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學習環境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上課,大家在討論是否分層開課?
聽了老師及同學的分享,
我心有感觸.........到底是"分層授課及學習"好?
還是"混齡式學習"好?
我個人從小就很挑老師,也很挑學習夥伴,
所以畢業後,在職場工作時的進修,
在南部的我,幾乎都是北上台北上課學習,
說真的,學員的課堂討論議題、層次是真的有差。

在南部,你會覺得,與其如此,
我倒想多聽聽老師如何說;

在台北,你會覺得,挖靠,同學來自五湖四海,
老師雖然真的講得很好、很精彩,
但會恨不得私下加好友,
真想有更多時間,多多互動、討論、交流。

幼稚園有一種混齡式教學,
那就是大的帶小的,但,都同一班學習。

最近有上一門課,剛好有這樣的感觸,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我參加了A學習社團,社長邀請B講師分享一個課題,
而我同時參加了B講師公司開辦的課程,也學習同一個課題
分述如下:
  • A學習社團,B講師分享精采,不管是分組討論同學,
    還是整個課程進行的所有組別的同學,
    大家都能直接切入職場議題,
    因為大家幾乎都是有在職經驗的人,
    有些人職場身經百戰的老手
    有些是接班二代、老闆、高管.....
    有些人是初入職場的新手

    但不管是老手還是新手,
    大家即便工作忙碌,也都很積極地進入課程,
    一起討論,甚至還覺得課程時間太短,
    應該要課後大家再約討論呢!

    老闆、高管級別的學員,
    透過基層員工或幹部級別學員的言論發表,
    發現,會不會自己底下的部屬,也都是這樣思考的?
    然後反思自己,開始想對應的策略。

    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混齡式學習"的交流,使人成長
  • B講師公司開辦的課程,分組討論同學,
    雖然大家也都有在職場,但整體學員仍有完全理論派的,
    什麼叫做完全理論派?
    你看他課堂上不斷發問,問的問題就知道了。
    好吧!就是激不起整體班上同學的學習意願,
    氛圍沒法帶上來!

所以我說,
這不是"分層授課及學習",抑或是"混齡式學習"的問題。
而是學員設定的問題。
A學習社團,參與的人都是因為工作上需要提升自己能力,
興許A學習社團的招生、宣傳等,會讓這樣的人加入。
印象中,似乎是如此,應該沒有人是學生身份的。
所以,即便是有職場老鳥或菜鳥,畢竟都是職場上的工作者,
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所以共鳴度就會上來。
同學提出問題,大家都會覺得有感,
然後,學習氛圍就這樣被帶上去了!
而C學習社團,參與的人就多了,
有學生,也有社會人士。(這是題外話了)

我們談回來B講師公司開辦的課程,
也許在招生、宣傳等,沒有做好區隔,
所以有社會人士,也有學生,
可能就因此減少了共鳴度,進而影響了學習氛圍了。
(好吧!B講師沒有親自授課,而是團隊裡的老師授課,可能也是有差別的)

所以,選擇學習環境是否重要?
我覺得重要,古有孟母三遷、三顧茅廬....
當然,現今得咱,也可以效法,
讓自己的環境更適合學習,甚或是說,
讓自己的環境,更能幫助自己有效的學習。
但,授課者也是一個關鍵,
如果授課者,在定位上明確,
吸引來的其實都會是同類人,
那這樣,交流、溝通就不是太大的問題了,
頂多,是需要一小段時間的磨合而已。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
如有冒犯,還請見諒。
但,其實我也在告訴自己,
身為講師的自己,也要以此為借鏡,
如何幫學員塑造適合且有效的學習環境。
    靈芝木木(Mu Mu)
    靈芝木木(Mu Mu)
    Hi 我是靈芝木木(Mu Mu),希望透過用文字將知識萃取出來,一來藉機提升自己,讓自己如沐春風,神清氣爽;二來也希望與眾人分享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我只會以部份內容來分享獨後心得和重點。誰說住在鄉下山上就是與世隔絕?透過網路其實很快地就可以與世界中心連結,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