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不公平,那就努力認真,讓自己變成一個讓人仰望的人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孩子,如果你真的覺得委屈,覺得生氣,想要報復,最好的報復方式,就是讓自己變成很厲害的人,這個很厲害的人,不是力氣大,而是,比方說,成績很好、打球、畫畫很厲害......你要學習,當一個厲害到讓人仰望的人,可是要當一個讓人仰望的人,要很努力,努力學習控制自己情緒,努力在自己的專長上變得很厲害。
當天跟弟弟談完後,我們手牽手去吃第二ㄊㄨㄚ的冰,那是他想念很久的「朝日夫婦」的日式剉冰。可惜那日的天氣跟我們的心情一樣暗沉,沒有美麗的淡水夕陽。
上週一、二,小學低年級的弟弟連續兩天沒有把聯絡簿拿給我簽,他說放在學校,忘了帶回家;他平時就是一個很脫線的孩子,我也就不以為意。
上週三早上九點多,接到老師的訊息,首先是弟弟的聯絡簿照片,照片裡有一段老師寫得不算短的內容,但不少地方都被塗黑,接著是老師的文字訊息,大意是弟弟跟同學下課玩的時候,可能是同學講了一些讓他不舒服的話,他便打了同學,還毆打了同學的肚子;不僅如此,還把聯絡簿老師寫的字塗掉。
看到訊息的當下,我又氣又抱歉,巴不得立馬衝到學校,把弟弟抓出來,狠狠把弟弟罵一頓,還好當時離弟弟下課還有半天以上,讓我有一段緩衝時間,思考怎麼處理弟弟的狀況,於是先跟老師道歉,跟老師說,下課後會跟弟弟好好談一談。

孩子打人是表象,重點是他內在發生了什麼事情

平緩自己的情緒後,用關鍵字問google大神「孩子打人怎麼辦?」,看到王宏哲老師的這個影片,影片的大概重點是,孩子的攻擊行為是表象,家長的處理重點在,要去發現他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事情?要仿效大禹治水,處理他內在的問題,比方說,不會表達,不知道如何疏導情緒......若家長只是用圍堵的方式,威脅恐嚇處罰孩子,那麼只會短期有效,得到一個因為害怕被處罰,暫時乖的小孩而已,但長期的核心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王宏哲老師建議的處理原則:
1、先聽孩子說,發生什麼事情,要跟他站在同一國
2、以實例教導孩子,用非暴力的方式疏導情緒
3、強調暴力絕對不行
思考過後,我帶著很重的心機,安排了跟弟弟一對一的單獨約會。
傍晚弟弟下課後,先帶他去吃冰淇淋,這是我們說好考100分的獎賞,從接到他到讓他開心吃完冰淇淋,我都像平常一樣,什麼也沒有說。
離開冰店後,帶弟弟到附近的警察局,開始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深談。
到達警局時,他起初還不明究裡,知道旁邊就是警察局後,他馬上明白我的用意了。

主動動手傷害別人身體,絕對是錯的

我不帶情緒的問他,為什麼要打同學?心裡是否有委屈?他剛開始囁囁嚅嚅,慢慢講開之後,他情緒整個出來,在警局門口,又哭又叫,覺得在家裡跟學校都受到不公平待遇;讓他盡情發洩情緒後,我跟他解釋家裡跟學校的狀況。
我告訴他:學校老師是有保護你的,老師知道你不大會說話,不大會表達,所以有叫其他同學不要欺負你;至於他認為的,媽媽都偏心品學兼優的姊姊,我跟他說明:姊姊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很好,可是你就這個忘掉,那個做不好,我當然會念你啊,如果你有覺得媽媽有不公平、做不好的地方,那以後我們一起討論看看,要怎麼處理,才會讓你跟姊姊都覺得公平。
我跟他講了很多社會的現實,告訴他:不論發生什麼事情,真正錯的是誰,只要動手傷害別人的身體,那就絕對是錯的,別人不會管前面發生什麼事情;警察保護所有的人,警察會保護你,也會保護別人家的小孩,如果你傷害了別人的小孩,別人就會請警察把你抓起來關,因為別人說了什麼讓你不舒服的話就動手,那是最笨的,到時候,人家送你進警察局,你被關起來,最後,傷害最大的還是你自己。

讓自己變好,是最好的報復

如果你真的覺得委屈,覺得生氣,想要報復,最好的報復方式,就是讓自己變成很厲害的人,這個很厲害的人,不是力氣大,而是,比方說,成績很好、打球、畫畫很厲害,或是一個讓大多數人都很信任很喜歡的人,如果你把你該做的事情都做得很好,而且你很厲害,那就沒有人可以欺負你。孩子,你要學習,當一個讓人仰望的人,如果你不想再被別人欺負,不想再受委曲,那就努力學習,當一個厲害到讓人仰望的人;可是要當一個讓人仰望的人,要很努力,努力學習控制自己情緒,努力在自己的專長上變得很厲害。
我不知道8歲的他聽懂多少,我只知道,不管外面的人怎麼看他,是不是覺得他是壞孩子,但我作為他最親的人,我必須站在他這邊,讓他知道我是愛他、挺他的,如果我也跟著外面的聲音罵他,那麼,他就真的會往不好的方向走了,我必須相信,我也的確相信,他是好孩子,他只是卡關了,我要做的,就是用愛與智慧,幫忙他過關。
孩子的關卡,也是父母的關卡,卡關的當下,或許頭痛,或許辛苦,但每個關卡,都是成長的契機;育兒之路就是這樣,不只是我們在教育孩子,孩子也在引領我們,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父母與大人。
p.s.
當天在警局門口跟弟弟談的時間有些久,謝謝幾位好心警察的關心,弟弟哭叫著在大罵我時,有便衣警察過來喝斥弟弟,不准弟弟對媽媽不禮貌;後來還有女警主動過來跟弟弟聊天,溫柔的開導他。
女警說,他們看到我們在門口,就已經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常有家長帶著孩子衝進警局,要警察罵孩子,或要警察把孩子關起來,讓他們很無奈;像我這樣在門口,點到為止的提醒,他們覺得是剛剛好的。
我心想,我心裡其實也有一套劇本跟這些家長一樣,只是後來想到,教養孩子是我的責任,不是警察的,若我請警察把一個8歲的孩子抓起來,他們應該會很困擾吧!這才放棄我的1號劇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