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6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圖片來自網站

「禮尚往來。」

「Claw me, and I'll claw thee.」

「魚心あれば水心」(うおごころあれば みずごころ)

~ 寓言 ~
小女孩跟著返國探親,過幾天又將再回到外國居住地的阿姨上街買東西。
「姨媽,你一個人能吃這麼多餅乾啊?」
「不是姨媽要吃的,是要送朋友的。」
「喔。」小女孩若有所思的盯著架子上的一盒可愛包裝的糖果。
「是不是想吃糖啊?想要哪個,姨媽給你買。」
「我想買給同學吃,可以嗎?」
「當然啊!是送給小男生嗎?」
小女孩立刻搖頭否認,「不是,是XXX。」
「XXX?她不是不跟你一國,還經常找你麻煩?」
「嗯。」
「那你還要送她糖果?」
「就是因為XXX以為我不喜歡她,所以看到我就生氣。我給她她喜歡的糖果以後,可能她就知道我不討厭她啊。」
「啊?!」活了二十多歲,一直以來以為禮物是要送給自己喜歡跟對自己好的人,沒想到孩子的想法竟然不一樣?
姨媽讓小女孩如願買下了那一盒糖果,也請小女孩再選一樣自己喜歡的。
小女孩手裡拿著一盒糖果跟一包餅乾非常地開心,接連說了好幾聲謝。
不過,年輕姨媽卻覺得其實她才應該謝謝小外甥女呢!
** 小小心得 **
對跟自己一國的人好,是人之常情。
但是,對自己不好的人,釋出善意,需要智慧和勇氣。
若是對方並非惡意欺負,而只是性格不同,理念不合,而不能站在同一陣線上,那麼給予彼此基本的尊重,互退一步的禮讓,或許能讓自己開心一些,並獲得更多的善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