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謎題#1│《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 如何避免教出脆弱的孩子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諮商室裡,我遇到很多害怕失敗的孩子。
他們都會說,如果有任何失敗的機會或風險,我就不願意去做,萬一失敗怎麼辦?為什麼我要承擔這些呢!多丟臉,也浪費時間!倒不如,什麼都不要做。
他們不敢嘗試任何挑戰,除非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他們不會輕易出手,然而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的行動方法。他們只要有一點點的不確定性,或是失敗的可能,他們就會膽怯、停滯不前。
他們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就是非常在乎同儕的眼光。可惜,無論我如何引導與勸說,都難以改變他們根深蒂固的信念。
前陣子,女兒在玩積木時,我發現她試圖要將積木組起,但是手腳還不夠協調的她,根本無法組起來,她感到挫折,並生氣地丟積木,尖叫了一聲。
此刻,我知道這是非常關鍵的時間。
當她遇到挫折的時候,學習到因應的方法,將來會成為未來她在面對困境時,所做出的選擇與決定。而我思索起,要如何教出不害怕失敗的脆弱孩子呢?
陪孩子,一起面對失敗。
《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的作者,利奧納德‧薩克斯是家庭醫師,也是心理學家,並為美國單性公立教育協會的創辦人與執行長。他認為當年輕人不在乎父母怎麼想他,反而更在乎同儕的看法時,就越容易養出脆弱的孩子。
因為,同儕是脆弱的關係,也是有條件的友誼。而父母無條件的愛與接納時,才能讓孩子,找到勇氣去探索與嘗試失敗。否則,孩子太早投入於同儕關係,尤其是現代多以網路社群為主,他們會養成在乎同儕評價與眼光,使他們更加恐懼失敗丟臉,而不敢努力與付出。
因此,作者認為在兒童期或青春期,父母不能讓孩子過度依附同儕,須取代孩子的同儕,重新獲得孩子生活的中心地位,雖然同儕對孩子很好,但孩子的第一位盟友,應該是父母。他建議父母必須堅持安排家庭活動時間,藉由與孩子的相處時光,用身教影響孩子,培養不害怕失敗的堅定意志。
回想,在我的成長經驗裡確實如此。對我而言失敗並不可怕,這信念源自於父親,他考了十年的國家考試,最後終於獲得全國第五名的佳績。這就是我的父親,他用身教告訴我,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意再次嘗試

行動計畫:為孩子定期規畫出遊活動吧!

雖然,現在我的孩子還小,還未進入學校,大部分的注意力,還是在父母身上。但我也想藉由這次的閱讀心得,思考我現在可以做的事情。
一、持續書寫。我在咖啡廳裡書寫此篇文章,旁邊坐的是一對父女,父親閱讀,女兒念書,這是非常好的身教,想要孩子念書,父母就得先念書。我打算透過書寫,接納自己的脆弱與限制,成為願意嘗試改變與挑戰的人,向父親一樣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
二、每天固定陪伴孩子玩遊戲三十分鐘。即使工作在忙,也要騰出時間,陪孩子遊戲。遊戲是面對失敗的學習教材之一,讓孩子在玩樂中探索,在趣味中認識挫折,說不定還會發現,失敗原來這麼可愛。現在可以玩積木,等孩子大一點可以買一些適合的桌遊,親子共玩。
三、每周固定陪伴孩子運動。運動不只可訓練身體肌耐力,也能培養心理的挫折忍受力,這也是面對失敗的學習教材之一。現在可以玩你追我跑、拋接球等遊戲,等孩子大一點,還可以玩籃球、排球、騎腳踏車、爬山健行。

書籍資訊
書名:《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
作者:利奧納德‧薩克斯
出版社:遠流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