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真假難辨的網路訊息我們該如何應對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網路訊息爆炸的時代,帶來不少好處但也伴隨著壞處,像是老爸拿他的手機給我看了一段一堆人跳過兩公尺高大火的影片,他非常的信以為真,我跟他說這假的只是電腦動畫合成,他完全聽不進去態度很篤定認為百分百是真的,我很匪夷所思他到底為何這麼相信;再來是老媽很常發一些反疫苗的影片或訊息給我看,她也非常相信這是個陰謀論,相信打疫苗身體肯定會出狀況。我真的很匪夷所思他們如此相信的原因是什麼,但我沒資格去說他們,畢竟我也曾經相信網路訊息而受騙過,我只能猜測或許他們以前的成長環境比較單純樸素,所以不太會去懷疑眼前的東西吧。
然而這樣的問題似乎不能放著不管,否則他們的思想跟價值觀都會被網路訊息給扭曲,但也不可能限制他們不要亂看,畢竟手機拿起來一堆影片訊息都會無法過濾的在他們眼前呈現,所以我的辦法就是他們發影片或訊息給我時,我再去求證是否為真,然後告訴他們是真是假,雖說這樣有點累,但總比放任他們不斷去相信網路訊息導致思想扭曲來的好吧,而且連我們年輕人都很難分辨了,何況是自己的父母。
現代人一天所接收的訊息量已遠超過 15、16 世紀的人們一輩子所能接觸,現今訊息如此氾濫,又不可能一一去求證,雖然現在我盡量少去看一些社群媒體的東西,但youtube的影片一樣真假難辨,於是我想到了兩個對策來應付這樣的問題,首先就是看到比較重要訊息都該有所保留,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在確定已證實之前都不該深信自己所看到的東西,但如果是不影響自身思考與生活就無所謂,比如一些娛樂八卦的消息;第二個則是給自己訂一個休息時間完全斷網,不用到一整天(因為我也做不到),只要一兩個小時也好,這段時間拿來沉澱自己看看書或出去走走,讓腦袋放空感受你當下的周遭環境,對於現代人來說,我認為這可能才是真正的休息了。
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在追求第一手訊息,內幕、八卦、緋聞、黑箱等等,似乎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大腦也因為這些訊息瘋狂的運轉,"真的假的?”、"她居然會做這種事?!”、"唉..政府就是這麼黑心啦”、"我就知道會這樣",漸漸的我們都聽不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像我這幾天心情蠻浮躁的,但我卻不知道為什麼,只能歸咎於工作剛起步可能很累壓力太大,但明明自己在工作的時候都做的很開心,不過在假日睡飽後心情就好很多,看來應該是沒有睡好,也因此除了睡眠外,我都盡量將看網路訊息的時間減少,漸漸地找回內心的平靜,獲得健康的身心。
粽子
粽子
歡迎來到我的創作小窩,我是個3C科技宅,平時喜歡將生活與工作心得、自我探索過程、學習成長及一些人生價值觀寫成文章,藉此記錄我的想法並精進寫作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想法,歡迎追蹤我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