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交友問題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早上兩兄弟在吃飯的時候又在吵架,媽媽我只能一直提醒他們上學時間要到了,不要吵架,但兄弟吵架豈是媽媽淡淡的幾句話就能罷休。弟弟就指著哥哥說他怎麼不對,哥哥突然很生氣的大罵他:「你不要用中指指我!!」弟弟傻眼,我問哥哥:「你現在到底是在兇什麼?請你趕快吃早餐要上學了,一直吵不停,還有,我們家沒有人比過中指,你是為什麼知道什麼是比中指?他只是要指你,他手上拿著麵包,哪有辦法分出用哪隻手指指你,小姆指也可以,無名指也可能啊!」哥哥不說話,弟弟立刻說:「對啊!!我連中指是哪隻都不知道啊!!」
聞言,我當場差點笑出來,但哥哥還是很生氣很大聲的說:「那他就想要害我被罵啊!!」我說:「他想害你被罵,對啊,但你為什麼又要中招?從小到現在吃的虧還不夠多?」哥哥覺得很委屈的說:「你都不罵他,你都只罵我!!」我說:「請問我從剛剛的口氣跟內容,你聽到現在覺得我是在罵你嗎?」哥哥想了一想,可能也比較冷靜了,就對我搖搖頭,我說:「我先問你,你覺得你現在用這種遇到不順你意的事情就要開口罵人、舉手抬腳打人的態度,是對的嗎?」哥哥看著我,好像在思考,我繼續說到:「如果今天是你,說了什麼就被人家罵,就被人家威脅要打,你覺得開心嗎?你會想繼續理他嗎?」哥哥回我「不會」。
我:「所以,你覺不覺得你現在這種態度是在把我們這些很愛你的人推開,推的遠遠的,讓我們都不敢跟你說話或是跟你靠近?」哥哥繼續看著我,我問他:「前兩天,弟弟在阿姨家亂發脾氣又哭鬧,然後阿姨是不是很生氣叫他不要去了?姐姐也不太想理他了,他正在把所有愛他的人推開,讓大家不想理他,你也想這樣嗎?」哥哥看著我說:「不想。」我又說道:「所以,你該試著改掉這個問題,不要沒事就兇人,或一副要揍人的樣子。還有,你們班上我知道有幾個同學很愛說髒話,還有中英文雙料冠軍,不然就是一堆不雅的舉動,教務主任昨天也進了班跟你們宣導說不可以說不雅的話跟做不雅行為對吧?」哥哥點點頭,我:「你們班上的A、B、C君都是我認為不可以來往的同學,他們大概有80%的行為都是不可以學習的,但因為你目前還無法分辨哪些可以學哪些不行,所以我建議你離他們遠一點。」哥哥:「但他們都坐在我旁邊啊!」我:「那很簡單,不要學他們就好,最厲害的人不是跟大家一樣的人,最厲害的人是跟大家都不一樣的人,可以不受外界影響,依然的做好自己,像D同學就很棒,他可以一直不被其他的孩子影響也不會學那些不好的行為,所以我覺得你可以跟他做朋友,還有E同學,他媽媽是個非常明理的大人,而且上次你被欺負,他做了卡片給你也安慰你,是個明理又善良的孩子,我覺得他也可以做朋友。我沒有想要干涉你交朋友,但我真心建議你可以跟這兩個孩子做朋友,其他孩子的話,如果你不能分辨,那就相處一段時間後,回來我們來討論看看適不適合做自己的朋友。還有,你們兩個都要記得,在學校務必要保護好自己,誰欺負你先去找老師,如果找老師無用就回來找媽媽,媽媽一定保護你們,但你們務必做好先保護自己。有些孩子沒辦法保護自己了,也沒有大人保護,最後自殘或是被重傷,這都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務必保護好自己,媽媽沒在怕跟家長或是學校吵架,要戰來戰,但你們要先保護好自己,能夠安全的回來告狀,知道了嗎?」
兩兄弟都點了點頭,而我卻淚盈滿框,差點落淚又忍住。我的孩子在學校一直都是被欺負,有時覺得我們的教育大錯特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根本是胡說八道,我比較認同的是「現在的忍讓,是為了之後的痛快」,但,如果當下有安全上的問題,忍讓只是讓自己遍體麟傷的話,有什麼好忍讓的,保護自己為上,打爆對方吧!!!
弟弟去上學的路上跟我說,班上的4號同學一直沒事就打他弄他,所以他都會還手,我問他:「你為什麼要還手?」弟弟說:「你之前說被打就是打回去啊!!」我說:「那個前提是你被欺負了,要保護自己所以還手,你們如果只是打鬧,先去跟老師告狀,請老師處理,而不是跟他打來打去,那變成打架了,記得,如果能逃走就先去找老師,不能逃走就還手自保。」
弟弟一副似懂非懂,我看,對於保護自己這件事,我們家兩位大哥還有一條很長的學習之路吧。
但別擔心,爸爸媽媽會一直好好的保護你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