement)的架構開啟對話,關於快樂對你來說是甚麼。
IHI Framework for Improving Joy in Work
Download Framework

心得與發想

我自己本身是比較感性的人,對於工作也從不把它看作只是賺錢的一件事,工作對我來說是一種自我實踐與人生態度
你選擇的工作就是你生活的形狀,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每個人選擇工作都有自己最在乎的點,可能是薪水也可能是發展。以我來說,我總是考慮了很多職涯發展與個人成長的可能,就算超時爆肝我都不在意,因為我有想要抵達的地方,不過我卻往往忽略了最重要,也總是讓我的路途筋疲力竭的因素,我在工作上的快樂,是甚麼?
從這篇內容中可以看到,它提供的建議並非都是物理上的東西,不是人體工學座椅、木質製造辦公桌、或是各式辦公療癒小物,更多的是引導回歸自我內在。
回溯使我們會感受到快樂的源頭,將那因素置放在工作上或是環境中,成為源源不絕的神仙快樂大瀑布。嘩啦啦!

Breathe雜誌簡介

Breathe雜誌致力於引領人們的身心靈,達到更快樂與健康的狀態,內容包括幸福、生活、正念、創造和跳離。最主要是協助讀者「為自己騰出更多時間」。每一期都有美麗插畫、工藝美學、啟發亮點,像是如何減輕壓力、增強適應力、獲得更完滿的幸福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llian Chen
Lillian Chen
「相信文字藏著命運的籤,那是能改變生命的箴言。」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透過,為世間多暖幾顆溫柔的心。Contact by 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