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中時,我在班上很會說笑話。
所以我看很多諸如此類的文字。
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一位長工替富豪人家打工,一周下來,辛苦賺來的錢,在巷子底的那家妓院,15分鐘就花掉了。”
那時,這段不太像笑話的文字,我沒說出口,但卻記了下了。
在那個年代,我不可思議的想著,怎麽可能那麽“貴”!
這是第一次的反應。
步入社會後,那些微薄的收入,讓我更堅定了自己的看法。
“太不合比例了!”,“也太不值得了!”。
但在看到有些女同事購買與薪水等值的名牌服飾時,我動搖了!
“是不是我賺的太少了!”
如果賺的很多,是不是去“巷子底”一下也無彷?!
我替那個長工找到了一個藉口。
也替自己的“賀爾蒙”找到一條出路。
我唸高中時,有一段英文課文是講一個故事- The riddle of Sphinx。譯文的意思大致是:
獅身人面獸對要經過的路人提出一個謎題,如果能猜出就能免於被吞噬。
“什麼動物,早上四條腿,中午兩條腿,到了晚上變成三條腿?!。”
謎題裡,什麼是隨著時間在變化的?!
人生的誘惑隨生理的到群性的,無所不在,時刻進逼.
那個長工,高中時是那麽堅定。
入了社會,他猶豫了。
到了銀髮後,長工,妥協了。
他的成長讓他意識到,“巷子底”的誘惑不只是賀爾蒙的增減。
一路走來,名,利,權力與永恆,的誘惑
更像是歌德在劇作“浮世德”裡的交換。
"我們願用什麼來交換自己的靈魂?!"
銀髮的長工,去過“人性的巷子底”多次。
因為太誘惑了
即使,賀爾蒙都已退去!
他還是換了。
riddle of Sphinx。
講的就是
“人”
歌德說的也是

劇終,浮士德得以救贖!是基於什麼,你就要深入了解了。
但現實中的長工有這般幸運嗎?!
長工做商業攝影前為劇場拍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鬼
小鬼
4年5班. 上課不專心,喜歡胡思亂想. 30年攝影後,才發現也能寫. 在意自己的"心情紀錄". 至於-分數!成績! 像雲! 隱現,聚散,灰白不定! 但總有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