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反駁|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在孩子們大聲爭吵的時候,我就知道又有事情發生了,根據我的經驗這時候誰先來告狀,一般來說都是比較佔贏的那方。這次是老大跑來報告,他說弟弟流鼻血了,是他轉身的時候不小心揮到的。這時候先去處理弟弟的傷勢,處理完後再來了解狀況。後來仔細比對兩造的敘述,就是弟弟黏在哥哥身上,哥哥覺得很煩想把弟弟甩開,然後轉身就用手肘撞到弟弟的鼻子。
我告訴哥哥:「你很勇敢誠實我很佩服你,但是不要常常動作那麼大,你不是故意的我知道,但弟弟受傷也是事實。這在社會上叫做”過失傷害“,雖然不是故意的也是負起責任。」
下次覺得煩躁的時候,可以不要用肢體動作來表現嗎?可以用好好表達的嗎?
哥哥說:「我又沒有。」
這時我停止表達,我看著哥哥。大概停頓了幾秒,哥哥說:「怎麼了嗎?」
  我說:「我正在練習控制自己的脾氣。我剛剛是在告訴你可以怎樣更好,你一句:我又沒有。好像把我當成笨蛋,如果你沒有的話,那我為什麼要跟你講一堆?」
  「你想會有爸爸誣賴自己的孩子會很開心?你沒有做的事情我故意說你有做?你沒有犯錯的地方我故意說有?我會那麼無聊嗎?我告訴你是希望你改進,有可能是我誤會了,但這樣的誤會一定是長年累月下來,爸爸對你的既定印象。」
哥哥這時候問我,什麼是”既定印象”...讓我好氣又好笑。
  既定印象就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你的做事方法、跟朋友相處,很多事情加在一起之後,別人對你的看法,對你的觀感。就好比有個人偷過東西,下次有東西不見了,人家第一個懷疑的就是他。是不是這樣?
  這時我用很嚴肅的口吻說:「記住,下次有人指正你的時候,別急著反駁,好好思考自己有沒有做那樣的事情。如果沒有,也要去想想,別人為什麼會這樣認為?然後用行動證明,用證據證明,你不是他們講的那樣。」
  以前還年輕的時候,可能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或是掩蓋自己的不自信,也時常反駁。像我爸常講的:「相輸嘸曾贏,相爭嘸曾輸。(台)」意思就是:打賭從來沒贏過,辯話的時候沒有輸過,就是很會辯解。小時候我爸就常說我:「那麼會辯,怎麼不去當律師?」
  “辯解”,是人的天性。當人的自尊受到挑戰,這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捍衛,哪怕事實證明自己是錯的,但絕對是捍衛到底,可能是用辯解的,用大聲的,用情緒勒索的,這都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在别人指正的時候,第一時間就出現反駁的行為,這時就會聽不到對方內心真正的聲音。可能他想告訴你的事,或是你在他心中的形象。如果聽不到,那你又何從去改正、進步?
  今天人家願意說,就是對我們還有期待。客戶願意指正,就是給我們進步的機會。那是不是該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但前提是必須收起自己無謂的自尊心,捍衛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前面有談到,如果真的沒有錯,那也必須用行動證明,是對方看錯了。而不是耍嘴皮子,我又沒錯、我又怎樣的...我想既然人家認定了,就不會因為你一兩句話而改觀。不是嗎?
  當我開始學會閉嘴的時候,反而聽到許多聲音,也學到了許多事情。慢慢的可能讓人家改觀,但也不要奢望全世界的人都會善待你。我認為,不斷的提升自己、修煉自己,為的不是迎合那些不喜歡你的人,而是讓自己身邊充滿自己喜歡的人。這樣的修煉才有意義,才是正確的方向。沒錯,這條路不好走,我們一起努力,還要再更努力,與您共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