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優先 | 1.刪除手機裡的Youtube App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為「人生優先」寫作計畫的文章之一。
在「人生優先」相關的文章中,我會分享我刪減、或加入哪些事項在我的人生當中,並追蹤後續是否將人生過得更「我」一點。
噪音般的旁白、喧騰的音樂、其實和我完全無關的人事物,只是因為好奇心發作,就投擲了寶貴的時間在上面。時間就這樣一點一點被偷走,明明知道應該要起身去做下一件事情,但永遠就是會「再滑五分鐘」。在某一個時刻我會幡然醒悟,從沙發上跳起來,但一點也不帶罪惡感地去完成待辦事項。
對啦,這年頭誰還那麼在乎看影片的那30分鐘?超正常的好嗎。所以我也漸漸不覺得愧疚或浪費太多時間了。只是,偶爾,因為趴在床上看影片的姿勢不正確,導致背肌發痛時,會開始想著:「是不是因為我總是用這個姿勢滑手機?」
看那些鬧哄哄的影片居然成了放鬆、解悶的事情之一,完全不想事情的感覺很好,隨影片裡的情節嬉笑怒罵,然後看完就忘了。雖然偶爾可以當作和朋友聊天的談資,但說真的,一點營養也沒有。
回想起來,我大概是在工作壓力變大的時候,開始會把下班時間拿來滑手機。
前陣子我升職了,成為部門主管。沒有什麼心理準備,雖然生活節奏沒有改變太多,但潛意識已經開始作祟,無論是那些畫風截然不同的夢境、還是一下班就只想放空的緊繃感,我知道工作的份量和責任已經和過去不可類比。「你已經不是那個可以隨性來去的人了,你要學著當個大人。」大概是這種低語一直在腦海徘徊,於是,我選擇用更吵的東西壓過它。
Youtube就是很好的幫手。眼花撩亂、什麼都有,不管是搏你眼球的標題,聳動的假新聞,還是看起來很吸引人的封面圖片、短又好消化的shorts,忍不住看了一則又一則,直到自己快要斷電為止。當然,偶爾在放鬆時段看幾則影片無傷大雅,可是整晚都在看Youtube?顯然我們有些問題要處理處理吧?
於是,今天我刪除了手機裡的Youtube App。我不是說這樣就可以一勞永逸,保證不再浪費時間,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可能明天開始,我就找到其他浪費時間的替代方案;有可能明天開始,我就把它下載回來。只是我剛剛很小心又很仔細地想過,如果我真的要看影片,電腦和平板都是好工具,就算手機少了這個App,也不會有問題吧?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感覺自己更有掌控權了。
是的,是我選擇刪除這個App。明天的事我不知道,至少現在開始做了這件事情,而我看好它的發生。
國文小老師
國文小老師
本業行銷,現在在網路上偶爾寫點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