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生命中的人格者-李永林先生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看過一個說法,在鄉下小村莊裡,小孩是由整個村養大的。
我不算在很小的村子長大,但就是一個非都會的小鎮,小時候家旁邊是很完整的眷村,我家則是座落在眷村社區外的「新村」。會知道街坊鄰居大概是什麼人家、什麼樣貌,但也不是家家戶戶都叫得出名字或會熱情打招呼的那種真正小村。尤其我在成年以前都算是個孤僻的臭臉孩子。
不過,我家對面的雜貨店可說是整個新村的中心,真正實質意義上的社區中心,功能比現在的鄰里長都強大。便利商店尚未開始插旗的年代,對面雜貨店包辦所有我們的生活用品,食物、文具、零食,以及每家都需要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全年無休,就算休息關門時間,清晨五點多或整個街區都準備入睡的晚上十點,也會有人去敲著關上的鐵門,跟老闆買一袋麵粉或只是一瓶啤酒。
但我們都深知,大家都會這麼依賴這雜貨店,是因為經營雜貨店的老闆,李先生,其實我高中後才知道他姓李,因為他就是「老闆」,說到老闆就只有他,獨一無二。人人都知道李老闆的人品無可挑剃,連我這麼難搞的小孩都清楚他絕對可以信賴,我最討厭濫好人或是見到什麼人只會陪笑臉的人,但李老闆不是這種鄉愿之人,他在我心中是個真正大好人。軍人退伍的他,偏瘦的中等身材,有著氣質很好的端正樣貌,開門做生意總是不卑不亢,不說人閒話、不佔人便宜,對小孩們剛剛好的親切,對鄰居們剛剛好的應對,他不會主動過問任何事情,但若開口請他幫忙,絕對會給予剛剛好的熱心。這種為人處世的分寸與拿捏,我從小看在眼裡就萬分佩服,因為他心中有高潔的品性,才能展現出這種言行風範。
這樣值得信賴又經營著村中重心雜貨店的李老闆,成為許多鄰居中的「樹洞」。先不論那個年代村鎮中的雜貨店簡直是生活命脈,不少人去店裡買東西時,都會跟老闆吐各種苦水、說說心裡話、商談生活煩惱。在社會上不太受歡迎或比較邊緣的人,也常會到店裡找老闆談心聊天。他總是安安靜靜聽著,簡單回應該說的話。開著門做生意,什麼樣的人都會上門,想起來實在是非常由不得人的事,我想他除了拒絕不了,更有可能是他很包容這些人。記憶所及,他幾乎沒有發過脾氣,但該說的忠告及重話,會明確說出口;不該說的秘密及閒話,完全不會溢出一字一句,這一點,我非常非常尊敬。
我家就在雜貨店對面,小時爸爸經常在海外工作,媽媽後來也得去上班,家中印章就都交給值得信任又願意助人的老闆,多年來都幫我們領掛號信、收包裹。我每天放學除了回家,就是去雜貨店跟他買零食和拿回家中的信件。忘了帶鑰匙的日子,就是坐在小小雜貨店內等家人回來。印象中,為了助我順利回家,老闆的小孩還幫忙翻過牆、開過窗。有365天總是開著門的雜貨店在對面,彷彿有著心理層面的保全,長年的安心看顧。
很多事情如今已記憶模糊,但在國小到高中時期,老闆家是學校和自己家之外,最熟悉溫暖的地方,我們母女四人也常常麻煩他很多事情。大學後我離鄉唸書,但假日回去都常去跟他說幾句話、打打招呼。大一時修攝影課時,有一堂人物攝影作業,我忘了是不是要拍家人,但記得很清楚,因為爸爸不在家,我就當李老闆是另外一個父親,央求他讓我練習拍照,還請他牽著常伴隨左右的腳踏車,拍下了他牽著腳踏車的身影,按下的快門不只在相機上,更在我的腦海,如今當時的影像還鮮明好看,我想有生之年都會如此清晰。
成年後常年在外地,加上雜貨店所需被便利商店取代,一年比一年少去店裡了。但剛畢業出社會時,為了傳達小小心意,我還特別去送過年節禮物,每年過節也總走到店裡跟老闆說「我回來了」。這幾年打招呼的次數更少,也改口為「老闆,都好嗎?」從小到大,李老闆都是用微笑的臉面對我,無論時光荏冉。
人與人的緣分總有結束的一天,四月下旬,年過九十的李老闆圓滿完成此生,今天我和家人去上香致意,誠心誠意地想跟他道別。這幾年他年事已高,又經歷癌症的病痛,不過他離世前絕大部分的時光都很硬挺,如同他的人格。心裡雖有準備,但跟他獨力扶養長大的三個孩子一樣,老鄰居們心中都很不捨。
說實話,整個村中的鄰居,我只敬愛他一人。
若說人的生命在有人記得時都算是存在,那麼相信李老闆還會繼續活在這個村子好長一段時日,在我們的腦海中。
    生活海岸
    生活海岸
    如果靠不了岸也還到不了遠方...... 在潮間帶生活中,撿拾各種美好小時光,寫在喜歡事物筆記本中。 書籍、音樂、戲劇、電影、展覽、店家、散步生活、路過風景、腦內迷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