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交到朋友?終究是幸運多一些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職場故事的徵文,一直很想動筆寫自己的經驗,但又覺得這90%以上需要歸功於幸運。有人可以談心、可以分享人生大小困難、可以聊到童年經驗等等所謂私密的話題,在一天要待八小時以上的公司,對我而言是無比幸運的事。這樣的論點似乎和好多職場心得或職場經驗背道而馳,所以遲遲無從下筆。

還是先打個預防針吧,「在職場交到朋友」這件事,可能真的沒有什麼太能一體適用的職場大道理。

raw-image

異常的察言觀色和本能式的社交方式

基於我還自認自己並沒有太刻意用什麼手腕或依循什麼步驟在「交朋友」,所以這一切我還是歸因於自己本能式的察言觀色和社交方式。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提到,異常擅長察言觀色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晦暗的過去。不確定立論基礎為何,但對我而言確實如此。總之可能是生長於相對複雜家庭的緣故,養成我「讀空氣」的習慣,訓練我各種尷尬狀況的應對方式對於陌生或不熟的同事,最初都是以「少做少說少錯」為原則相處。

隨著一些新進歡迎的簡單午餐、同事關心的閒聊等等,可以試著表現熱情或至少正面的情緒回應,也在話題合理承接的情況下,一點一點拋出自己的興趣或稍有深度研究的領域,或許就有機會先碰上具有共同興趣的人。這點也算是我個人剛好對很多話題都充滿好奇,對於其他人分享自己著迷或深度了解的領域,我也都是發自內心地佩服且渴求了解更多,自然地讓話題延續且不打斷其他人分享的熱情。或許這對交朋友而言是一種很有幫助的個性。

隨著同事相處時間漸長,或多或少可以感覺到自己對誰的個性或能力比較欣賞,和誰相處的時候比較自在開心,或甚至誰是真的可以信任的人。但這部分真的說不出太多邏輯和線索,我也真心不覺得有。所以從這裡開始我就全然歸因於幸運了。畢竟搞不好一個部門、一間公司就真的不存在和自己頻率契合的人,誰也說不準。

常見的職場生存法則

雖然「職場交朋友」這件事跟許多職場生存守則提到的說法相悖,但這篇文不會否認這些守則背後的原因,甚至我也認同依循著這些經驗分享,更是維持職場友誼的好方法。

至少做好本分的工作表現

儘管工作能力和個性或興趣不一定完全連結,但大概也沒人會特別主動想和「很雷包」的同事交好。當然我不會用這個標準來要求他人,只對著自己,讓自己在本職的工作上是做的好、是可靠的,多少能增加一些對等地被認可的機會。

互相尊重的份際

大家在職場能以朋友相稱是非常幸運的事,但畢竟是在工作,尤其我自己真能推心置腹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不同部門的人(也因此比較能說一些真心話 : ) ),在上班時間、彼此忙碌的時候、或是牽涉到部門(機敏)資訊時,還是得多一分尊重。真有需要幫忙的時候,我也會建議至少要有個心意上的禮尚往來和致意,以及一定程度的禮貌客氣。

對我而言這不太算是保持距離或客套,反而是基於認知這份在職場中還能建立的情誼太過珍貴,所以更會想細心地去維持這份關係。

保護自己為前提的真誠和善良

我很認同和大家相處時都抱著真誠的態度,但在剛認識同事、「感覺」對方「好像」很友善的初期,建議還是要帶有保護自己的一點點防備,別剛開始就交心、釋出弱點,甚至脫口而出對其他人或公司的負面想法。這世界上好人很多,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沒有心機,尤其是職場同事常帶有無形間的利害關係,說不準其他人的心思是怎麼動的。

所謂的真誠不是100%的拋出,聆聽是真誠、眼神是真誠、陪伴是真誠、幫忙是真誠、沒有全盤托出但說的話無半分虛假也是真誠。

raw-image

以上這些常見的「職場生存守則」,對我而言也是能讓職場友誼更久更長的參照,無論是顧及本分、維持份際、真誠善良,都是我時刻提醒自己的幾個重點。當然還是要說聲幸運,偶爾我還是有些失準脫軌的時候,身邊的善良的人們還是願意包容。

接觸到志同道合者的機會

最後想聊聊去哪裡交到朋友這件事。

其實公司裡大小圈圈或多或少還是有些聚會甚至私約,甚至是開實體會議前的閒聊、等電梯或等裝水的空檔、和隔壁部門一起的午餐或下午主動幫忙訂飲料等等,如果是要進辦公室的工作環境,基本的接觸還是有的。

可能也是個性或所謂的「社交本能」,這些場合都有很多建立關係的機會,但也很講求「恰到好處」,可能是小小的耍寶、或是無傷風雅的小玩笑,一點一點釋出好親近、可親近的善意,同時感受對方是否也有意願回應,是敷衍或是真心回應,應該有些端倪可以識別(但我不確定)。

除了上述工作上的往來或是鄰近部門的地利,有些人和的機會更容易碰上志同道合的友情。例如公司活動或社團,一起淨灘、一起做瑜伽、一起跳Zumba,一起做有興趣、有群體感的事,相對更容易碰上意氣相投的人。

最後想提的還是吸菸區。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是事實,但吸菸區在公司裡面常常是大家少數能離開辦公室暫時放飛自我的空間,相比於茶水間又更遠離鄰近的同事及主管,無論是心境上的舒壓或是物理上的私密,都讓吸菸區成為特別好真誠交流的地方,也某種意義上聚集在那兒的人都確實帶有「共同興趣」。但還是不鼓勵抽煙啦~

raw-image

小結:終究是幸運讓我總能遇見善良的人

除了幸運,或許也和我自己的個性或社交的方式有關。從其他人對我的態度和反應,我可以還算精準地判斷對方看待我這個人的態度,且通常能包容我一些性格缺點的人,都會是「真的善良」的人,也因此我總有機會遇到這樣的人而後發展私交。

寫這篇文章與其說是經驗分享,更像是寫給自己的紀錄。記錄這些一路上陪著我走過每一段職涯高低起伏的,善良的人們。有些已有更好發展,久違見面總在回憶曾經一起打拼的經歷;有些仍日日相互依賴陪伴著,支持著彼此的柔軟。

在職場上能有推心置腹的朋友,相互扶持、真心相伴,是非常幸運的事,甚至很多時候成為支持我繼續留在同一間公司的主要動力。我並沒辦法鼓勵大家以達成這件事為目標,去從事什麼努力,只能就自己的經驗分享一些可能性,同時也還是認同「職場生存守則」中關於自我保護的內容。祝福大家的職場,也都有著這樣善良的人,然後能夠彼此相認,相知相惜。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