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曬娃-當心無形中傷害孩子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已是一位青少年Sammy 看到自己嬰兒時期的照片仍在網路上流傳,不知作何感想?

在網路曬娃現象

在網路中,昭告天下,是人類常見的行為。好久沒聯繫的朋友懷孕了!你問我,怎麼知道的?當然是在FACEBOOK看到的啊!寶寶還沒出生,朋友時常詳實紀錄孕程,還有和寶寶的對話。如同寶寶這個「人」已經存在,並且有鮮明的個性特質。另外一個朋友的寶寶,五個月大,開始解鎖困難度較高的動作。地板翻身動作,用單手拉下手帕。影片搭配媽媽欣喜萬分的聲音,我也想起立為她鼓掌。開學季,FACEBOOK也會出現洗版的照片。孩子穿上全新制服,背上書包,準備出門上學。當孩子有特殊才藝、成績表現優秀或是獲頒特殊獎項(如模範生)等,更要把獎狀和獎品拿在手上,拍照公告天下。偶爾也會出現,家長幫孩子用修圖軟體做特效,畫濃妝穿古裝,再搭配搞笑的文字。這可說是現代版的老萊娛親,也娛樂正在滑手機的大家。
人類的行為背後,都有需要被滿足的心理需求。網路的出現,成為人類的一大福音,滿足人類的心理需求。馬斯洛(Abraham Maslow)需求層次理論,將人類需求簡化成五個不同的層次。從最低層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尊重需求,以至於最高層的自我實現。部份需求,從網路中獲得滿足。隨著轉傳和點擊率的提升,原先單純「曬小孩」的行為。有可能演變成商業行為,為家長或孩子們帶來額外的收入。原先的副業變主業,成為一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人類無法離群索居,需要在群體中被接納和認可。當家長們發出與孩子相關的貼文時,底下的留言使家長們感受到被支持和接納,不再孤單無助。人類都需要他人的肯定和認可,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的定位。當孩子有好的表現時,按讚的點擊率,也間接肯定家長的努力付出。昭告天下後,才能夠幫自己貼上好標籤「我是認真負責的好爸媽」。

在網路曬娃的好處

在網路曬娃,當然還是有它的好處和必要性。人類在紀錄的方式有所轉變,從過往的紙本到現在的電子化。FACEBOOK時不時會跳出過往的發文,讓你回味一下。有些人就利用此功能,來做為孩子的成長紀錄。發文的同時,可能有上百或上千人同時在瀏覽。久未聯繫或是居住在遠方的親友,剛好可以透過按讚留言回應,進行情感交流。不用再一一轉發,省時省力,也省得打擾別人的擔憂。快樂和成就也在同時被見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就像是當選模範生,不只會被貼在公佈欄,還會被叫上司令台領獎。在有眾人的見證之下,那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獲得滿足,更激起你持續努力的動力。在此歷程中,你可能會對自己說「我真的好棒!」,自我價值感逐漸攀升。對某些失去工作頭銜的全職家庭主婦或主夫來說,這類的自我價值感是相當重要且需要的。

在網路曬娃的傷害

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有優點就會有缺點。有些父母喜歡將孩子正在洗澡、剛洗完澡或是如廁的照片,上傳至網路與大家分享。只要滑鼠點二下,網路上的照片就可以自由存檔使用。有心人士就有大量的圖檔,可以上傳至戀童癖網站,從中獲利。最糟糕的是,如果家中經濟狀況不錯。歹徒可以從你的發文中,得知孩子的樣貌和相關的基本資訊(如生日或是就讀學校等),隨後規劃拐騙或是綁架計劃。其實,上傳的圖片保存期限相當長,有可能在幾年或幾十年後,都會被翻出來品味一番。曾經的醜照或蠢事照,都有可能被找到。再度被公開在現在的生活圈中,拿來做為網路霸凌的工具。有些照片是在嬰幼兒時期所拍攝,且通常是未經當事人同意。隨著孩子長大逐漸有意識,知道照片被公開在網路上是怎麼一回事和帶來的效應。親子之間的衝突,也有可能因此產生。上述這些狀況,都不是我們樂見的。
在網路曬娃,原來也會影響到孩子的自我概念和心理發展。家長是孩子的鏡子,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透過家長的反應認識自己。每一張張的家庭生活照,在無形之中形塑孩子的身份。得獎的照片,孩子會認為「我是很棒的」。做錯事被處罰的照片,孩子會認為「我是不好的」。孩子怎麼看待自己和自己的價值,也在過程中建構形塑。掌控權和自主權,在心理發展中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人在生活中能掌控的東西越多,焦慮感會越低。焦慮感低的孩子,情緒穩定,學習能力較好。也比較能夠做出成熟,且不被脅迫的決定,這即是自主權。有些家長們的童年創傷,也在「無意識」的情形下,延續到孩子身上。這個概念很抽象,沒有家長會特意傷害孩子。但在「無意識」的狀況,使孩子經歷公開被嘲笑(亦即是家長的童年創傷)。是有可能上演的,並且很難被意識發現。

在發文前,你可以這樣做

在幫孩子拍完照後,發佈在網路前,請先停下來想一想。停下來想一想這個動作,可以將自動化的行為從無意識轉成有意識。真誠的問問自己,「我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期待透過大家按讚的數量,來進行自我肯定?希望給國外的親友看看孩子的照片?無論是什麼原因,我相信你內心會有一個聲音冒出來。如果孩子是四歲以上,可以與孩子討論後,再讓孩子自己決定。討論的方式可以是,先問問孩子對自己照片的看法,幫助孩子對自我有更多的認識。再問問孩子,希望照片被哪些人看到或不希望被哪些人看到。一方面可以瞭解孩子對人際互動和關係的看法,也可以同時提升孩子的掌控權和自主權。最後,再問孩子,照片放在網路之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我相信孩子會給你很多天馬行空的答案。在這裡,我們要傳遞給孩子的是-正確使用網路的概念。想清楚之後,再做的決定,才不會後悔,無論那決定是什麼。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原本應該是植物的醫生,現在居然成為療癒人心的諮商心理師。最大的願望是,消滅心理師這份工作,然後開心的失業。因為那意謂著,世上所有的人身心都健康。 個人網頁 https://chu-heart.notion.site/1ba36f00db1f4b249765e9df37ec65f1?pvs=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