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想耍廢,但短影片真的太香了。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注意看,這個男人太狠了。」明明只是字,但我的腦中卻出現了聲音。
前段時間放年假,自己幾乎都窩在家,沒事就滑手機殺時間,相信這是許多人會做的事情,點開APP第一句話出現的就是「注意看,這個男人太狠了」之類的短片,我沒有要批評這些影片,而且我也相信製作的人也花費了許多心思,所以今天我想檢討的是自己。

短片趨勢

近年來,短影片成了新的趨勢,我想第一個最能想到的原因應該是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時間更少包含更多資訊的影片更加的吸引人,相較於更長的影片來說。
在短時間之內就能看到帥哥美女跳舞的影片、一二小時的電影濃縮成幾分鐘的精華,何樂而不為呢?再加上短影片的取得容易,不管是打開FB、IG或是Youtube,都能輕易地獲取這些短影片,不用特意去搜尋,而這些創作者們也會為了滿足觀眾的好奇心去創作,藉此吸引我們的眼球,也就是這樣,我過年期間只要一打開手機,處處都是短影片,點開一個往下滑又是一個新的影片,因為時間短所以即使題材可能不是很吸引我,我也會繼續看下去,但幾個小時就這樣消失了。

檢視自己的行為

這小標題看上去很像是心靈雞湯會有的,但我必須說我們很難會去注意這件事,我們會偶爾去思考現在自己在幹嘛嗎?這是很關鍵的一點,做到這點不一定會成功,但至少不會變得太廢,在心理學上又稱為「後設認知」,以後有時間我們再來好好聊聊這個話題,現在我們只需要知道「檢視自己在幹嘛」就好了。
我看了看自己這幾天花在這些app上的時間,數十個小時去了,但短影片真的太香了,我再看這些影片的時候,幾乎不用動腦,但是這就是大腦喜歡的事情,跟人一樣,不用動是最舒服的。
我想我可以試著把這些app移遠一點,但不是刪除,裡面還有很多儲存的影片,做事情做得太絕往往會有反效果,可能會更促使自己把它下載回來,況且在下班後的耍廢時光裡,短暫的放鬆一下是必須的。
再者當自己想要點開這些被我放遠遠的app時,想一下自己去做哪些事或許更有意義?亦或是自己現在是不是應該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然後當自己想要放鬆一下看這些影片時,要記得看時間,別讓自己看太久,我常常事情做到一半想說點開來看一下,但不知不覺就是半小時過去了,沒辦法,躺平實在是太舒服了。

期許

最後,我希望自己可以把看這些影片的時間簡短到一天最多半小時就好,不要再把這些寶貴的時間浪費在這些使我的大腦頹廢的影片上,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希望你沒有跟我一樣的困擾,如果有,歡迎你跟我一起努力。
1會員
8內容數
你好,這裡是你可以休息的地方,泡杯熱茶、裹好毯子,坐在一個你覺得舒服的地方,最好播著爵士樂,點開一篇篇的文章,幫助你思考人生的點點滴滴,幫助你回想過去的種種感受,更加的認識自己,更加的認識他人,然後治癒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